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15 November 2011

台灣之旅: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

那天,即離開台灣的最後6小時。與一位好友暫別後,打算在公館站附近逛書店。距離書坊開始營業的時間尚有一小時多,於是決定先“拜訪”一個地方,也是這次到台灣旅行渴望親身一見目睹的“聖地”: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


去年第一次到台灣的時候,大概知道台北這個地方設立了許多xxx紀念堂、xxx紀念館、xxx博物館等等,這些建築物都是代表著歷史性的意義,尤其對於台灣人民來說特別重要和珍貴。對於馬來西亞華裔的我來說,我這個對中華歷史沒有什麼脈絡性概念和常識的外行人,確實是難以深刻體會他們對於這個國家歷史的情懷。對於中正紀念館和自由廣場,我最起初認識它們的時候並不知道它們的名稱,我是透過“畫面”知道它們的存在:那天709的時刻,台灣那裡的馬來西亞人民就是在這個地方“非”非法聚集,與馬來西亞當地,以及世界各方的海外馬來西亞人一起“709遊街訴求”。我就是在YouTube上看到這個畫面:以【自由廣場】為背景的畫面。之後,才知道這就是所謂的自由廣場,因此這次到台灣一定要到此一遊。

站在自由廣場的廣闊場地中間,站在一片廣闊蔚藍的天空下,有一種舒服和自由的感覺,不受局限和可以自主地行動。如果我的國家也能夠有一個這樣的地方,那有多好!至少我願意時常來到這樣的一個地方,然後站在這個廣場的中央,嚴肅和認真地,讓它再次提醒我:什麼是自由,什麼是為自由而鬥爭的價值和代價,什麼是為人們的共同自由而選擇失去自由了;至少在我意志軟弱和漸漸遺忘的時候,能夠來到一個這樣的地方被激勵和啟發。


自由,尤其是尊嚴的自由(不是被施捨的自由),是每一個人生命中為寶貴和不可被剝奪的人性基礎。人,應該活得有尊嚴和自由:即使在身體上失去了自由,但至少在心靈上,即人性的尊嚴,仍是自由的。相反地,若在身體上擁有自由,但在心靈上卻是被轄制和失去了尊嚴,這只是一種被施捨的自由。廣場,意味著不是一個人,而是共同的,這是共同所追求的自由:共同的自由。不在於追求本身的個人自由而奮鬥,而是透過本身的自由去追求一種共同的自由;若其他的人沒有自由,我所擁有的自由也算不得是真正的自由。

自由廣場就是一個這樣壯觀的地方,不是一個為了觀光而存在的地方。

還記得當天,在中正紀念堂裡面,看到那尊巨大的蔣中正總統的銅像,而它後方和兩旁的牆上懸掛著蔣中正生前語錄:後方的「民主、倫理、科學」字樣,以及左右兩旁的「生活的目的在於增進全體人類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於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 我會記得這個地方。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台灣之旅: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