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24 June 2011

我愛Lady Gaga!

若你是由於看到標題上的“Lady Gaga而進來閱讀這篇博文,那你肯定可以明白我在說什麼。若你還活在“流行世界的潮流”社會,你肯定不會對卡卡女神“Lady Gaga”這個人物感到陌生。這位於2008年冒出的美國流行音樂女歌手,你不可小看她的全球性影響力。從她專輯的銷量就,可以看到她音樂的影響力;從她在Grammy Award奪得許多獎項的肯定,就可以看到她的音樂是受到專業權威的肯定;從她多數的歌曲在YouTube上的點擊觀看次數,就可以看到她歌曲受歡迎的程度到何等的地步:

Bad Romance (2009):
將近4000
Alejandro (2010): 1400

Just Dance (2008): 1400

Telephone (2010): 1200

Poker Face (2008): 900

The Edge of Glory (2011): 800

Judas (2011): 650

Born This Way (2011): 600

Paparazzi (2009): 600
為何有這麼多人喜歡卡卡女神?難道她真的是令人愛慕的女神嗎?我的標題“我愛卡卡女神”,肯定會引起一些人的反感,尤其是那些對卡卡女神沒有好感的人。我相信傳統的宗教徒肯定是非常難以接受這個“極度前端”個性歌手,不論是在她的個人形象打扮,還是她的歌曲曲風和內容上。傳統宗教,尤其是保守的基督宗教(我又來說基督教了),卡卡女神是一個“禁忌”,不被鼓勵的,甚至禁止的。這就好像過去有些教會反對信徒接觸一些“反基督教”和“反靈性”的文化:哈利波特系列電影、黑暗物质三部曲之金罗盘、斷背山同志電影等。當你去YouTube查看一些卡卡女神的音樂Music Video以及去理解歌詞的意思,你就會明白為什麼教會有如此的反應。老實說,我認為不是所有人都喜歡卡卡女神,有些人是跟著流行潮流、有些人是好奇心作用、有些人是特別喜歡另類和前瞻性的東西、有些人是真的喜歡卡卡女神本身,或者是她的音樂。
她的音樂有什麼特別?這是我剛接觸她之後所問的第一個問題。“你有聽過Lady Gaga的歌嗎?”一直聽到有人這麼問我,我那時開始覺得我也許有點與流行世界脫節了。到至今,我還是無法真的地去了解和觀察,為何卡卡女神可以在這短短的兩年時間產生如此可怕的影響力。她在去年被選為“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的世界最有影響力的100位人物的其中一位,尤其是在音樂領域上。我相信,也許我們小看了她的影響力,不僅是在音樂領域上,可能已經超越了音樂的領域。這是為何近期我突然想要開始去接觸和研究這位神秘性的歌手,甚至可以說,她已經是一個“文化”了。
卡卡女神不僅希望把大眾的焦點放在她的音樂上,甚至她想要超越這方面。因此,她不只是一個歌手,她想要做真正的藝人,甚至哲學家,告訴大眾什麼是未來的文化,什麼是未來的世界,什麼是未來的思想等。與其說她的服裝和造型打扮是另類和古怪的,不如說那是一種“真實”,反映出人們真正的“我”:一種自相矛盾、自我衝突、里外不一的“我”之現象。她的造型都是令人反感的:阻礙視覺的古怪墨鏡、穿在身外的奇怪性感內衣、恐怖可怕的臉上化妝等許多不一致性和協調的造型設計。她是否要表現出,或者演繹出現代世人的真實自我?
除了她的個人風格和造型,她的音樂是她影響力的一個主要源頭。也許對於我們亞洲人來說,未必能夠真正明白西方世界,尤其是美國流行文化的一些語言。就算把歌曲的英文歌詞直接翻譯成中文,也未必可以明白歌詞所要表達的真正意義,尤其是卡卡女神的歌詞。我個人認為,她的歌曲的力量,是來自她的歌詞(她是一位創作型歌手)。因此,對她的了解也許可以往她的歌詞裡所探索,因為她所填的歌詞也許正反映她的內心世界和看法。
在這裡不多詳細地談論關於卡卡女神,因為這個課題範圍也不小的,我暫時還未真正下手去“研究”。這次,我只想要在這裡分享卡卡女神的一首新歌“JUDAS”,剛在一個星期前推出的最新歌曲(才一個星期就有650YouTube的觀看次數)。“JUDAS”的中文翻譯是“猶大”,是在聖經裡被認為出賣耶穌的一個門徒。相信基督徒和天主教徒不會對此聖經人物感到非常陌生,我也相信非基督徒也肯定聽過猶大這個人。(對於不認識猶大的朋友,讓我稍微講解一點:猶大是耶穌十二位門徒的其中一個,他貪戀金錢而選擇出賣耶穌,被視為把耶穌送上十字架的其中一個壞人,最終他因內疚而自盡。)如果聖經是一套電視連續劇的故事(當中肯定會有好人和壞人的角色),我相信除了“撒旦魔鬼”以外(其實撒旦不可算是“人”),猶大有可能被選為最受歡迎的壞人角色,他的壞人角色是一個經典的角色,甚至有人也想要為他平反。猶大至今還是一個爭議性的聖經人物,主要還是他的雙重角色,他是耶穌揀選的門徒,又是出賣耶穌的門徒。因此,當教會想要談論這位人物的時候,也會顯得格外尷尬。
我們不討論神學問題,我們談論音樂課題,就是卡卡女神的新歌竟然選擇引用“猶大”這位具“宗教性”和“爭議性”的人物為歌名。我相信,教會一定會禁止信徒接觸這首“叛徒之歌”,並把卡卡女神定罪為“反基督”或“敵基督”。對於非基督徒來說,以“猶太”為歌名應該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是對於信仰耶穌的基督徒來說,這是一種對基督教的褻瀆和諷刺,企圖挑戰基督教的敏感地帶。歌詞是除了提到猶大的名字,也提到了耶穌的名字。好吧,讓我們看看《猶大》的歌詞,以及一些我的分享(這是本人主觀性的詮釋,嘗試從宗教的角度來詮釋,雖然也許歌詞的真正意義未必是如此):
(Verse 1)
When he comes to me, I am ready
I'll wash his feet with my hair if he needs
Forgive him when his tongue lies through his brain
Even after three times, he betrays me
這一段歌詞可以是指著耶穌對猶大的心聲:耶穌已經預備好了面對和接受猶大,即使需要為猶大而洗腳(這是瑪利亞在福音書裡對耶穌的一種敬愛行為);耶穌原諒了猶大的謊話,即使猶太如彼得三次不認主那般再次出賣耶穌。這段歌詞似乎隱含著“耶穌原諒和寬恕了出賣他的猶大”,提醒我們要寬恕那些得罪了我們的人。
I'll bring him down, bring him down, down
A king with no crown, king with no crown

