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27 June 2012

Occupy Gebeng-Balok 24 Hours:一場(共和)愛國主義的反公害運動

(一)

第一次參與反萊納斯稀土運動,乃是於今年二月的那場關丹反稀土綠色2.0集會。428當天,反稀土運動也加入了Bersih的陣容,形成一場由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黃綠大集會的社會運動。沒想到428之後不到兩個月,反稀土組織再次號召另一場抗議行動:佔領巴洛—格賓(Occupy Balok-Gebeng 24 Hours)。這次的行動更強調一種較激進的做法。由於這次所選擇的地點是萊納斯稀土廠所位於的格賓和巴洛,因此這次的行動更具有一種“現場性”的感覺,一種“面對面”的抗爭意義。

比起Bersih淨選盟,反稀土組織的抗議行動確實是明顯地較積極和迫切性。也許對他們來說,萊納斯稀土廠將隨時獲得政府的批准,然後迅速進行工廠的運作。從這次行動的籌備工作,可以明顯地看出這個反稀土組織的用心和認真。看到他們想要藉著這場行動而產生一定程度上的抗議效果。也許有些之前曾參與的人感到已開始疲累了,因為每一場的運動都是需要那麼的費神費力,然而人們卻看不到有什麼明顯的果效和進展。

當我在面子書上看到這些籌委會和工作人員在籌備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和體現的不氣餒精神時,我真的被感動了。這促使我願意再次站出來去加入他們的陣容,即使這次的地點並不怎麼方便,而身邊也沒有朋友結伴去參與。我認為,社會運動就是要引起人們的覺醒,提高人們的政治意識。可能有些人會認為社會運動就是一定要帶來實際的效果,就反稀土這件事來說,就是要阻止萊納斯稀土工廠,阻止政府批准這個毒廠。但我個人認為,至少社會運動的基本目的,乃是盼望可以喚醒更多人的參與和關注,引起大眾和媒體的注意。人們都是善忘的,尤其是經過一段日子後,或是在缺乏媒體報導的提醒下。這場佔領式的抗議行動,就是一場積極和有意義的社會行動:拒絕逐漸地被遺忘,再次引起大眾的覺醒,繼續做最大的努力抗爭到底。我要向這些勇士們致敬感謝。

(二)

上一次226集會,自己一人乘搭公共巴士,從南馬新山直到位於東海岸的關丹,之後加入一群來自教會的年輕人出席那場綠色2.0大集會。原本這一次想要重複上次同樣的做法,但感覺要到達巴洛海邊,確實是有點不怎麼方便。最後,我無意間在面子書上看到一個由柔佛南部的公民組織小組(Johore Yellow Flame)所提供的交通服務,計劃租私家巴士前往巴洛和格賓。雖然我並不認識這個小組,以及當中的任何成員,我最終還是聯絡了他們,並加入他們的行列。

很高興這一次的參與,我可以接觸到這個黃色行動小組,也認識了他們當中的一些人,讓我的朋友群體中多了些社運戰友。他們是一群很棒、很友善和積極參與社會運動的公民,透過所舉辦的各種活動,同心打造一個健全的公民社會。他們當中有年輕的學生、在社會工作的青年,有了家庭的媽媽們,也有一些較年長的參與者。從與他們的談話中,知道這個小組在近年來都積極地參與關心國家的事物,我被他們的用心和付出大受感動。這群來自柔佛的朋友,願意乘搭五六小時的巴士,甚至是漏液前往關丹格賓,不是為了去那裡渡假或旅遊,而是為了能夠與當地的居民站在一起,讓他們知道:你們並沒有被遺忘,你們並不孤單,因為我們與你們站在一起。

我們在二十四日凌晨十二點從新山出發,並於大約早晨七點抵達巴洛海灘。來到巴洛海邊,看見前一晚所進行的“摧毀萊納斯稀土廠的焚燒儀式”所留下的遺跡,嘗試想像當時的那種火熱和激情的情景。走近沙灘,看見那裡有不少的帳篷,有參與者在裡面睡覺和休息,也有些已起身做準備。那天早晨,走在巴洛的沙灘上,可以感受到這片海灘的平靜。我相信在那裡附近的居民,都會經常來到這個海灘。也許對於他們來說,巴洛海灘是一個美麗的地方,是他們平時可以聚集遊玩、散步和悠閒的美好場所。我可以想像,當稀土廠破壞了這海灘的生態環境後,當地居民將失去一個美麗和平靜的地方,這將成為他們過去的回憶。他們將無法繼續在這個美地享受過去的這般自由自在。我不敢想像當有一天不再有人願意來到這海灘的那種淒涼情景。

(三)

巴洛海邊附近都是住著馬來居民,這裡應該是屬於馬來居民為多的一個村子。我們來到一個馬來小攤子享用早餐。我真的很想知道,當那位馬來老闆娘看見我們這一大群的青衣者前來,她會有什麼感受。走到攤子的後面去看一看,留意到那裡住著幾家的馬來家庭,都是簡陋的馬來式木屋,我可以想像他們在這裡的簡樸生活,甚至也許是處於貧窮的生活水平。

