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24 November 2011

如果上帝出數學考題的話

從小我就愛上數學,對數學充滿興趣,平時的數學考試都有不錯的成績。喜歡數學,並沒有讓我成為經濟學家、天文學家,或者會計學家,而最終我選擇成為一位電腦資訊工程師(這個行業也涉及計算computing)。

今天腦中不知怎麼了,突發奇想地想到:如果上帝出數學考題的話。


想了很久,思考了上帝的數學考題後,我可以肯定地說:我會不及格。原來上帝的計算永遠是超乎我們世上的算法之外,所以沒有人會及格。

我記得聖經中有暗示:將來在天堂那裡,沒有痛苦、沒有悲傷、沒有疾病、沒有眼淚。嗯,不曉得天堂有沒有考試,希望不會有吧!

如果上帝出數學考題的話:

(一)一加一等於多少?
聰明的我:這樣簡單的考題,小學生都會回答啦!當然是二。
正確答案: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

(二)一加一加一等於多少?
聰明的我:凡是頭腦正常的人都懂得回答這個問題。
正確答案:三位一體的上帝,即聖父聖子聖靈,同為一體。

(三)一百隻減去一隻,等於多少?
聰明的我:100 – 1 = 99,這次肯定不會錯了。
正確答案:一百隻減去一隻,等於一。上帝撇下那九十九隻,去找回那迷失的一隻。

(四)請問若要預算五千個人的食物,需要多少條魚和多少塊餅?
聰明的我:至少也要五千條魚和餅。
正確答案:要餵飽五千人,五餅二魚已經足夠有餘了。

(五)請問摩西的十誡到底有多少條誡命?
聰明的我:答案都明明寫出來了,還要問的?
正確答案:上帝說凡是觸犯當中的其中一條,就是觸犯了十條。

(六)有兩個人去教堂奉獻。有錢的商人奉獻了一大袋金錢,貧窮的寡婦奉獻了兩個小錢。請問這兩位當中,誰的奉獻比較多?
聰明的我:一大袋金錢,和兩個小錢,難道你也不會分辨?
正確答案:“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還多”(21:4)

(七)在葡萄園裡有兩批工人。第一批從早上工作到傍晚,另一批只是從中午工作到傍晚。請問那一批工人所獲得的薪金比較多?
聰明的我:如果連這個你都不懂得計算的話,你不需要去上班打工了。
正確答案:“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 (20:14-15)

---
後記:上述只是我突發奇想的幽默,嘗試從聖經中找出一些有關數學和計算的經文和故事,做一番自我諷刺性的反思和批判。我主要想要帶出的信息:在不斷去認識上帝和明白他真理的過程中,有時候會是一段“痛”(painful)的經歷。你是否曾被人刮一巴掌?是不是很疼痛?認識上帝的真理也是一樣:當我們以為自己真的明白真理的時候,卻被上帝狠狠地刮了一巴掌,並聽到上帝說:錯了,錯了......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

因此,Henri J. M. Nouwen說得沒錯:
Theological formation is the gradual and often painful discovery of God's incomprehensibility. You can be competent in many things, but you cannot be competent in God.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2 comments:

  1. 赞!然而1+1还是等于2.有了这个基础,我们才能看出婚姻的神圣,三一神的独一奥秘,神对罪人的爱,神迹的奇妙,十诫极高的要求,奉献的态度和恩典的主权。

    ReplyDelete

Item Reviewed: 如果上帝出數學考題的話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