這一段歌詞可以也是指向耶穌:被視為君王的耶穌最終被人們拉下來,耶穌本身是一位沒有冠冕的君王,他治理他的國度的方式不是如地上的君王一樣。
(Chorus)
I'm just a holy fool, oh baby he's so cruel
But I'm still in love with Judas, baby
I'm just a holy fool, oh baby he's so cruel
But I'm still in love with Judas, baby

副歌這裡形容作者本身好像一個愚昧的聖徒,無法逃避地愛上不該愛上的猶大。這裡描述了信徒在信仰上的一種現實掙扎,明明知道是不對的事物,我們卻偏偏愛上它們。這也批判了那些假冒為善的信徒,一邊愛耶穌,一邊愛猶大,最終還是比較喜歡猶大!

(Verse 2)
I couldn't love a man so purely
Even darkness forgave his crooked way
I've learned love is like a brick,
you can Build a house or sink a dead body

第二段的歌詞可以是表達一種雙重標準的價值觀,沒有絕對的真理,凡是都有兩面。作者認為愛是沒有對錯的,即使那是猶大,作者還是愛上了他,甚至連黑暗的權勢也原諒了猶大的犯錯。愛可以建立一個人,也一樣可以毀滅一個人。

(Bridge)
In the most Biblical sense
I am beyond repentance
Fame hooker
, Prostitute wench, Vomits her mind
But in the cultural sense
I just speak in future tense
 Judas kiss me if offen
sed
Or wear an ear condom next time

作者在這裡嘗試表達關於她本身:在宗教或聖經教義裡,她是無可救藥了。她自認自己為了成名而出賣自己,也出賣了自己的身體和尊嚴來嘗試表達她腦海裡的想法,即使需要透過令人作嘔和不舒服的表達方式。因此,從宗教的角度來看,她不是好人;但在文化裡,她是屬於現代性、有時代性、當今性的人。她無法被宗教(聖經)接受,是因為她的思想是未來性的,而古老的聖經宗教是無法理解的。但是她沒有想要反對任何人,如果你喜歡她就接受她,若不喜歡就關上你的耳朵吧!

