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26 June 2011

與老年人的談話:生命的交流

今天在一間附近的咖啡店享用午餐,向一位正在幫忙抹桌子的年老婦人清理員工叫了杯飲料。吃完午餐後,慢慢享用我的飲料,一面閱讀著書籍。忽然,剛才的那位老婦人拍打我的肩膀,向我說話。她用不是非常標準和含糊不清的中文問我:「小弟,5點到9點是幾小時?」「是4小時。」非常簡單的問題。「那麼,6點到9點呢?」「3小時。」「那麼,6點到10點呢?」她一直如此同樣方式地問下去,我也耐心地回答她每一個問題。我看得出這位看上去有約70歲的老婦人應該是沒有受過教育,所以連這樣簡單的數學計算也成問題。從她的這一系列的問題,以及她現在正在做的工作,我可以猜到她問題的目的。

當她問完後想要離開的時候,我不知怎麼會叫了她一聲:「你有甚麼問題,也許我幫助到你。」她看看四周,然後走回頭。今天假日比較悠閒的我,也許很想聆聽這位老年婦人的故事,也許這是為何我會非一般主動地與她交談,尤其是我這很少接觸老年人家的年輕小伙子。還記得近期我曾讀過一篇小品,描寫一位已故基督徒作家的在世生活。這位作家所寫出的每一篇見證和靈修分享,都是那麼的有生命力和基督樣式的影射。這位叫作「亨利」的作家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在擁擠的車站,人來人往、匆匆忙忙、腳步緊湊的車站,有位穿著骯髒簡陋的乞丐向亨利迎面而來,伸出手來討錢。亨利從口袋里拿出了錢給予這位乞丐,然後他並沒有因此「完成義務」就掉頭離開了,而是停下腳步,對那位乞丐談話,耐心地聆聽那位乞丐的故事。我第一次讀到這小故事,我留下眼淚。我看到我一直以來所作的是如此虛偽:看見乞丐來討錢,還是會拿出一些錢給予(因為我需要符合我基督徒的身份),然後心裡還會自義地自我贊許,然後連望也沒有望那位乞丐,好像我已完成基督徒的道德義務。亨利的卑微舉動,才是真正有「基督的謙卑」的見證,我在這件事上忘了甚麼是「人的尊嚴」問題。尊嚴的問題是需要你放下身段去與那些邊沿群體認同,還他們一個被社會奪走了的尊嚴。在基督的眼中,人的尊嚴是可貴的,這是上帝創造人而給予人的獨特形象。但是,當今的基督徒,漸漸忽略了亨利所活出的基督樣式,服侍最小最卑微的弟兄的僕人胸懷。

我安靜地聆聽她述說她的故事,雖然我並不是那麼懂得講福建話,但我還是可以明白。她從馬來西亞如何跑到來新加坡,在這裡艱辛工作地過了21年的歲月。每月收入只有800至1200新幣,需要再找份晚上的兼職來應付生活需要。然後我給予她一些意見,讓她知道合理的時薪價格,不至於受到僱主的欺壓。她一邊裝作抹桌子,一邊與我交談。我心裡在想:她的家人和孩子去了哪裡,怎麼會忍心讓一個70多歲年老的家人在外面一整天辛苦地工作賺錢。看著她駝背和動作緩慢的走回去工作洗碗碟,我再次感受到在這樣繁榮的社會角落,總還有一些人是活在受壓制和艱辛的生活水平,馬來西亞的情況更不用說。看著這些人,我會問:基督的福音對於這些群體會是怎麼樣的福音?

在與這位老年人交談的過程中,不知怎麼,我的腦海里竟然浮現我已故的公公。也許,在我印象中,公公是曾經與我交談最長時間的老年人,那時候我還在念中學和大學。公公喜歡與我談起他的許多生命故事,而且都是經典的故事:述說他在中國的時期,如何逃到馬來西亞定居,如何在參與教育界的貢獻,然後積極參與教會宣教佈道工作,開拓了我家鄉的那間衛理教會,如何將教會慢慢建立起來,一直到教會穩定了下來。公公的生命就好像使徒保羅的生命,家族的生意並不是公公的主要事業,他的事業是上帝國的事業,他在地上的事業讓他有經濟能力去建立教會,所以,上帝非常祝福他在地上的生意。

如今公公已經過世了多年,有時候也許我們也不會刻意想起他。只是剛才我想起公公的那時刻,我壓抑這眼裡的淚水,心中的激動。我感到非常遺憾和虧欠公公,我沒有去完成曾經答應公公的事,也是他的心願。我想像如果現在他在天上看著我的時候,他會如何感受,他還會為我加油嗎?我需要承認,我們這些公公的下一代,也許已經不如公公的那一代,已經失去了公公他的精神傳承。我希望,若有一天我再次來到公公他的墳前,我希望對他說對不起,然後我要繼續加油。

「所以,我們既然有這麼多的見證人,像雲彩圍繞著我們,就應該脫下各樣的拖累,和容易纏住我們的罪,以堅忍的心奔跑那擺在我們面前的賽程;專一注視耶穌,就是那位信心的創造者和完成者。他因為那擺在面前的喜樂,就忍受了十字架,輕看了羞辱,現在就坐在神寶座的右邊。 這位忍受罪人那樣頂撞的耶穌,你們要仔細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主必管教他所愛的 」(希伯來書 12:1—3 CNV)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與老年人的談話:生命的交流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