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14 July 2011

周杰倫信主了?

亞洲天王巨星周杰倫信主 數千網友送祝福

“周杰倫信主了”:這是今天在面子書上所看到的新聞。看到上面的標題,還蠻吸引我的注意,因為周杰倫是我所欣賞的一位華人樂壇創作型歌手,也是一個具有個人獨特風格、多才多藝的當紅藝人。因此,“亞洲天王周杰倫信耶穌”是一件值得開心的新聞,尤其是對於那些欣賞他的基督徒。看來,從現在開始,教會牧者和領袖不會反對他的年輕人聽周杰倫的歌,甚至可能還會鼓勵他們多聽周杰倫的歌(因為這是基督徒所創作的歌嘛)。

藝人成為基督徒,也許對亞洲人來說是特別的,因為不像在西方(西方大多數的藝人可能都是基督徒或天主教徒),東方不是以基督教為多的世界,因此藝人信主是一件不平常的事。這是為什麼一位藝人成為基督徒,可以是一件大新聞,引起宗教界人士的注意。之前也有香港著名流行女歌手鄭秀文信主,引起香港和華人世界基督教的討論。因此,很多基督徒有時候喜歡去在意一位藝人是否是基督徒,特別去留意他們所持守的宗教信仰。


對於周杰倫,在過去多年以前的他開始成名當紅的時刻,就有許多人去查詢他本身的宗教信仰。一直以來,周杰倫並沒有特別強調他本身的宗教信仰和立場,也沒有明顯地表明自己是基督徒。這尤其是他有一位非常要好的死黨(除了合作夥伴方文山)劉耕宏,而劉耕宏本身是一位基督徒(他公開表明自己的基督徒身份,而且積極和活躍於台灣基督教事工)。因此,很多人都在猜測周杰倫是否也受到其好友的影響而本身已經是信主了。關於這點,每一個藝人都有自己的苦衷(不要忘記多數藝人都有自己的代理人和經紀人管理),公開表明或不表明自己的宗教信仰是否真的那麼重要嗎?也許有基督徒會認為他們沒有勇氣公開承認他們的信仰(把他們看作彼得三次不認主一樣),視他們的這種沉默為一種“以基督為恥”的行為。對於這些如此看待基督徒藝人的基督徒,我在接下來會提出我的批判。

首先,讓我們先看看“周杰倫信主”的積極性一面。

周杰倫相信了耶穌,基本上我們應該是要為他而感謝和讚美上帝的恩典,因為又有一人信主得救了,又有一人悔改回到上帝的面前,又有一人參與加入上帝國度的擴展。周杰倫雖然是一位當紅的藝人,但他也是一位與我們一樣普通的人,也是需要上帝恩典的罪人,因此他的得救與其他平常人的得救都是一樣的:因信稱義。所以,我認為千萬不要把藝人的得救信主看成好像是一種與眾不同的信主經歷,一種具有“高低之分”的得救。不管是什麼人信主,我們都應當值得去歡喜讚美上帝的恩典。

另一個積極的一面,就是基督徒藝人本身的文化影響力,尤其是像周杰倫這種具爆發性影響的藝人。藝人作為公共性人物,對社會文化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尤其是流行歌手對當代青年世界的帶動性影響。藝人被視為跟隨者的“偶像”,而他們本身的立場、言語、思維、行為以及生活方式都成為他人跟隨和注意的事物(這是為什麼香港的狗仔隊無所不在)。因此,基督徒藝人可以透過他們的外在生活和言語思想來展示其基督教信仰的信息和倫理立場,這也是“傳福音”的管道。

其次,就是基督徒藝人群體的擴張性。有更多的藝人基督徒的加入,可以組織一個以基督徒為對象的藝人群體,而這一個獨特性的信仰群體(藝人小組教會)將可以對世俗社會帶來不同的影響力,而我相信周杰倫的加入有助於這方面的發展,因為他當今的爆紅影響力是不能否認的。

接下來,我要提出一些批判性的一面(除了積極一面,也當然有需要自我批判的一面)。

很多基督徒通常都會只去留意積極的一面,而往往忽略了當中存在的危機。就好像我上面有提起的一點:為什麼基督徒特別留意藝人基督徒公開性表明自己的宗教信仰,或者特別有興趣去知道藝人的宗教信仰和立場。我個人認為,這樣的傾向其實是一種信仰上的個人利益行為(也許我們本身沒有細心留意到這點):以“藝人的基督徒身份和立場來支持我們本身的信仰立場,嘗試從藝人身上的“知名度”來找到我們信仰的權威性和說服力,以藝人的支持“你看,周杰倫也和我一樣是基督徒”為建立本身信仰的合法性基礎和宣傳目的。我認為,這樣的思維是非常有問題的:我們的信仰合法性基礎,不再是奠基於我們的信仰本身“上帝啟示之道耶穌基督”,而是需要藉著(利用)藝人的成名來為信仰找到一種基礎性的根據,好像藝人的選擇是不會錯誤的。這是為什麼當一個藝人信主後,我們就開始留意他們的生活和新聞,到處傳揚他們的歌和電影(基督徒就是只認為基督徒的作品才是可以接受的)。因此,當我們對身邊的人強調“周杰倫是基督徒”的時候,我們的用意和動機是什麼,這一點我們需要自我省察和批判,而不至於導致你身邊的人信主是由於想要跟隨周杰倫的宗教信仰,這也還不是一樣是一種崇拜偶像的行為。