I wanna love you
But something's pulling me away from you
Jesus is my virtue
Judas is the demon I cling to

作者還是想要表達現實生活的善與惡的掙扎:耶穌作為她的最高道德模範,嘗試將她遠離猶大,阻止她愛上猶太;可是她還是無法自拔地愛上猶大,貼近猶大。這是當今人的寫照:人們知道耶穌是善的,但是還是無法不愛上猶大。

看來,“JUDAS”這首歌曲不僅要你學習原諒他人,也學習原諒自己。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8 comments:

  1. I agree, life in me is just like clinging to Judas even while knowing Jesus is the only LOVE! That's why Lady Gaga songs are so "inspiring" and outstanding in this generation.

    ReplyDelete
  2. Thanks for your sincere sharing. Life is found full of struggling if you really take it seriously. The better way to deal with struggling is to face it "honestly" but not to pretend like "holiness", as we know that our Lord Jesus the highest priest is able to understand our weaknesses and willing to help us through His grace. We need the grace of God.

    ReplyDelete
  3. 犹大这人物是出卖主的,也是主的12个门徒之一。教会谈论他的时候没有所谓的尴尬,因为主耶稣早都知道他会背叛他的。

    马太 14:18 他们坐席正吃的时候,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中间有一个与我同吃的人要卖我了。」

    耶稣知道人的内心想什么。
    约翰 2:24-25 耶稣却不将自己交托他们;因为他知道万人,也用不著谁见证人怎样,因他知道人心里所存的。

    耶稣其他的门徒对犹大的评价也很差。使徒约翰早已发现犹大偷钱的恶行,犹大接近耶稣不是为了真理,而是为了本身的利益。

    约翰 12:4-6 有一个门徒,就是那将要卖耶稣的加略人犹大,说:「这香膏为什麽不卖三十两银子 济穷人呢?」 他说这话,并不是挂念穷人,乃因他是个贼,又带著钱囊,常取其中所存的。

    Act 1:16-20 「弟兄们!圣灵藉大卫的口,在圣经上预言领人捉拿耶稣的犹大,这话是必须应验的。他本来列在我们数中,并且在使徒的职任上得了一分。这人用他作恶的工价买了一块田,以後身子仆倒,肚腹崩裂,肠子都流出来。住在耶路撒冷的众人都知道这事,所以按著他们那里的话给那块田起名叫亚革大马,就是「血田」的意思。 因为诗篇上写著,说:愿他的住处变为荒场,无人在内居住;又说:愿别人得他的职分。

    所以,犹大在圣经里不是灰色的人物,而是属于那恶者的。Lady Gaga的“犹大“这首歌,公然地说爱犹大,可以说是敌基督的。她的歌词也很有问题,很误导性。耶稣原谅的是三次不认主的彼得,不是出卖主的犹大!神爱世人,但有些罪是不能被赦免的:

    太12:31 所以我告诉你们:「人一切的罪和亵渎的话都可得赦免,惟独亵渎圣灵,总不得赦免。
    来10:26 因为我们得知真道以后,若故意犯罪,赎罪的祭就再没有了。

    另外,paparazi 这首歌如果你倒播的话,你会听到她赞美撒旦的歌词。我是过了,的确如此。奉劝基督徒们远离这歌手!

    ReplyDelete
  4. henrythung,謝謝您的分享和意見。看到您在給予意見上的用心,我認為這是非常寶貴的。

    至於我在這文章裡分享有關Lady Gaga的分析和看法,甚至介紹其中的一首具爭議性的歌曲《Judas》,並非真的想要提倡大家追隨Lady Gaga這個當今流行天后。

    對於這些被視為“敵基督”或是“反基督教”的文化和人物,我認為基督教可以有兩種回應的方式。一、就如你所說的,遠離它們。二、並不因此排斥它們,而嘗試去認識它們,揭示它們。我的立場是較傾向於後者,因為我認為在當今全球性的多元社會,你有時候沒有辦法完全遠離,否則最終你會被排除於這個世界之外,這是因為你或者基督教已經無法與教會之外的事物進行有效的對話。

