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9 June 2012

當我質疑「約3:16」基督徒最喜愛和受歡迎的經文?

今天在閱讀聖經某本福音書的時候,再次讀到這句被視為全本聖經其中一句最重要、最寶貴、最出名和最受歡迎的經文:「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當我把這段約翰福音第三章重新閱讀過一遍後,然後問自己一個簡單的問題:約翰福音第三章眾多的經節中,為什麼16節會特別被看為最重要和受歡迎的(有些人喜歡使用“最喜愛的經節”)?

當今的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格言的世界:格言可以說是歷史上某某人所說過的重要和具有某種深遠意義的話語。我們都喜愛格言,我們也喜愛與人分享格言,尤其在當下社交媒體的社會文化下,我們天天都可以輕易地在面子書上看到人人都在分享格言,分享那些他們認為“有意思”的名句。不過老實說,在我們每天所看到和讀到的許多格言中,若我們可以好好花時間去用心思考和實踐當中的其中一個格言,相信我們的世界會變得不一樣。雖然每天都許多格言充滿我們的生活和世界,然而,我們的生活和世界並沒有因此而變得美好。

上面的“格言”論述是題外話,我在這裡真正要表達的,乃是基督徒的“格言”文化、信仰的“經文化”、聖經的“格言化”。因此,這裡的對象乃是今天的基督徒。上述所提到的我對約翰福音3:16的“知名度”的質疑,是我今天的一個信仰反思,也是對我本身信仰傳統背景下的信仰思維的重新檢視,以至於我重新質問自己:為什麼我會認為約翰福音3:16對我來說是那麼重要和備受喜愛;不只是我喜愛,也發覺整個基督教也很看重和喜愛這節經文?

有些基督徒特別喜愛“格言式”的經文,喜愛引用這些格言來彼此勉勵和造就。我稱這種文化為“教會的格言文化”。

有些基督徒特別喜愛某些經文,而且喜歡把這些經文“擺放”在一些顯眼的地方(書桌、辦公室、客廳、睡房等等)。每天看到這些喜愛的經文出現在眼前,往往都會有種屬靈上的良好感覺,似乎每天的生活和信仰是與經文緊緊結合在一起。我稱這種信仰為“信仰的經文化”。

有些基督徒特別喜愛某些經文,喜歡把某句經文從整個段落或者正本書裡抽出來,然後把它標籤為“我喜愛的經文”,有些甚至會把所喜愛的不同經文標籤為適用於不同的情況:當生氣時、當灰心時、當受試探時、當不開心時、當被人冤枉時、當工作不如意時等等。我稱這種讀經方式為“聖經的格言化”。

基督徒都喜愛“貼標籤”,尤其是當某個經文被標籤為“我喜愛的經文”時。很多時候,我們本身信仰裡的某些“東西”往往是來自教會的格言文化,比如說,對一個剛信主的初信者,教會會把一套設定好的“思維”和“想法”編程(Programming)進入信徒的信仰生活裡,而其中一個“思維”就是把聖經和信仰“經文化”和“格言化”。因此,多數信徒對某個經文的看法往往都是受到這些所設計的程式影響,而基督徒也從來不會質疑這種“權威”。教會裡的信徒在毫無批判思考的權威式處境也漸漸跟隨這種“主流”思潮:不清楚為何自己認為某某經文如此重要,但由於多數的基督徒都看為重要,所以它應該是重要的經文。關於這方面,我們也應該重新反思當今教會的兒童主日學所採用的“背金句”教導方式(把某某經文加上了“金”,讓人以為它是特別的貴重)。

在教會的傳統中,的確有許多被視為非常重要的經文,這裡簡單提出幾個例子:

關於福音,約翰福音3:16:「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關於禱告,主禱文,馬太福音6:9-15:「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關於愛,愛的真諦,哥林多前書13:4-8:「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關於信耶穌,“口裡承認,心裡相信”,羅馬書10:9-13:「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

上述僅是簡單提出幾個我們所熟悉的“重要的和受歡迎的聖經經文”,尤其是約翰福音3:16是幾乎不需質疑的。然而,當我們把某個經文看作為“金句”時,我們是否會容易陷入一個信仰危機:不小心地把其他經文當作是“普通經文”,或者不會特別去用心留意和在意它們。也許,我們當中會有人甚至認為,耶穌最喜愛的話是“約3:16”、“太6:9-15”,保羅最喜愛的經文是“林前13:4-8”、“羅10:9-13”,大衛最喜愛的詩篇是“詩篇第23篇”。

