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13 March 2011

《Unknown》:塗抹過去的過錯?

       當錯誤成為事實,當過錯已經變成歷史,當所犯的錯誤已經成為了記憶的一部分,這些回憶是否可以給塗抹?如果讓可以選擇,人們是否會選擇塗抹過去不希望存在的記憶嗎,尤其是那些過錯的記憶,那些讓生命存在著遺憾的記憶?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那段記憶永遠消失在我的生命中嗎?過去真的可以重來嗎?過犯真的可以被塗抹嗎?人可以有多少次的機會重來?生命永遠有再來的可能嗎?

       昨天晚上,看了一部外國電影《Unknown》。故事講述一位來自美國的大學生物學教授,在太太的陪伴下赴德國柏林參加一場大型研討會。故事戲劇性的轉變發生於教授遇上車禍而喪失了部分記憶,而他在車禍失去記憶後,他的生命發生了許多不可思議和難以想像的懸疑轉變。他發現他的太太不認識他,更難以置信的是,他發現他的身份卻是在另一個人身上。所有的事實和現象都在證明著另一個“他”而也否定了他的身份,使他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由於失去部分記憶而混淆了事情。但是他堅決地相信自己的記憶,並懷疑有人企圖設下陰謀盜取他的身份,可是沒有人願意相信和幫助他。突然,開始有人想要追殺他,將他置於死命。這時,他決定找出背後的真相。經過了與惡人的一番生死爭鬥和尋找真相,他終於來到真相的面前。其實,他並不是什麼著名的大學教授,他現在所認知的名字和身份也不是他真正的身份。原來他是一名殺手,一名為著暗殺大型研討會的一名發明家和某國家總統而被訓練出來的殺手。他被訓練成一位生物學教授,奪取了他的身份和觀察學習了他的背景,以代替那位教授暗中潛入研討會進行刺殺計劃。在自我認知上,從一位屬鼎鼎大名的科學教授轉變成一名被訓練為殺人的刺客,從“善”的這邊變成“惡”的那邊,這樣的真相難以讓人容易接受,甚至叫人崩潰和無法接受自我。當然,在故事的結尾,這位殺手決定對付那些他原本與他們同工的殺手集團,決定組織這場刺殺的發生,而最終他成功了。

       如果他知道這是他真正的身份,他當初會希望恢復記憶嗎?記憶反而使他需要面對生命的恐怖真相,但是這些真相都是事實,都是他生命中的曾經和歷史,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一個人的過去所犯下的錯誤,是否最終都是成了一種的記憶,而就是這些記憶讓一個人產生內疚和自責的痛苦?如果沒有了這些回憶,一個人是否就不會因此而難過?一個失去記憶的犯人,或是一個已經忘記了過去自己所做過種種錯誤的人,是否需要或可能為他的過犯而負責嗎?從一部電影的劇情來說,一個人的善惡轉變,是否來自記憶?就如這故事的男主角,由於喪失了那些惡的記憶,使他認為自己是屬於“善”的,而不是屬於“惡”的。要使一個人變成善,塗抹那些罪惡的記憶是否是關鍵?有人說,一個人的好行為和壞行為,都不是先天的,而是後天的,都是人本身或是周遭的環境所影響的。因此,對於一個人的善與惡,人類本身是否可以靠自身的理性、道德、科學、修行、教育去解決?每一個人都生長在不同的環境背景,生命都在許許多多的歷史性事件的過程中受影響和改變,人幾乎無法完全掌控自己所處在的環境中。也許人會如此的埋怨上帝的不公平和不公義,也許有人會否定上帝的存在和認定一切都在於自己本身。是的,若你相信真的有“命運”這回事,那命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命運決定和安排我們所有的一切,而我們只能默默地接受。那麼,上帝就是所謂的“命運”嗎?上帝決定了一些,而人是無法反抗和改變的嗎?老實說,人真的無法明白。

       我也希望可以問上帝,為什麼這樣的過錯會發生在我的身上,求他改變這一切,懇求他塗抹我的這些記憶,好讓我可以好過一點。我記得在那部電影中,當那位男主角發現自己的真正身份而無法完全接受那樣的結果的那時刻,有一位朋友對他說:“不管你現在變成是誰或是什麼身份,最重要的是你現在接下來的決定和行動。”我曾經在Facebook寫了一句話:“雖然歷史不能重來,可是生命卻可以重來的。”相信這句話只有在耶穌基督裡才是可能的。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Unknown》:塗抹過去的過錯?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