    Lady Gaga對全世界許多年輕一代的影響,單從人數來看,已經是一件不得了的現象。基督教的遠離並不能叫這種現象降溫。因此,基督教有必要去認識它,以至於能夠有效和理性地去了解當中的原因和趨勢,以至於我們曉得如何去面對和回應。非理性地意味反抗和抵制只是顯示基督教的無知和霸道,採用一種不嘗試去對話就關上大門的排他者方式。

    若我們不嘗試去了解它,我們如何能夠了解將來的年輕一代的想法和思維?我始終相信基督教信仰是帶有福音的大能,不會因為接觸這些反宗教文化而變得不屬靈和墮落,反而可能激發我們重新反思信仰和如何去面對之。

    至於我嘗試以另一種角度去詮釋這首《Judas》,並不是為了要幫她做宣傳,而是認為凡是我們都可以在不同的事物中找到反思信仰的可能性,即使它看來是不屬靈的東西。上帝難道不能使用那些我們看來是污穢不潔的事物,讓我們學習到不一樣的功課?難道真理就只存在於教會裡頭,而我們無法在教會以外的找到認識真理的可能?

    信仰,不是為了保護自身的聖潔而最終目的;信仰,是積極地回應我們的周遭世界,以此為主做見證。讓我們一同學習信仰!

    ReplyDelete
  5. 在這裡也回應你對於這首歌曲的看法:

    這個歌曲的歌詞是否有誤導性,這是非常主觀的,因為歌就如藝術一樣,在於獨特的創新性,不在於陳述一些事實根據(因為這首歌怎樣看都不是福音歌曲)。好像歌詞是暗示耶穌無條件的寬恕,也如饒恕彼得般的對待猶大(當然這不是聖經的記載),暗示了基督的愛是寬容的,並非要強調猶大得到赦免(這個我創意性的詮釋這段歌詞)

    我只是從另一種對內的反思角度去詮釋,認為它可能作為一種提醒基督徒的“猶大式”掙扎:心裡想要愛耶穌,但是生活卻活出出賣耶穌的猶大表現(好像保羅在羅馬書談到的善與惡的對立掙扎)。

    我個人對猶大並不那麼強烈抗拒,因為最終猶大還是有懊悔(雖然他的結局是個悲劇)。至於我說猶大的角色是有點“尷尬”,主要是從另一種角度去看猶大和耶穌的關係:既然如你所說的,耶穌看透人的心,那為何耶穌還要“故意”揀選猶大為他的門徒,讓猶大有機可乘出賣耶穌?這是否暗示了耶穌的“失誤”?即使我不問,相信許多非基督徒也會如此質問。也許我們可以好好思考和研究 :)

    ReplyDelete
  6. 谢谢你的分享。且让我简要分享我的看法。
    Lady Gaga - 刚开始,我是不排斥她的,但她的一些夸张行为确实令人不安(如穿血淋淋的肉衣,魔鬼式的打扮等)。我听说有撒旦教徒(美国确实有人堕落到拜撒旦的)尝试利用流行歌手散播赞美撒旦的歌,一些歌如果你倒播的话,会发现那歌词是赞美撒旦的,其中一首竟然是paparazzi。为了公平起见,不轻信谣言的原则,我反复倒听她这首歌。结果是让人心寒的。所以我才认为她是个危险人物,至少对基督徒来说。虽然我认同你以学者的立场来了解,解构她,但以"我爱xx"为题是否有欠妥当?但你可以从她的歌曲中有所反思,是可取之处,感谢主保守你的心。但我还是认为,普通的人可能没你那么有深度,还是远离她为妙!请别看小歌曲的力量。以我个人为例,我只是听了几次倒播的歌,当闲来无事时,那赞美撒旦的旋律竟然自然的在脑海中播着,==“。我认为这效果就如电视广告一样,把一些信息在你不防备的时候打入你的潜意识中!玩暴力电玩的少年也会无意中变得暴力。这是我们不得不提高警惕的!抵挡诱惑最安全的方法,当然是不去接触它,远离它(试想约瑟如何抵抗他主人妻子的诱惑?--对,是逃离现场)。

    我们所思所想,与我们读的书,接触的是与物是息息相关。相同的,当我们听多点圣诗,它的正面思想与旋律也会占据我们的脑海,平常有读经祷告,遇到困境时,圣经的话语自然会浮出脑海,让我们冷静面对。在此,也为Lady Gaga祷告,希望我的假设不是真的,只是刚巧而已。