看到一個非常諷刺性的情景:這些簡陋的馬來木屋旁,都插著一隻國陣標誌的深藍黨旗。看來,這些馬來居民都是國陣政府的支持者。這些生活在貧窮簡樸中的馬來居民,依舊忠心地支持這個財力既雄厚又富足的國陣政黨。也許對他們來說,他們已對這樣的生活感到滿足。或許是由於他們的回教信仰的緣故,他們不追求享受富裕的生活,只要這個政府繼續維護他們信奉回教信仰的權益。也或許因為如此,名利財富對他們來說並不重要,政府的嚴重貪污也不會引起他們的關注,他們所渴望的就是這種平靜和安穩的生活。只要政府偶爾固定地給予他們一些經濟上的協助,這對他們來說已經很好了。

我望著這些坐在木屋前乘涼的馬來居民,我真的非常生氣這個自私腐敗的政府。看著這些生活在貧窮水平的同胞們,想起這個一直不斷在濫用人民公款的腐敗政府,我心中真的起火了。一個沒良心的政府,將這些人民應該享有的豐富生活給奪走了,把他們陷在貧窮和落後中,現在還要為這貧窮村子帶來有毒的稀土廠,連這些居民僅剩下的寶貴健康和性命也想要給奪走。就憑這一點,在來屆大選時投國陣一反對票,就已是個正義的行動。這些可憐和無知的同胞們,有誰願意為他們伸張平等的正義,讓他們同樣享有這國家的公民應有的權益?


當天早上十點出發,大家前往萊納斯稀土廠,進行一場現場式的抗議行動。就如我所料,警方早已在格賓工業區入口處設立路障,阻止這場抗議行動前進至萊納斯稀土廠。設立路障,是我國獨特的普遍現象,也是我國特有的政治文化。每次當人們看到警方設立路障時,都會感到害怕,因為這會是警察向一些車主索取咖啡錢的時候,也會是警察企圖阻止人們參與上街和示威的一種合理方法。雖然最終我們無法前進到稀土廠,但我們還是在格賓工業區的入口處進行簡短的抗議集會。由於428後半段所發生的衝突事件的經歷,這次主辦當局顯得格外謹慎處理,避免任何可能產生衝突和混亂的情形再次發生。因此,在警方不願妥協和讓步的情況下,主辦當局唯有就此結束這場抗議行動。

參與這次的上街,讓我深刻地體驗到一種公民的精神。由於最近閱讀一些政治哲學的書,接觸到關於共和主義(republicanism)的一些主要概念和理論,不禁讓我將這些觀點連結於這次的上街經歷,使我對公民社會運動有了更深層的思考。

古典共和主義有個主要的精神:公共優先,即是指國家的治理是屬於所有公民的共同事業,公民要為公共利益而服務,而絕不是為少數當權者的利益服務。除此之外,公民也應當將共善(public good)置於私利(private interest)之上,公共領域比私人領域更重要。因此“共和主義”就是一個為了促進公共利益、共同財富和共同事業的政治意識形態。

從這個“公共優先”的共和精神來看,反稀土運動正開啟了馬國公民的公共優先之精神,以公共利益為首要責任,而不是為了少數當權者的利益而服務。甚至這些人願意為了共善而犧牲本身個人的私利,進入他們所不熟悉的地域和群體,承擔和分享共同的命運。

古典共和主義的另一個重要精神:公民美德。這樣的一個共同體,其目標乃在於打造一種沒有支配、人們能夠彼此平等和和平共處的美好狀態。這樣的崇高道德理想,乃是依靠這共同體裡的公民積極參與公共政治事務時所培養的公民美德。

這些公民美德有:(一)正義。正義意味著共善,它體現了平等的觀念,所有的公民都是平等的。(二)友誼。維繫這個共同體的是公民之間的公民友情,每個人都視他人為自由的伙伴,這種友誼可以消除各種權利主體之間的各種紛爭。(三)愛國精神。愛國是一種基於公民身份經驗的政治激情,可推動公民履行其公民的義務。這種愛國的政治激情,是對其國家及公民的一種仁慈的、富於同情心的熱愛。

從這個“公民美德”的共和精神來看,反稀土運動正開啟了塑造馬國公民美德之精神。在這場公民運動中,我們看到了人與人之間的“正義”、不同族群之間的“友誼”,以及基於意識到本身公民身份的經驗而產生的“愛國精神”的政治激情,以至於願意服務人群,履行其公民的義務。如古羅馬政治家西塞羅(Cicero)所言:“為了我的同胞公民的安全,我願意以個人的危險換取所有人的安寧生活。”

(Photo source: Sia Chin Hock)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Occupy Gebeng-Balok 24 Hours:一場(共和)愛國主義的反公害運動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