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23 June 2011

曾慶豹老師獲獎了!

2011年的台灣金曲獎頒獎典禮剛在上個星期日落幕,另一個頒獎典禮也在今年3月舉行,即2010年度第32屆湯清基督教文藝獎頒獎禮(之前我從來不知道有一個這樣的基督教文藝獎項)。為何我會知道有關這個頒獎典禮,乃是因為我的老師被提名獲獎了。曾慶豹老師憑著他多年嘔心瀝血的神學著作《上帝,關係與言說──批判神學與神學的批判》獲得“神學著作組推薦獎”。

   從歷年得獎者的名單發現,原來曾老師曾經在
1998年,憑著《上帝的愚拙與聰明的人》一書首次獲得湯清基督教文藝獎(那時候並沒有區分什麼組別獎項)。因此,此次的得獎可說是曾老師的二度獲獎(周杰倫今年也是二度奪得金曲歌王),但是我相信這次的得獎和肯定對於曾老師來說是非常有意義的,因為這是屬於他自己的一本較完整的重要著作,一本被視為他本身在神學思考和學術研究領域的系統性綜合成果。換言之,《上》一書是曾老師的“大鉅作”之代表。

   其實,曾老師的這本著作有其前身,就是早在
2000年於台灣出版,名為《上帝、關係與言說──邁向後自由的批判神學》。8年後的2008年,此著作被“大陸化”,推出了大陸簡體版本,而在書名的副標題上也稍微做了些更改,名為《上帝,關係與言說──批判神學與神學的批判》(也許大陸出版社認為,“後自由”這個字眼較具爭論性和難以理解)。這本早於2000年就面世的漢語基督教學界的神學著作,沒想到等了10年後的今天才終於被肯定和接受。當然,這次提上報名的版本乃是2008年的大陸版本,而不是10年前的繁體版本。不過,這姍姍來遲的肯定才算是真正的肯定,暗示了這本神學著作乃是經過了10年漫長的考驗和驗證,終於被人“看懂”了。我之前曾經在網上查詢任何關於針對曾老師這本著作的書評和評論,除了浙大 哲學系的王志成教授,我沒有找到其他人的評論。也許,這本以“後自由”為其神學探討的軸心觀點的著作,未必能夠在過去10年以來的漢語基督教神學界被輕易地接受和理解。(希望不會是因為書名“去後自由”而獲獎)。

   對於這次的得獎,曾老師的感言如下:

   “這次獲獎,感到是一種幸運,我的得獎應該是表示評審對我的鼓勵和鞭策,關於這本書,我承認不是一本非常成熟的作品,不過這是我一次重大的嘗試,以我所學所思的成果表現於嘗試在中西方思想史中尋找某種可能的神學出路,提出了神學的語言轉向,並以關係作為理解墮落與救贖的神學思想,一方面是批評並吸收了各家各派之見,另一方面則是以自身的理路和觀點為一種可能的神學典範尋找他的可能性。我非神學科班出身,雖置身於哲學的學院教養下,但事實上,我對許多問題的關懷和焦點,則始終緊扣著自神學的視野
...... 雖然我對哲學的著力肯定比神學多而深,但對一個基督徒而言,神學仍然是在我信仰和思想上最核心的問題所繫,它是一個『存在』的問題而不是『學術』的問題。”

   
曾老師也特別感謝兩位重要的人士,分別為引他走入信仰並對神學產生興趣的施德清牧師及與他長期保持對話和友誼的謝品然博士。

   對於這本將近
600頁的神學著作,是我在中原大學宗研所首個學期上課所接觸到的,也是我接觸曾慶豹老師神學的第一本書。在《神學基本問題探討》的課程裡,授課的曾老師以其著作為教材和閱讀文本,帶領學生以他自身所開發的神學思想為探討神學問題的一個可能性進路。剛開始的時候,我不怎麼認同這種做法,好像不是一種標準的課程內容。可是,上了幾堂課後,我發現這是最實際和有效的。曾老師就是想要透過他本身的神學思考和研究歷程和開發經歷來向我們展示什麼是探討神學問題,而不是只有理論式教導。而且比起講解其他人的神學思想,他最能夠清楚地講述關於他本身的神學思想。神學就是一種冒險旅程(莫特曼語),在當中必然期待看到新的可能性和事物,這是做神學需要有的一種“激情”。

   由於曾老師這本著作的神學思考內容是不容易消化的,尤其是對於我們這班剛接觸神學思想的第一年研究生,因此到了課程的結束,我們都沒有完整地閱讀完這本書,勉強地只能撐到書的四成內容。此著作的導論乃是整本書的精要,闡述了此著作的神學思考進路和軸心思想,有助於接下來閱讀和理解整本書的各章節的重要觀點。從台灣版本的書名《上帝、關係與言說──邁向後自由的批判神學》,我們不難發現這本神學著作所要強調的重要觀點:上帝、關係與言說、後自由、批判神學。我個人覺得這四個詞彙需要被把握清楚,認為曾老師的神學思考明顯都受到一些思想家的觀點為啟發和影響:“上帝”作為啟示者可說是源自於
Karl Barth的啟示神學、“關係與言說”有著“他者神學”的影子(Emmanuel LevinasDietrich Bonhoeffer)、後自由則是延伸自George Lindbeck語言轉向的“後自由神學”(文化-語言)(cultural-linguistic)、“批判神學”則有可能是受Jurgen Habermas的批判理論影響。因此,要完全掌握此書的神學內容和思想脈絡,有必要對這些思想有關鍵性的理解和認識。

   無論如何,《上》的確是一本嚴肅的學術著作,可謂是漢語神學界對當代的許多神學議題的整理、反思、批判和回應的成果,嘗試發展出華人神學世界第一個明確肯定“後自由神學的立場”和“文化
-語言的方法進路”的系統神學。曾老師在各章所論述的內容及觀點,尤其是把西方抽象及複雜的觀點和理論書寫成本身的批判神學,這是他在神學上對於現代議題的積極回應和信仰實踐。

   對於曾老師這次的獲獎,除了恭喜他之外,我認為最為實際和誠懇的祝賀,乃是好好重新閱讀和思考這本得獎著作,完成我在首個學期課程裡所沒有完成的任務,也是作為我認識和了解曾老師神學思想的一個最好起點。
十年後的今天,如果要曾慶豹老師重寫這本鉅作,不曉得當中的內容會有多少不同。也許,這本著作標誌著曾慶豹老師的早期神學思想(上半部),那讓我們期待曾老師的下一本鉅作(下半部)。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曾慶豹老師獲獎了!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