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28 March 2011

在「Sola Gratia」中的「Sola Fide」

今天早上,我參加了新加坡的神召會的一堂英語崇拜。這間名為「恩典神召會」(Grace Assembly of God)的教會有超過六十年的成立歷史。這是我第一次到神召會參與聚會,也許第一次具體地更認識關於神召會,而這間神召會給了我很不錯的影響和感動。
更正確的說,應該是今天的證道信息感動了我,大大地激勵了我的信仰,並且再次批判了我的信仰。「恩典神召會」打破了許多保守福音派的信徒對於神召會的刻板印象:多偏重於靈恩現象,少強調真理的宣講。整個聚會在領會和講員的帶領下,不斷地強調上帝在基督里的恩典和信徒對此恩典的整面回應。即使偶爾領會和講員在敬拜贊美、禱告中會作靈裡的方言禱告,但這並沒有讓人產生混亂的感覺(至少對於我來說)。短短一小時半的崇拜讓我在安靜平穩中聽到上帝的話語,上帝透過聖經向人自我啓示。
今早的崇拜信息探討了基督教信仰的嚴肅課題:「基督徒的犯罪」。我個人認為這個信息更貼切地針對基督徒,相對於針對所有犯罪的人。約書亞記中有講述關於以色列中的其中一人的犯罪而導致了整個以色列民族受到連累和影響。迦米的兒子亞干犯了罪、違背了耶和華上帝的所吩咐他們的約、取了當滅的物,又偷竊、又行詭詐、又把那當滅的放在他的家具裡。亞干由於貪婪和愛慕虛榮的物質享受,而作出了違背上帝的不順從的行為,導致以色列軍隊在敵人面前被打敗和受羞辱。這裡嚴重地提醒我們:上帝將要審判人的過犯,人無法逃避罪和罪所帶來的後果,包括基督徒本身。
或許有人會問:「我所有的罪是否都被赦免,過去、現在和將來的罪?」
其實,真正的問題不是關於確認我們的罪是否完全得赦免,而是更積極的,我們必須在基督信仰里重新認識我與上帝的信仰關係:「我當如何活出基督的生命?我是否願意為活出和實踐上帝在我生命中的計劃而付出代價?」
使徒約翰在約翰一書中的「我們」,明顯指著教會和基督徒說的。約翰在這裡要向讀者闡明甚麼是真實的信仰或信心:
我們若說是與神相交、卻仍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翰一書1:6-7
真實的信仰不是行在黑暗中,乃是行在光明中,也就是與上帝的真實相交中的這種信仰關係。其中一個重要的信仰實踐:誠實(相對於說謊和違背真理)。誠實永遠與真理息息相關,誠實也是真理的實踐,對真理的真實信仰回應。這樣的誠實乃是在與上帝的真實相交中,並且延伸至與他人的相交關係中。
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1:8-9)
真實的信仰不是自以為義的信仰,而是在基督和真理中認罪的信仰。這裡的「認罪」意味著在真理的光中的一種誠實的實踐,一種真實地面對上帝和自己的信仰回應。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而這種真實認罪的信仰將產生悔改和轉化的信仰的實踐行為,這樣的信心行為乃是奠基於信實和公義的上帝之赦免和稱義的恩典。
我們若遵守他的誡命、就曉得是認識他。人若說我認識他、卻不遵守他的誡命、便是說謊話的、真理也不在他心裡了。凡遵守主道的、愛神的心在他裡面實在是完全的、從此我們知道我們是在主裡面。人若說他住在主裡面、就該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約翰一書2:3-6)
真實的信仰不是僅在話語中認識上帝,而是在遵行話語的信仰行動中認識上帝。真實的信仰就是順服。這裡要求的是基督徒對於順服上帝的一種堅定心志,願意為上帝之國的實現而付上代價和犧牲。信仰的具體表現乃是呈現於我們的行動中,不是仍在黑暗中,愛慕和跟隨世界的腳步,而是愛上帝。
回到上述的問題,「上帝是否願意赦免我所有的罪,過去、現在和將來的罪?」重點並不在於罪,而是生命的生活方式,一種基督徒活在這世上的態度和方式。在罪中的生活方式是上帝不會接受的,這樣的罪是上帝拒絕赦免的:說謊(不誠實)、不順服(不認罪)、拒絕上帝(活在無上帝的為我的宗教信仰)。
無論如何,上帝總是把這一切引導到他的恩典中,這是宗教改革的馬丁路德所強調的「唯獨恩典」("Sola Gratia")和「唯獨信心」("Sola Fide")。上帝的恩典顯示在人的認罪悔改中,這是上帝的自由恩典叫不可能的信仰成為可能。人是否可能認罪悔改?絕對不可能;惟有在上帝的恩典里認罪悔改才是可能。面對上帝的恩典,基督徒的悔改變成一件美麗的信仰行為,就如同耶穌所比喻的浪子回頭的故事。上帝的愛顯明他渴望和願意赦免凡真實認罪悔改的人。上帝的愛乃是盼望我們透過他的聖靈去愛慕他的真理並且活出基督的生命,而不是一直將信仰的焦點放在罪本身,失去信仰的積極活力。罪總會產生內疚和自責,雖然我們得到上帝的赦免;但這樣的內疚不是要我們一直陷入在消極的自責中,它更積極地不斷提醒我們上帝的恩典,以及我們的無能和軟弱,叫我們更加謙卑地活出基督的樣式。上帝並沒有應允使徒保羅的祈求而除去他生命中那掙扎和痛苦的刺,反而要他藉著這刺的存在提醒他謙卑地活在上帝的恩典中,上帝應許他:上帝的恩典是夠用的。
認罪悔改不是消極的信仰行為,而是信仰中的健康行動,屬於順服上帝的信仰。認罪悔改乃是從人的行為轉向上帝的恩典。認罪悔改的結果乃是在真實的自由中活出上帝在我們生命所要成就的計劃。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在「Sola Gratia」中的「Sola Fide」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