    犹大 - 前面已说了,他绝对不是一个正面的人物,也不值得为他作一首歌来歌颂他。他跟随主耶稣那么久,看了他行了那么多的神迹,听了那么多的道理,与他一起生活这么久,竟然可以为了那区区30块银钱来卖主子,卖他前,还假到以亲嘴为记号来卖他!(Luk 22:48 耶稣对他说:「犹大!你用亲嘴的暗号卖人子吗?」)

    至于犹大的后悔记载于:
    马太 27:3-4 这时候,卖耶稣的犹大看见耶稣已经定了罪,就後悔,把那三十块钱拿回来给祭司长和长老,说:「我卖了无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他们说:「那与我们有什麽相干?你自己承当吧!」

    犹大的后悔是怎样的后悔呢?我参考了一些解经书,都认为他没有悔改之意。
    转载自:
    http://www.pastorli.com/writing/%E4%B8%BB-%E8%A2%AB-%E4%B8%89-%E5%8D%81-%E5%A1%8A-%E9%8C%A2-%E6%89%80-%E5%87%BA-%E8%B3%A3

    “相信猶大起初以為,即使耶穌被捉拿也沒要緊,因為憑過去三年之觀察,以耶穌滿有施行神蹟奇事之能力,絕對可以救拔自己。但他萬想不到的,是耶穌竟然順服就犯,因此當猶大獲悉耶穌被定罪後,聖經說「這時」,他就「後悔」了。我們相信猶大的悔意,只是內疚而已,並非存有挽救或補救之意,從他始終不肯面對耶穌或其他門徒,求他們的寬恕,便可見一斑。”

    “第五,歸根究底,猶大之所以賣主,乃因貪財。其實耶穌早指出「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約十二:6) 可見賣主之事與猶大一向卑劣的品格相比,並不是甚麼大不了的壞事。估計猶大在決定賣主一刻,必相信那是千載難逢之機會,可以從耶穌身上取得好處。”

    “其中馬可福音,耶穌親自預言說:「人子必要去世,正如經上指著所寫的,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那人不生在世上倒好。」(可十四:21) 文中所載賣主之人的結局,與猶大日後之悲慘命運一致。”

    耶稣 - 那为什么耶稣要拣选犹大为12门徒之一呢?耶稣看错了人?耶稣“失誤”了?其实不然。就好像耶稣被羞辱,被钉于十字架上是否表示耶稣失败了呢?(穆斯林的确如此认为)但对于基督徒来说,这十字架却是荣耀的记号,它代表了神那伟大牺牲性的爱,耶稣完全的顺服,上帝计划的完成,人类得救的保证(上帝的计划就是那么的奇妙,以看似羞辱的成为荣耀,看似失败的成为成功。)。。。为什么耶稣选犹大呢?
    参考唐崇荣博士的解释(http://www.guizheng.net/article.asp?id=1375),其中之一的原因转载如下:
    “「要堵住末日审判的时候那些对上帝说“你没有给我机会我怎么能信你”的人一切的强辩。」神不准人强辩。如果有人说「上帝啊,我没有机会,我怎么能信你?」「我为什么灭亡?因为没有机会。」那么神借着犹大领受的普遍的拣选,以及他对圣经道的响应,神早就知道他不得救,他要出卖耶稣。耶稣用这个拣选来堵住所有以后强辩的人的口。”
    其他的论述请看原文。

    ReplyDelete
  7. 加恩,

    我不认为自己是传统或保守派人物,去年也尝试认识一下Gaga的歌曲和讯息(因为连10岁的孩子都唱她的歌)。我尝试用诠释学角度来理解她-借着独特的风格和创作歌词-想要表达什么。

    结果是,从她的《bad romance》,我看到不只是“sex”(性),而是“sexual perversion”(性变态)。

    在她的《telephone》,我诠释到的,不只是“death”(死亡),而是“murder”(谋杀)。

    在《Judah》,她传递的是“继续活在罪中“(好叫恩典显多?)那一句经文是保罗的否定修辞。

    你恐怕把她美化了。

    不过,当然,你有自由建构对她的genre的理解。

    ReplyDelete
  8. guest20131106:
    我把回應串看完了,對於 henrythung 和 沙崙 的內容 十分受益~
    要當得勝者實在需要主的真理裝備(那靈的劍,那靈就是神的話 我還很不足夠),
    並走到路終(窄門 找著的人不多)。

    Thanks henrythung & 沙崙, God bless you.

    ReplyDelete

Item Reviewed: 我愛Lady Gaga!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