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30 May 2011

想起我的牧師:陳俊明牧師

今天突然想起了我的牧師,其實有時候我也會偶爾想起他,尤其是他人現今在台灣念書,不曉得他的博士班是否會很艱辛。不過,我蠻欽佩他那種多功能的工作效力(Multi-tasking):一邊念博士,一邊打理他的研究中心,還有家庭需要他的眷顧。相信這也是他能夠一直堅持他的博士深造的一種堅強毅力。

我今天怎麼會突然想起他呢?其實是有原因的。一些事情讓我聯想到「窮苦的傳道人」這件事情。比起過去的時代,相信今天教會的傳道人真的沒有到達「窮苦」這個地步,只是沒有比起一些人那樣在財務上富有。特別在這個金錢至上的現代經濟城市社會,當每一個人都是在向「錢」沖的時候,那些放棄賺錢和富裕機會的人將會被視為「傻瓜」。也許這是為何傳道人總讓人特別敬佩他們的這種「對財富看淡」的偉大和崇高心志。

對於他們願意放棄追求「金錢」和「富裕」的人生理想和目標,我並不因此而感到需要給予崇高的誇獎和贊賞,因為我認為這是每一個基督徒都應該有的心態和心志。這其實嚴格來說並不意味著傳道人「放棄財富,獻身事奉」的一種偉大犧牲。世界上還有許多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而甘願放棄財富的人,那些藝術家、哲學家、社會義工、音樂家、甚至研究學者等。

我的牧師就是給我這樣的一種敬佩:不是因為他獻身做牧師而放棄追求財富和富裕的生活,乃是因為他的財富和金錢都甘願投入在上帝的工作里:設立研究中心、推動各種「免費」的神學講座、提供各種訓練、在不同地區開辦讀書會、售賣「不受市場歡迎」的讀物、用心栽培那些肯願意學習和做思考的青年人、還有他本身的博士學位。他的金錢和財富去了哪裡?不就是去了那些其他人的身上,這是一種領受的恩典。他不是放棄財富,而是施予了出去,而是分享了出去,而是被轉化成「恩典」。這不是「放棄財富」,而是「變賣所有,分給他人」。不是因為「作傳道人而貧窮」,而是「願意分享於人而貧窮」,這是一個真正的基督精神:為他者的精神。

我曾經問牧師,為何他不收費而免費地主辦許多「不便宜」的神學講座和聚會,這會令他的研究中心在財務上面對困境。他帶著「無奈」又有「盼望」的語氣回應我說,在今天這種時代,肯願意花心思去自我學習、好好做思想性閱讀、用心裝備充實自我的年輕人已經是很難得和可貴了,他們剛出來工作的收入也不高,還要面對生活的許多開銷,肯願意拿出一筆錢來買一些書充實自己已經是很一件值得開心的事了,哪還要再負擔他們出錢參加這些講座,即使只是馬幣十元。因此,我們才有這些「免費」但「不廉價」的講座「恩典」,這也是牧師對這一班年輕人的一種用心良苦。他更盼望這班年輕人將來可以超越他,青出於藍,這是施洗約翰的「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的謙卑精神。

我今天還能夠再次站起來,牧師和師母給了我很大的力量,這是不能否認的。至於我將如何回報他們對我的恩惠,我只希望不會再讓他們失望。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想起我的牧師:陳俊明牧師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