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25 June 2011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這是我中學上華文課的時候所學的名句精華。荒廢了好久,今天再次響起它,派上用場!

這個星期,我的一位台灣學長來新加坡授課。他是我在中原大學認識的朋友:葉先秦。他這次的主要任務不是來拜訪我、旅行遊玩,而是到TCA神學院授課。這麼一位年輕的學者(他現為台灣政治大學博士研究生),難得有機會受邀到國外給予集訓課程,將他學習和研究的成果分享於新加坡這裡的神學生,可以說是跨國學術交流。希望這一次的“第一次”經歷,將會為他開脫一條新的旅程。

過去在新加坡,我都很少招待外地來的朋友(因為我不是一個好客的傢伙),這也是為什麼我在這裡沒太多朋友。從台灣回來之後,我開始會去珍惜身邊的友人,就算真的與他們不是很熟悉。我知道我需要成長,做個成熟的男人,尤其是有責任感的人。如何對待他人,就是一種成熟的象徵。因此,這次與先秦的共餐,我在之前是非常開心地期待。我想要告訴他:新加坡也是很不錯的地方。最重要,讓他有一個美好的回憶。

今晚的共餐,我們選擇去Clarke Quay享用豐富的晚餐,還有那裡優美氣氛和浪漫夜景。可惜,我們不是情侶。最主要的,我們想要來乾杯!這裡有許多可以乾杯的酒吧,可是我們還是選擇在一間有售賣啤酒的西餐餐廳共餐。

我們有很愉快的交談和分享,有許多可以分享和談論的課題,尤其是我好像打聽中原大學那裡大家的境況。因此,我們的話題都是“別人”。在每一次的交談中,我都可以從對方的分享和故事去學習,每一個人的經歷都是不同的,我與先秦雖然都是屬於同一個年代的,但是畢竟我們的生活和經歷是完全不同的。聽他談起念博士班的心聲,走上學術研究的道路,還有本身的一些看法,我知道這是一條不簡單的道路。

看到先秦如今能夠走出本國台灣,到國外去教課和給予指導訓練,相信他本身的學習和研究成果確實是收到一定程度的肯定和認同。今年,就有兩位來自中原大學宗研所的學長受邀到新加坡神學院授課和教導,就是吳國安,還有這次的先秦弟兄。所以,宗研所栽培出來的,並不是真的那麼差,重點只是研究生是否有真正認真地去要求本身達到一個“到位”的研究生水準。文學碩士的畢業並不困難,艱難的是願意認真去面對這幾年的學習和思考,這是一個誠實的求知態度。我相信,國安和先秦都曾經是對自己在宗研所的學習是沒有放鬆的,而是持守著認真的態度,以至於他們如今一個成為巴特派的專家,另一個則成為五旬宗的專家。這是宗研所應該感到欣慰的事情。因此,他們的實例應該成為學弟學妹的學習模範。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是的,能夠與朋友共敘分享,這是一個在主基督裡的美好團契,這是一件快樂的事。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3 comments:

  1. A real 'men's talk' is not complete without beer.

    ReplyDelete
  2. Yes, this is something that you learned from studying in UK.

    ReplyDelete
  3. Many years ago, I also chatted with Ben with beer in Shida's apartment.

    ReplyDelete

Item Reviewed: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