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18 June 2012

父親節想起爸爸:一個從來愛不說出口的父親

今天是父親節,打了通長途電話回去,和爸爸聊了一些。從小到大,我們孩子都很少與爸爸有很多的談話和溝通。爸爸給我們的印象,就是那麼的嚴肅,以至於我們都不大傾向與爸爸多聊天。即使有聊天,也不會談得很多。因此長期以來,我與爸爸的關係,就是這樣的陌生。

由於爸爸工作的緣故,我們都很少接觸到爸爸。因此,經常陪伴我們的,都是媽媽一人。再加上與爸爸缺乏溝通,有時候真的感覺與爸爸的關係變得漸漸地陌生,不曉得要如何繼續相處。想與爸爸談話,但卻不知道談些什麼。小時候印象深刻的,每次來見爸爸時,都是為了要錢繳費,或是討零用錢。

剛才與爸爸聊完天後,不知怎麼的腦海裡卻浮現出許多過去的回憶。想起小時候與爸爸關係的冷漠和陌生,想起現在可以與爸爸很好的溝通,心裡真的感到欣慰。

想起了小時候爸爸經常在星期日假日帶我們全家出去逛超市、買東西、吃好吃的。以前,爸爸總喜歡在放工後出去吃夜宵,而我們總喜歡跟隨爸爸出去吃夜宵。

回看小時候的照片,總難以看到爸爸的影子,因為爸爸就是那個為我們照相的人。爸爸為我們留下了許多美好回憶的照片。那些泛黃的舊照片,有著我們與爸爸共同存在的時光,即使他不在照片裡。

以後每一次我回去家鄉探望爸爸的時候,我會帶著我的相機回去,為與爸爸相處的每一個時光照相,為爸爸留下照片,因為他過去為了我們而自己無法出現在照片裡。

爸爸從來都不會把愛說出口,他對我們總是那麼的安靜。

那一天中學畢業後打算深造,家人希望我進入大學唸書,即使是學費昂貴的私立大學。我不希望昂高的學費負擔家人,更何況大哥那時候也和我同時間進入大學,也需要一筆學費。所以我不太願意進入私立大學。爸爸告訴我,他有足夠的金錢讓我念私立大學,叫我安心地進去唸書。

大學開課的一個星期前,我得知爸爸原來是向親友借了錢,讓我能夠進入私立大學就讀。我聽了後很傷心很生氣,立刻離開學校回到家鄉,決定退學。我堅持地告訴家人,我不想要負擔他們。當時候與家人鬧得很不開心。那時刻起,我才知道我的爸爸為我在背後默默地付出他的愛,即使他從來都不說出口。那時候,是我第一次如何深刻地感受到爸爸那份默默的愛,我知道爸爸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疼我的。

最終離開家而進入公立大學唸書,與家人的距離也跟著拉開。人生就是那麼的弔詭,當你開始感受和明白到爸爸的愛而渴望回報時,你卻必須離開家去到遠方追尋你的夢想。大學畢業後,繼續在外地工作,沒有很多機會與爸爸相處長一些。

雖然如此,總希望可以常常打電話回去與爸爸聊天,即使並不是聊得很多。爸爸喜歡看足球,這也是為什麼不喜歡足球的我學習去看足球,好讓我有話題可以與爸爸多聊。

每次從家鄉要乘搭長途巴士回去新加坡的時候,都盡量給予爸爸一個擁抱,儘管也許爸爸會覺得不習慣。我只希望在我有機會的時候,擁抱我的爸爸,我害怕也許有一天我沒有這個機會的時候。

我想讓爸爸知道我珍惜和感激他過去一直以來的付出和愛護,即使他從來沒有說出口,但我想讓爸爸知道,這一切他所默默做的,我都曉得和領受。

我的爸爸,是一個從來都不把愛說出口的父親。然而,他是一個非常疼愛我的父親,這是我清楚知道的。

爸爸,父親節快樂。謝謝你。




後語:
今天一直聽著這首Eason的《單車》:雖然小時候與父親的關係不那麼密切,總感覺無法體會父親對孩子的那份父愛。雖然他們很少溝通,但父親卻知道孩子的需要。有一天當孩子知道父親那份默默的付出和關愛時,卻是需要離開遠去的時候。然而,這時候的這孩子,終於明白父親的偉大。


《單車》/ 陳奕迅

不要不要假設我知道
一切一切也都是為我而做
為何這麼偉大 如此感覺不到
不說一句的愛有多好
只有一次記得實在接觸到
騎著單車的我倆 懷緊貼背的擁抱

難離難捨想抱緊些 茫茫人生好像荒野
如孩兒能伏於爸爸的肩膊 誰要下車
難離難捨總有一些 常情如此不可堆卸
任世間再冷酷 想起這單車還有幸福可借

經已給我怎會看不到
雖說演你角色實在有難度
從來虛位以待 何不給個擁抱
想我怎去相信這一套
多疼惜我卻不便讓我知道
懷念單車給你我 唯一有過的擁抱

難離難捨想抱緊些 茫茫人生好像荒野
如孩兒能伏於爸爸的肩膊
哪怕遙遙長路多斜

你愛我愛多些 讓我他朝走得堅壯些
你介意來愛護 又靠誰施捨

難離難捨想抱緊些 茫茫人生好像荒野
如孩兒能伏於爸爸的肩膊 誰要下車
難離難捨總有一些 常情如此不可堆卸
任世間怨我壞 可知我只得你
承受我的狂或野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1 comments:

  1. 读完这个故事,听完这首《单车》,思绪浮上心头,不觉眼眶已湿。。

    ReplyDelete

Item Reviewed: 父親節想起爸爸:一個從來愛不說出口的父親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