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28 September 2011

Namewee黃明志與粗俗文化



今天網上又再出現風雲人物黃明志(Namewee)的新作品,但這次並不是推出什麼新歌或錄影帶,而是一部將近三分鐘的“反擊”(Strike-back)短片。這個短片的製作目的,無疑地主要是回應上個星期馬來西亞前鋒報Utusan Malaysia裡的其中一位編輯。這份視為政府喉舌的馬來報編輯,對黃明志最近在全馬上映的自導自演的新片《辣死你媽Nasi Lemak 2.0》作出消極的評論。(有關詳細內容,讀者自己去看原文吧!)

外评选读:《辣死你妈2.0》与黄明志

Bukan Nasi Lemak 2.0, soalnya Namewee

在這部視為反擊的短片中,黃明志就如往常一般的批判性風格,不多給予面子地開口大罵那些惡劣批評他的馬來作者,當中當然少不了黃明志拿手的
F級粗口(遭消音了)和“Nah的手語”。受過大學教育的黃明志,也不是屬於那種只會大罵粗口而沒有反駁能力和辯論內容的人,他在短片中也說出了一些看似有道理的point來作出反擊。

對於黃明志最近的事件,包括他的電影差點被政府禁播的下場,再次引起了公眾的關注和討論,尤其是那些支持他的粉絲和戰友。看過短片的朋友也許會開口叫好,或者興奮地看到黃明志作出反擊,尤其是大罵我們一直以來都討厭的“無毒散”,肯定會給予黃明志大力的 support。無論如何,對於我本身來說,這樣的回應或是反擊,根本來說是沒有必要的,甚至是浪費時間(除非如一些人說的,他是為了製造宣傳效果)。也許那些支持者會說我不應該如此批評黃明志,因為他是受害者,被那些“無毒散”攻擊。

我想要說的是,當黃明志想要推出他的個人處女作品《Nasi Lemak 2.0》的時候,我已經認為情況不會如此順利。這不是因為我是預言家,而是黃明志這個人已經是我國的風雲人物。風雲人物肯定也引起一些騷動,可以是積極,也可能是消極的。如果大家認識黃明志的“成名史”,就知道他過去曾經(無論是有意或無意)得罪了許多人,尤其是回教徒和馬來同胞。我認為,政府這麼“反黃明志”,主要的原因並非完全是因為黃明志對國陣政權的影響,而是他基本上已經激怒了馬來回教的群體,而這群體也是巫統國陣最重要的支持者。我相信(雖然我沒有認真做過調查),大多數的馬來回教徒是不喜歡黃明志(的文化)。這個文化,包括了他的言語、歌曲創作、電影、短片等等,甚至是一種鼓吹粗俗的文化。對於保守的馬來回教徒,這樣的粗俗文化與他們的回教教義所提倡的道德原則是格格不入的,這猶如美國街頭的黑人嘻哈饒舌文化遇上了中東的回教世界裡的保守教義。

所以我認為,黃明志在短片中一直大罵那位馬來編輯選擇和堅持不去觀看他的電影,批評那位編輯沒有資格去評論他的電影,除了他願意去觀看。邏輯上來說是有道理的,但是根本的原因並不在於那部電影,而是黃明志本身。那些不想觀看的人,我相信主要都是可能基於對黃明志這個人的負面印象,而並不是由於電影是否好看。我深信,多數的馬來回教徒肯定是不買賬,不會想要去支持一個過去侮辱他們的華人,甚至觀看他的影片表示你支持他的立場和文化。簡單的說,“黃明志”這個名字,與馬來回教徒是對立的兩個事物。極端一點的,就認為黃明志代表著不爽馬來人的華人群體和思維,一個反抗馬來回教徒的華人種族主義。

若大家再思考深入一點,其實你根本沒有理由去要求別人來觀賞你的電影,這是一個非常基本的認知(就算這部電影是要傳達一個馬來西亞的信息)。換作另一個角度,相信多數的華人都非常討厭那位土權青蛙Ibrahim Ali(喜歡開口閉口都宣戰和流血)。若有一天Ibrahim Ali自導自演一部關於一個馬來西亞信念的電影,你會去捧場嗎?可能華人會在Facebook上開設一個負面,叫做“1,000,000人反對支持Ibrahim Ali的新電影”,而大家都會一面倒地“贊”。每一個人選擇去觀看一部影片的時候,肯定是逃不過一種可能的前提,就是對這部影片背後的導演的認識和認同。對於一些爛導演,你是根本不會去留意他的電影海報而就直接拒絕了。因此,看電影的東西,都是你喜歡或不喜歡的問題,絕對未必是因為它是一部關於一個馬來西亞信息的作品。導演本身的威信看來的確非常重要,而我認為若黃明志想要繼續在馬國或世界順利地發展,他真的有需要好好考慮如何建立本身的威信和聲譽。


