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21 December 2011

iPhone:當「我」離不開手機的時候

今天看到這部短片,覺得非常有意思,關於當今都市人對iPhone的瘋狂追求慾望和心態。除了想要融入iPhone族群體的歸屬感問題,也由於人們的心靈變成更加空虛,需要更多元化的娛樂方式和元素來填補生活中的無聊和虛空。我本身也是iPhone族的一分子,這也是我時常提醒自己:不要讓iPhone反而消費了我自己。不讓iPhone成為一種身份地位的炫耀工具,不讓iPhone成為了一種建立虛榮感的工具,不讓iPhone成為了我們無法脫離的捆束。

在一個幾乎人人都擁有iPhone的新加坡都市社會裡,iPhone幾乎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和行動方式。在地鐵和巴士上所看到的人們,幾乎都是相同的姿態:低著頭(不是睡覺)、玩著手機、戴上耳機聆聽音樂、遊覽面子書、看電影等等。在Orchard Road走街,看見人人都拿出iPhone照相和錄影。甚至剛過的星期天主日崇拜,看見崇拜開始之前人人都忙於玩手機而不是安靜等候;看見敬拜讚美的同時,有人可以一面唱詩敬拜一面拿著手機上面子書;看見有人聆聽台上證道的時候感到納悶而拿出手機來玩。我不知道這種手不離iPhone的社會現象還可以延伸到什麼地步,而我們的社會將為此而付上極大的代價。

iPhone已經成為了這個碎片時代的硬件代表:它幾乎提供了一切你所想要的娛樂方式給你。當然,你也必須去選擇最適合你的娛樂方式。人開始變得越來越容易感到無聊和無趣了,即使你擁有許多選擇:你跟網友在MSN聊天,聊天累了,你就遊覽Facebook面子書;看了15分鐘後,覺得有點無聊,然後切換閱讀iBook電子書;看了看,覺得太有深度了,看不下去;接著,你就看了一小時的電影,沒有耐心看完;最後,你終於下定決心玩遊戲,找來找去,終於找到想要玩的遊戲,可是這時候,iPhone沒電了。

在這個選擇變得越來越多的年代,iPhone這樣的玩意當然是好東西,關鍵是你的自控能力,否則你只會讓碎片化的體驗慢慢地撕裂了你原有的生活,而你也會覺得比以前更加無聊。也許,到這個時候,你會開始懷念以往的那注重精神和心靈的生活:一張CD可以聽幾個星期,而不是好像現在,幾千首mp3iPhone裡面,你卻說不出幾張你愛聽的專輯。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iPhone:當「我」離不開手機的時候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