我在這裡沒有想要顛覆教會的某些傳統,只是覺得某些死板和形式的傳統將導致基督教的信仰和對上帝話語的理解無法產生更大的突破性和創新性,也許最終可能淪為一種規條式的聖經教導,這對教會和信徒的靈命成長會帶來長遠的後遺症。我在這裡的分享,乃是希望透過一種在“解構意義”下的批判精神和態度,重新理解本身某些不曾仔細去思考過的信仰思維和傳統。解構,並不是打算將即有的結構和傳統解構掉和重新建構,我是希望透過“解構”重新去發現和挖掘那些也許可能一直以來都被忽略的“可能性”、被遺忘的“原始性”、被打壓和取代的“非主流性”的事物。因此,解構的精神和態度意味著要求基督徒去積極地質問:那些“不被質疑”的傳統、那些“不需要去思考”的想法、那些原是“自相矛盾”但被“和諧化”的經文和教義。

對於那些“重要的經文”,到底是由於(多數的)我們或者教會認為是最重要的,還是上帝認為是最重要的?你也許可以想像有一天當你去到天堂遇見耶穌和保羅時,你問他們最喜愛和認為最重要的經文是哪句時,也許你會驚訝他們所說出的回答。某個經文為何會被教會視為重要,相信一定有其傳統上和神學研究上的根據和原因。教會的問題是,我們不是只是告訴信徒哪些經文是重要的,而且更要讓他們明白為什麼它們是重要的。

經文和其意義的重要性,並不僅是基於經文的內容,往往有時候更是基於其背後的原因,以及那段經文當時的處境。簡單地說,就是質問:為什麼作者會說出這句話?作者是在什麼情況下說出這句話?比如說,耶穌是在什麼原因和情況處境下說出“神愛世人”和“主禱文”?保羅是在什麼原因和情況處境下說出“愛的真諦”和“口裡承認,心裡相信”?

讓我們檢視保羅的“口裡承認,心裡相信”,這句已廣泛地被教會當作“成為基督徒”的首要步驟和“信主”儀式。這句“口裡承認,心裡相信”在當今已經被形式化和現代化變成了我們傳福音時所非常熟悉的“決志禱告”。我並不是反對這個做法,而是質疑我們的“信仰”:要成為基督徒就一定要做“決志禱告”。我在基督教家庭背景成長,從小都沒有做過“決志禱告”,直到中三時,由於牧師認為我沒有做過“決志禱告”而不算是真正的信主,所以要求我做“決志禱告”,才肯允許我接受洗禮。當教會把這種“你跟著我一句一句唸”的“決志禱告”當作某個人信主的根據和基礎時,教會其實是在糟蹋基督的福音,變成了一種廉價的“口裡承認,心裡相信”。

當時的初代教會,當他們讀到保羅這句經文時,他們是很清楚知道保羅在說什麼。他們清楚知道,一旦口裡承認耶穌為主,心裡相信耶穌從死裡復活,就隨時會面臨家破人亡的危險、隨時有殺身之禍的臨到。他們清楚知道,一旦口裡宣告他們的信仰,從即時起,他們可能再也看不到心愛的妻子、丈夫或心愛的孩子,他們馬上面臨被抓、被關、被釘十字架、被用火燒、被丟去餵獅子的政治迫害。所以,他們很清楚保羅所說的,可不是空談,憑空想的。因此,保羅在羅8:35-37如此勉勵他們「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當時的教會很清楚,“口裡承認”,指的就是——我準備為這個信仰而死!

“口裡承認,心裡相信”並不是做決志禱告,而決志禱告也未必是“口裡承認,心裡相信”。保羅勉勵基督徒的,乃是對信仰基督的那份堅持,即使是需要付代價。那些帶領他人做了決志禱告後就只開開心心地“恭喜”他的基督徒,需要常常提醒自己,我們不是在推銷福音。當教會清楚明白和反思了保羅這句“金句”後,是否還會把它當作“最喜愛和受歡迎”的經文?

與其一直滿足於背金句,對某些經文感覺良好,不如實實在在、踏踏實實地去明白某本書信、某本福音書、某本先知書的整體性的核心思想和意義。不是只注重這節經文,而是也意識到這節經文是來自哪位作者,這位作者是誰,這位作者當時所處於的處境,以及為什麼作者說出這句話。

當我重新質問自己:約翰福音第三章眾多的經節中,為什麼約翰福音3:16節會特別重要和受歡迎?我想,真正的重點並不是找出一個合理的理由和原因來說服自己,而是能夠嘗試更新或是轉變自己過去理解和閱讀上帝話語的方式,學習用不同的方法去認識上帝的話。這也是為何我看重神學研究(即使神學研究看來是學術性的)。與其一直滿足於這種“背金句”和“格言式”的方式,而因此對某些經文感覺良好,倒不如踏踏實實地去用心明白正本書信、整本福音書、正本先知書、某位聖經作者和人物的整體性的核心思想和意義。這要求我們並不只是注重這節經文內容,而也更意識到這節經文的作者是誰、其當時所處於的背景和環境,以及作者說出這句話的主要和可能的原因。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當我質疑「約3:16」基督徒最喜愛和受歡迎的經文?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