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14 March 2011

與自己的記憶對話

       一個人的時候,總會想起某些事情,想起過去的許多過往事情,想起這些事情對如今的我來說又意味著什麼,甚至總會想起生命中曾經的遺憾,尤其是無法去彌補的那些遺憾。每當回憶起這些記憶的時候,它們總是那麼的真實地再次呈現在自己的眼前;有時候,在回憶中我好像看見了自己又再次回到那段歷史事件中。可惜的是,那段記憶卻只能如播放的電影一樣一幕幕地再次重現在你的眼前,而你卻無法參與和改變什麼的。也許這就是所謂的“遺憾”,在於自己對那段記憶的無能為力。

      在這段自己一人獨處的每天生活中,偶爾難免都會有一種淡淡的寂寞和空虛感,一種總是那麼不真實的感覺,甚至懷疑自己是否真實地活在自己的實存中,還是只是徘徊在本身的過去和回憶中。其實,每一天我總是與自己的記憶相處,陪伴我的都是自己的記憶,面對著的總是自己的記憶。一個人的時候,就算對著自己說話,實際上我真是與自己的記憶說話。也許有些人來認為這是一種內心的自言自語的自我對話,但是在對話中的那個另一個我,也許我們過去的自己。

       回憶,就是與自己的記憶對話,再次述說這段屬於自己的故事,而自己也正在聆聽這段過去的故事,並在這樣的對話中重新詮釋這段記憶,重新對這段記憶的意義做重整和定義。記憶就在這種不斷重新被詮釋的對話的回憶過程中被更新和改變,而所改變的並不是這段記憶的歷史真實性和實在性,而是記憶的回憶性意義。回憶總是那麼的深刻和真實,這就是一種回憶性意義的實在。這些記憶隨同我們一起再次進入歷史的將來,不斷在自身的改變中經歷生命中的種種可能性。如果記憶是如此真實的話,那麼一個沒有記憶的人生是可以想像的嗎?如果生活中是不存在著記憶,就如電腦中的短暫記憶一樣,記憶只是為了生活中的需要的一種記載功能和用處,過後就被刪除或丟棄了,那麼這樣的人生會是怎樣的?這些真實的記憶使我們確信自己的實存和真實感,意味著我們真實地活在人生中,確實地認識和把握自己的人生。

       如果真的可以選擇的話,我們當然希望能夠選擇性的留下自己的記憶,盡可能刪除和塗抹那些遺憾和不愉快的記憶,那些產生罪咎感和自責感的記憶,那些曾經經歷過的傷痛記憶,那些讓自己羞辱和慚愧的記憶。可惜的,我們不是上帝。也許,記憶或是回憶是上帝留給我們人的一個恩典禮物;只有在回憶中,人才可能經歷到上帝確實存在於這個世界上。

沒有了記憶,人到底是什麼?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與自己的記憶對話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