關於黃明志這個風雲人物,許多人都又愛又恨。他的風格是選擇傾向於批判性、粗俗性、娛樂性和開放性,而他的大膽和另類作風也讓許多人五體投地的佩服到底。黃明志的一些歌曲裡頭,充滿了許多粗俗的元素,以及一些煽動性的言論。但歌曲也大膽地表達了一些真實的感受和對某些不滿的事物和課題的批判,這的確也唱出了許多大馬人的不滿心聲。唯一讓別人容易誤解的,肯定是馬來同胞會認為黃明志是代表華人說出心中的不滿,甚至透過這些歌曲來攻擊和“明示”這些不滿。

黃明志所選擇採用的這種另類風格和作風,在當今的年輕和網路時代,肯定是會成為一種流行趨勢,至少比起過去的時代更容易被接受和進入年輕一代的思維。這種粗俗性的批判作風,跟西方美國黑人的街頭嘻哈文化有著相似性:透過粗暴的言語來表達對於周遭的不滿和批評。Eminem美國饒舌歌手之所以會如此紅,其歌曲中的歌詞是關鍵,在加上那些重節奏感的音樂來襯托出一種發洩不滿情緒的氛圍。周杰倫的嘻哈之所以(比起王力宏和潘瑋柏)比較受人矚目,主要還是批判性的歌詞,一種稱讚和肯定自我,而反擊那些批評者。

對於當今的年輕一代,多數都投身在這個充滿種種資訊的網路世界裡,而許多的資訊讓他們根本無法分辨和判斷那些訊息中的思維、立場和理念。漸漸地,年輕的一代是處在一種自我矛盾和衝突的尋找自我的困境中。他們缺乏自信,缺乏自己的立場,害怕在人群中失去自我。但他們對於周遭的事物也有許多的不滿情緒,但我們的道德社會所提倡的是一種非粗俗性的道德文化。因此,我們不滿的時候想要大罵粗口,但是道德社會裡的意識形態卻制止了我們的行為,壓制了我們不滿的情緒。這種壓抑已久的不滿情緒,等到出現了一個可以讓你表達和發洩的方式和管道的時候,你就因此得到釋放了。黃明志的歌曲和粗俗文化正提供了這種壓抑性情緒的發洩管道,讓你在聆聽和分享的時候,釋放了你一直以來想要大罵的言語,結果由黃明志代你來說出,而你也可以繼續保持你的文雅的道德行為和情操。

黃明志的大膽爆粗的言論,積極來說,是一種誠實表達的態度,雖然表達的方式可能會引起他人的不爽。對於我們這些支持他的人,我們需要去了解自己到底是不是一個虛偽者,雖然心中不滿和不爽,比如說看到那些馬來同胞的特殊待遇而感到心中打抱不平,想要向他們或政府大罵粗口,但我們卻選擇沉默和虛偽的打扮清高,不希望得罪他人,或者擔心自己惹禍。當黃明志的歌曲出來大罵的時候,我們立刻出來支持和響應,而在網上到處傳揚。黃明志的“誠實” 一面,也反映了多數人的“虛偽”一面。但我們還是需要去探討一個重要的問題:在一個好像馬來西亞這種多元文化的社會中,衝突肯定是難以避免的,而我們面對衝突的時候所採取的進路是什麼?我們沒有必要完全選擇壓抑自己去配合他人,因為這也會導致強大的一方慢慢侵蝕弱小的一方。但在選擇去表明立場和不滿的同時,我們需要一個如何是更好的“爭論性”的對話,而這種對話需要一種怎樣的聆聽態度才是合適的?黃明志的表達方式,也許真的表達了某一方的立場和不滿,但他也同時觸怒和造成了另一方的不滿。這樣的惡性循環的對話肯定是沒完沒了的,只會導致更多難以預知的危機和衝突。

盼望黃明志能夠將他的粗俗文化,創意和成熟地轉化成一種具有“自我批判”和“政治批判”的理性對話。相信有一天,多數的馬來西亞同胞都能夠接受一個改變的黃明志。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Namewee黃明志與粗俗文化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