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13 January 2012

永遠懷念的美琼姐

剛才晚餐之後,經過家附近的社區,看見那裡有喪禮正在進行。這樣的情景讓我想起了妳,尤其是這個星期,總在安靜的夜晚裡都會無意中想起那天你的離去。

還記得剛過去的那個星期日,即是一月八日當天早上,在面子書上得知你離去的消息,整個人一時無法反應過來。當時的我並沒有太大的反應和情緒,也許,我一直相信這一天,或許遲早會來到。也許,我真的不是個樂觀的人。我當時並沒有哭,只是心裡確實會難過。這樣的難過,有時候並無法藉著基督徒常說的“靠主喜樂”就能夠給抹去的。

那一天早晨崇拜之後,乘搭巴士到你那裡去見你的最後一面。在路程中,腦海裡想起了最近一次與你見面的那時候。還記得那天是古來教會新聖殿的獻堂崇拜,那時候看見的你,已經是一個正在承受著癌症疾病痛苦的病人。雖然當天的獻堂崇拜應該是一件歡喜快樂的日子,然而在與你交談後的心情總是無法開心起來。看著你那剪短了的頭髮、蒼白的臉色和有點虛弱的身子,嘗試露出一點的笑容。平時說話大聲的妳,卻只能低聲地開口說話。看見如此樣子的妳,任何人都會感到心疼和難過。坐在你身旁與你交談,另我難忍淚水從眼眶中流出。強忍著淚水,不希望讓你看見了會更加難過,只能盡量展示出一點勉強的笑容,盼望與你分享一些的痛苦。還記得當天寫下了這一段回憶,這是我們倆最後一次的交談:
跟一位很認識姐妹交談,她患了癌症,據她所言,時間也許剩下不多。我心裡聽著她述說的故事時,心中是何等難受。我這位信主這麼多年的基督徒,不知道應該如何去安慰她,或給予鼓勵。我只是知道我無法完全體會她所經歷的,因此任何嘗試想要安慰和鼓勵的言語都看來是那麼的虛假和空洞。我不想不負責任地安慰她說,上帝一定會醫治她的疾病;我不想用那種屬靈空洞的言語去鼓勵她說,要對上帝有信心和盼望;我更不想用那種習慣性的虛假言語去答應她說,我會為她禱告,而最終我並沒有真的做到。也許,我只能做到的,就是安靜地坐在她的身旁,認真地聆聽她的故事,珍惜我與她現有的這段團契時光,與她一起分享在基督里的恩典。「美琼姐,謝謝你的分享。」(寫於2011年6月19日)
在聆聽着你的分享的當兒,我一直嘗試去體會你的心情和痛苦,而我也深深知道,沒有人能夠真正地體會你當時正在面對的一切。也許,就只有你所信靠的那位曾為我們受苦的上帝,才能夠完全明白你心裡的感受和掙扎。

那天在你的追思喪禮,見到你的最後一面,可惜的,我卻無法再次與你交談和分享。看著已經安睡的妳,臉上不再有過去那般病痛受苦的樣子,留下的是一副看似何等平靜安穩笑容的樣子。然而,心裡卻不曉得該覺得安慰還是難過。如此的面對面,卻無法像過去般的彼此互動和交流;現在所能夠彼此互動的,也許就只能與過去的回憶互動。也許只有在回憶裡,才可能看見你仍然是在活動着的。看著你的面容,再次勾起了許多的回憶,而這些回憶頓時變得好像如此的真實。你的聲音再次迴響在我耳中,我仍辨別出妳那獨特的聲音和說話的風格。想起曾經大家是如何一起在古來教會中彼此認識、學習服事、在主裡團契和代禱。雖然那段日子並不長,但那是我生命中的一段美好的插曲。我發現,原來人是靠著記憶繼續地生存下去。

難過的並不只是我一人,而我相信妳的丈夫和孩子們是最為難過的,因為他們失去了一位愛她的好妻子與好媽媽。望著這些孩子那悲傷難過的樣子,看見他們如何的望著躺臥安睡的媽媽,好像想要呼喚媽媽醒過來似的,我那時好想要安慰他們,給予他們一些支持,希望他們可以堅強地去面對這一切。儘管如此,我並沒有做些什麼或說些什麼。也許,我並沒有資格說些什麼鼓勵的話,因為我可以想像他們心裡面的傷心痛苦,是我這位還未失去母親的孩子無法體會到的。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我是否仍然一樣的告訴自己不要難過而要堅強嗎?

我記得妳曾告訴我,妳並不懼怕死亡,即使死亡確實叫人痛苦。也許對於你來說,死亡的可怕乃在於與至親的人分隔,無法能夠再有持續的聯繫。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的臨死前,也曾經因著與天父的隔絕而痛苦難過。作為媽媽的妳,始終是難以放下妳的孩子們而就這樣地離去。母親,總希望可以一直陪伴着孩子,直到看到他們長大成人才感到放心。媽媽那擔憂的心情和顧慮,我或許可以想像得到,就好像我媽媽也是一樣。然而,我想要告訴妳:請放心,我所看見的你的孩子們,比想像中的更加堅強和懂事,即使他們如今會難過傷心,但我們知道他們經歷了這次事情之後將因此而變成更加成熟和剛強。他們今天能夠如此的堅強,也是你一直以來如何地教養和培育他們,讓他們的根基紮實地建立在基督信仰裡。這是妳人生中一件值得紀念的事情,也是妳給教會和周圍的親人朋友所留下美好的見證。妳的這些孩子們是妳的光榮!

聖經中記載耶穌在臨終前如何將其母親交託給他親愛的門徒約翰,當作自己的母親一樣看待。我相信,你的孩子們雖然失去了一位愛他們的母親,但他們並不會因此成為沒有媽媽的孩子,因為從現在開始,教會裡的母親們都將妳的孩子視為自己的孩子一樣,他們將會有許多一樣疼愛他們的母親,而他們也一樣可以將教會的母親視為自己的母親。這就是何為在基督裡我們是一家人。

還記得你離去的當天教會早晨崇拜,敬拜時光的一首詩歌令我想起了你而難過起來。這首詩歌的歌詞,令我想像到你也許曾經透過這歌詞向上帝禱告,也深信這歌詞必定曾經成為你在病痛過程中的鼓勵和支持的力量。是的,我確實如此深信。因此,當我在唱著那首歌曲的時候,我不斷在想像上帝在你病痛過程中所給予你的同在和安慰,就如同這首詩歌如何地叫人得安慰似的。也許是上帝特別的感動,當天晚上來到你的追思禮拜的時候,看見你家客廳所掛著的一個經文布條,而那布條的經文就是我早晨在教會所唱的那首詩歌,而我因此更深信你是如此的喜歡這段經文。

最後,希望藉著此詩歌經文,獻給我們親愛的天父。並不只是為你,也為著你的孩子們、你的丈夫青雲兄、古來的教會,以及你所愛的至親朋友們,一起向天父來歌頌。

《詩篇二十三篇》

耶和華是我們的牧者,我們必不致缺乏。
他使我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們在可安歇的水邊。
他使我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們走義路。
我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們同在;
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們。
在我們敵人面前,你為我們擺設筵席;
你用油膏了我們的頭,使我們的福杯滿溢。
我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們;
我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我們會懷念妳的。。。 再見了,美琼姐。

美琼姐在病痛中所展示的勝利手勢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永遠懷念的美琼姐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