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3 October 2013

許下一個夢想:專屬的人生咖啡館

今天生日的前兩天,收到了一位好友的一份禮物:一本關於製作各樣咖啡手藝的書籍。與我一樣,她也是個咖啡愛好者。曾與她分享過我的一個夢想,就是將來有一天能夠開設屬於自己的一間咖啡館。



我個人並非一個咖啡愛好瘋狂者,對於品嚐咖啡的喜愛程度僅算是中等,談不上專業。但咖啡館是一個帶給我愉悅和平靜的地方。不是那種如星巴克般的商業連鎖咖啡館,而是那種帶有專屬個性和獨特味道的咖啡館。

在法國,咖啡館像是文學家談詩論藝的沙龍場所。在意大利,Expresso一天24小時裡隨時可出現;在新加坡,咖啡既發揮提神的功能,也是社會階級生活的一種象徵;在日本,喝咖啡則是生活裡的偷閒時光;但我發現,在台灣,咖啡館則是承載了許多人的夢想,其背後的夢想故事有一種獨特的感動。

咖啡是一種特別的東西。這樣一杯香濃褐色的液體,不僅榨取出咖啡師的獨特專業,也沖煮出咖啡館店主的情感與溫度。咖啡館裡散發的不僅是咖啡味道,還包括人情味。

我希望將來為自己打造一間專屬的「人生咖啡館」,裡面承載著各樣關於我生命中的重要「人生」,把我生命中所擁抱的理想、喜好、故事等等「收集」在這個咖啡館裡。

在裝飾方面,我希望更生活化:擺設自己個人的私藏品、書籍、音樂、相片等等,一種述說故事的方式。若可以的話,在店外加上一些農物種植,在城市空間裡加添綠色植物。

我喜愛攝影:盼望在店裡展示老爸的古董相機,也在牆上展覽自己的拍攝作品。我希望在牆上安設許多LCD小銀幕,定期更新展覽新拍攝作品,也讓同樣是攝影愛好者的顧客上載分享他們的作品。

我喜愛閱讀和寫作:盼望在店裡擺放各種不同的書籍讀物,除了自己的書籍,也收集二手書,鼓勵顧客租借閱讀。若交上閱讀心得,可換取免費咖啡。懂得分享的閱讀是一種快樂。定期主辦讀書會,或生命故事分享會,透過閱讀他人的思想和生命故事,彼此生命產生交流和激勵。顧客可以貼上自己的作品,寫上自己的心得和分享,為這間人生咖啡館注入更多不同的故事。懂得分享的人生是豐富的。

我喜愛旅行:展示旅行所拍攝的照片,並且附上旅遊心得的文字分享。鼓勵顧客也參與分享,從旅遊地點給咖啡館寄上一個明信片,讓這地方成為一個旅遊的交流地方。

我喜愛音樂:盼望可以藉著那把陪我度過許多美好創作時光的吉他,分享自己的音樂創作,也鼓勵同樣愛創作的顧客參與分享。與其歌手駐唱,我更喜歡音樂交流和分享會,一起聆聽一首歌曲,或是歌手和音樂人,在聆聽、思考和交流分享的過程中找到音樂帶給生命和社會的感動,在這個音樂已不被用心聆聽的消費社會裡找回它的力量。

我希望保留一個特別的空間給予「愛和夢想」。這空間是用來舉辦各種不同的活動:與那些被埋沒的藝術者合作,藉此地方讓他們展示作品,也讓他們與顧客分享他們的藝術理念,欣賞他們的作品,甚至購買,讓這些藝術著賺取收入。

有人來咖啡館是因為喜歡喝你的咖啡,但我更盼望我的顧客來到這裡,是因為我是他們的朋友。我不僅想要他們成為我的消費顧客,我更渴望成為他們的朋友,除了咖啡味,還有人情味。這是我希望可以留住我顧客的方式。

我喜歡經常在面子書上分享自己在生活中的觀察和感動。我盼望將這樣的文字加入在我的咖啡裡:一杯感動和溫馨的心情咖啡。

「若你願意,可寫下你當下的心情與我們分享。我們想為你泡製一杯溫馨感動的咖啡。」顧客可在訂單上傾訴他們的心情,而我想為顧客寫下鼓勵和安慰的文字,為他們加油。住在這充滿沈重壓抑的城市裡的人,他們最需要的不是休閒的咖啡館,而是可以讓他們坦誠面對自己心情和生命的環境。休息,不是一種逃避式的休閒活動,而是讓自己在沈澱中安靜地反思,找到勇敢的動力再次出發,走更長遠的路。

老實說,這絕不是一個會賺錢的咖啡館,更談不上是生意。但這樣的咖啡館所需要的各樣元素和材料,至少會讓現在的我在人生中努力活得精彩和多元化,才可能透過自己人生的歷練和故事,帶給他人不一樣的感動。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許下一個夢想:專屬的人生咖啡館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