其次,就是我們基督徒常犯的一個毛病:基督徒藝人的行為見證。當我們以為一位藝人信主了以後而感到興奮和感恩,是由於他們將能夠為基督教作出美好的貢獻,影響社會並帶領更多人信主,因此,我們會特別強調他們的許多有見證的作為:分享他們的歌曲、分享他們有貢獻的行為、分享他們的言論和善事等。當我們正在開心興奮的時候,我們不要忘記藝人基督徒也會軟弱“跌倒”的時候,對基督教來說可能是一種破壞,絕對不是好消息(看一看許多西方基督徒藝人的表現和行為就可以明白我所說的)。當然,他們的軟弱和不好行為未必需要被視為一種“壞事”(在上帝的恩典旨意中凡是都是美好的),但是問題是處在我們基督徒的一種“假冒為善”的雙重標準:對於藝人的美好行為,我們就大力地宣傳;而對於他們的壞事(羞恥的行為),我們就虛假地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當作沒有看到,更不用說想要讓他人知道。如此來看,我們這些人只是一種為著本身信仰利益的追求者。

“周杰倫信主了”,對於我來說不是好事和壞事的問題討論,而是我們的責任是什麼。既然周杰倫已經相信和接受了耶穌(如果他真的是信主),那麼他就是我們的主裡弟兄(雖然我們未必與他認識),我們需要做的,就是為他而感謝上帝的恩典,並且要為他禱告,因為周杰倫也需要我們的代禱。

一個基督徒天王巨星的影響力是非常大的:
它可以帶來積極的影響力,它也可以不幸地帶來破壞力,
這是作為一位有巨大影響力的藝人的不容易之處。
周杰倫站在一旁祈禱,沒有參與拜神儀式。(圖:微博照片)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6 comments:

  1. 很好的反思。
    当艺人表现好的时候,信徒会说因为它是基督徒,但当他有错的时候,恐怕信徒就会划清界限。

    如何处理艺人需要兼顾整个市场的艺能事业,让我想起“两个国度”的神学。

    ReplyDelete
  2. 为什么一定要以【放大】的眼光来看信主的艺人呢?他们只不过是一个悔改的罪人,因着恩典成为神的儿女。他们如你我般在蒙福后分享生命的见证,他们如你我般须在神的国度里成长...不必特别以【放大】的眼光来看他们,为他们祷告,让他们在基督里成长!

    ReplyDelete
  3. 恭喜周先生找到信仰!

    中华文明就是如此,无论您信仰为何,究竟都是中华子民。看看唐代就知道,各教在中国大陆百花齐放。

    周代之前,祭天。周代周公之后,宗教色彩渐淡。其实,祭祖有追思祖先之意,用意良好。上香乃一种仪式而已,主要是内心所想为何,若非求祖先,那么就应该不违基督教之教义。

    ReplyDelete
  4. “脆弱时间到 我们一起来祷告!”~摘自《以父之名》歌詞

    ReplyDelete
  5. 主内弟兄,我很赞同你文章中的大部分观点但也想提提我的一些看法。我本身是很关注艺人信主这件事情的,但不是因为他们能让我的信仰更加有权威和说服力。不排除会有人用名人信主的方式来证明自己信仰的权威啦。可我想说的是,之所以艺人信主让大家这么关注与兴奋,本质原因是因为他们受到的试探要比常人多的多!他们所在的那种黑暗与罪之深非我们一般人能体会。

    首先,他们的成就理应让他们非常的骄傲,觉得什么都不缺。而他们的成就也是让很多年轻人羡慕渴望。让这些人信主,就等于让他们放下自己的成就所带来的个人崇拜与骄傲,这是要比一般人难很多很多的!我们一般人都没有那样的成就让我们觉得自己无所不能简直跟上帝差不多。所以名人信主的见证更容易让我们看到神对一个人的价值观和为人的改变可以何其的大。

    其次,娱乐圈非常混杂,充满诱惑。这些名人有名有利有绚丽的外表,他们选择信主是需要非常大的信心的,因为他们需要去面对的试探要比常人大的多的多。正如吴建豪曾经说过,他出名后什么都不缺,女人都是扑上来要跟他上床,而且还都是大美女。以前他就是上了一个又一个而且觉得自己很牛,可后来信主后,他整个人变了!

    最后,娱乐圈里面的价值观是完全与上帝的教导相悖的。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中要去选择完全不一样的信仰本身就不易,更何况是在这个圈子里面已经有名望的人!

    所以我想说,或许有弟兄姐妹会拿艺人信主来证明自己的信仰因为他们觉得很兴奋。至于为什么兴奋,大多数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所以才让人觉得他们在用名人来justify自己的信仰。

    可与我看,这个兴奋的根本原因是,主居然在最黑暗的地方最混杂的娱乐圈里面开始做工了开始插手了!这是一场非常大的属灵征战!!而神通过改变他们让我们知道了祂的无所不能!祂已经得胜了!

    同时,我觉得我们这些非名人基督徒弟兄姐妹通过这些名人信主的见证,其实可以更好的传讲福音,让世人和慕道友知道,名与利根本不可能给人真的带去生命与幸福。因为这些走到了所谓的成就最高峰的人,吴建豪,郑秀文,周杰伦,最终还是需要神的爱与光照!幻想有了金钱和名利就会得到快乐真的都是撒旦设置给我们的谎言。可是我们很多属世的人都在相信这个谎言并疯狂拜金与追求成功!而没有人转头看看真正爱我们的上帝与想我们好的上帝!

    所以综上所述,我觉得艺人信主从得救上来讲跟一般人没有区别,都是罪人得救罪人悔改。但从他们信主的不易上我们更能看到上帝的大能,而通常这些在黑暗中享受过的人他们的见证往往也非常带有力量,所以才让我们很多基督徒兴奋!anyway,真的感激主!因为他的光如此之耀眼,照亮每一个人黑暗的角落!带来新的生命与新的盼望!

    ReplyDelete

Item Reviewed: 周杰倫信主了?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