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16 December 2011

都市人忙碌的生活:工作、消費和安息

近這兩個星期以來,工作上開始經歷忙碌的時期。每年到了年底,工作上都會特別忙碌,不是因為工作量的增加,而是需要趕工。公司由於客戶的緊急需求而需要在短時間之內趕工完成,因此幾乎公司的所有上下員工都必須比平常更加努力地工作。看見有些同事幾乎每天趕工到晚上才回家,有些甚至需要週末回公司繼續趕工,有些也因此而病倒了。我可以明白這些感受,因為我曾經也有過如此“痛苦難熬”的經歷(難以想像當時的自己是如何捱過那段艱辛的一年)。


忙碌的工作生活(我叫它作“工作生活”一點也不過分)已經成為現代都市人的代名詞。都市人的典型生活:干整整五天,睡整整兩天。我們不再像過去一般問候“你好嗎?”,而是以“你最近忙嗎?”取代之。不忙的人,看來不是住在都市,那比較像是鄉下的生活。忙碌,看來也不是只是由於工作上的忙碌而已,而是生活上擠滿了許多事物,生活中不被容許有任何“無聊”(沒事做)的空檔,因為時間寶貴,光陰是金。工作、應酬、購物、聚會、旅行、培訓…… 忙碌的都市人還有多少時間是在家裡度過的?家,也許已淪為一個睡覺的地方。唱歌就去KTV,看電影就去戲院,吃飯就去樓下附近的餐廳,聊天就去咖啡廳…… 我們如何找回我們的

若要將都市人的生活給區分,我認為可以簡單地分成兩部分:工作和消費。意思就是:不是在工作,就是在消費;不是在消費,就是在工作。當我們上班工作的時候,那基本上都是“工作”時間;當我們下班放工的時候,那就是“消費”時間。放工後去哪裡吃飯、購物、喝茶、聊天,甚至上網社交等等,這些都是在“消費”。即使連我們回到家裡,打開電視、DVD機、iPad上網、上床睡覺等等家裡生活,都是在“消費”(難道你認為你不努力工作賺錢的話,你真的可以擁有這些生活上的物質享受?別忘記每個月的貸款償還)。

這種都市的忙碌生活現象也已經滲透進入了教會裡面。沒辦法,教會的信徒多數時間都是生活在教會以外,因此也必須面對社會的忙碌生活的現實問題。在我過去的教會生活體驗中,“忙碌”對教會的影響,應該是教會裡的服事參與,或者通常基督徒稱它為“事奉”。我們在邀請和鼓勵信徒參與某個服事的時候,我們都會傾向於如此的問“你最近忙嗎?你是否有空參與這個服事?”,而不是問“你是否有興趣(感動)參與?你願意付出時間來協助這服事嗎?你願意參與服事教會嗎?”教會擔心信徒會由於教會的服事和職責而造成信徒生活上的重擔和忙碌,而往往我們都是自然而然地將工作放在優先的考量:如果工作的忙碌無法配合參與的服事,那通常都是服事被犧牲。我並不是在表達“工作和服事,哪一個比較重要”的立場,而是想要帶出這樣的教會現象,去讓我們再次反思我們如何看待工作和服事。我曾在《工作經驗分享:職場基督徒的現實掙扎》中分享了一些自己本身的經歷和看法,盼望可提供一些洞見給教會和基督徒職場人士。


對於“忙碌”,我認為我們也不至於帶著一種消極和負面的態度去看待它。現今的都市社會,在被消費主義和文化的籠罩下,都“教導”我們去避免忙碌、遠離忙碌、拒絕忙碌、厭惡忙碌、鄙視忙碌、脫離忙碌。如何讓自己脫離“忙碌”的領域,就是積極地進入“休閒”的領域。在這種情況下,忙碌與休閒可以說是對立的。工作就是忙碌的一種外在形式,而消費是休閒的一種外在形式。即使在工作上,我們都要追求比較“休閒性”的工作性質,也就是那些不需過於勞力的工作,而往往這些工作性質都是被現代都市社會視為較高級的工作,如專業人士、公司經理等等。最弔詭的是,我們努力工作,就是為了我們可以不用工作。因此努力賺錢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提早退休,享受世界,這就是脫離忙碌的美好時刻的到來。總言之,“忙碌”在當今的消費社會,幾乎是不受歡迎的。消費式的休閒才是當今成功的定義,人們夢寐以求的人生目標,努力積極工作的動力。

現今的都市人,在忙忙碌碌的五天工作日之後,都渴望在剩餘的兩天週末假期進行個人的消費式的休閒,這也許算是給自己努力工作的補償吧。然而,對於基督徒來說,我們往往遺忘了基督教信仰的一個重要教義:安息日(Sabbath)。“安息日”對我的重要性並不在於它的“日”,而是它的“安息”;不是在於哪一天要進行安息,而是在於我們如何進入安息,甚至活出安息的見證。我盼望教會可以重新反思“安息日”的教義,尤其是從當今消費社會和忙碌都市生活的角度和層面去做反思,嘗試讓“安息日”的教義可以再次“從死裡復活”,成為對於當今忙碌和消費社會的一種批判性的回應和革新性的見證。

我認為,“安息日”並不是要求我們停止所有的活動、禁止我們忙碌、鼓勵我們避免忙碌的工作生活。教會或基督徒是在世界裡,但它並不屬於世界。我們是否真的可以避免忙碌的生活,我並不是那麼樂觀。但我認為,即使在忙碌中,我們仍然可以活出基督的見證。也因為這世界的人們都正處於忙碌中,我們更要進入忙碌中,在忙碌中活出一種另類的忙碌生活見證,這是教會在當今忙碌時代的一個重要任務:解決人們的“我不得空信耶穌”。

學習在忙碌中平靜,學習在忙碌中認識自己,
學習在忙碌中認識他人,學習在忙碌中服事,
學習在忙碌中體會周遭社會,學習在忙碌中活出基督的見證。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都市人忙碌的生活:工作、消費和安息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