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16 March 2011

潘霍華:基督徒不是「宗教人」,而是人

朋霍費爾(Dietrich Bonheoffer)在其晚年被囚之時曾經如此地自我批判說:

「在最近幾年,我越來越多地學會認識和理解基督教的『此世性』了。基督徒不是『宗教人』,而是人,純粹的人,正如耶穌與施洗約翰相比是一個人一樣。我的意思不是指高高興興、忙忙碌碌、舒舒服服等淺薄的『此世性』,而是一種深刻的『此世性』。這一『此世性』是一種完全的紀律,它一直保有對死亡和復活的認識。我相信路德說的就是這種意義上的『此世性』。……我曾經以為,我可以通過盡力過一種聖潔的生活之類而學會信仰。正是在這個階段的末期,我寫了《作門徒的代價》。今天,我能清楚地發現這本書的危險之處,當然我也一如既往地堅持這本書的東西。後來我感到而且直到此刻也一直感到:只有完全徹底的生活的『此世性』,一個人才能真正地學會信仰。人必須徹底放棄每一種要把自己造就為某種人物的企圖:不論是聖徒,還是皈依的罪人,不論是教會人士,還是正直或不正直的人,或者病人或健康的人。這就是我所說的『此世性』,也就是在一切責任與問題、成功與失敗、種種經驗和孤立無援之中生活。正是在這樣的生活中,我們才完全投入了上帝的懷抱,不再是承受痛苦本身,而是參與了上帝在此世的苦難,並在客西馬尼園與基督一起警醒、守望。這就是信仰,這就是皈依。這樣,人就是一個人和一個基督徒。」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潘霍華:基督徒不是「宗教人」,而是人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