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31 December 2011

回顧2011:今年,我重新回到職場

今天是2011年的最後一個工作日,這一天就這樣與往常一樣,結束了。回想起今年四月重新回到這職場上,漸漸地,已經來到了今年的尾聲。對於我本身來說,這段重回職場的感覺,真的是有點難以想象。有種這樣的感覺:現在的我,怎麼會在這裡?

自從2010年八月份辭了工作,決定前往台灣就讀神學,就沒有想過要回到電腦資訊工業這個行業。回想起當時候的自己,是那麼的立下決心離開這個行業,奔向那“神聖”的神學旅程,心情是那麼的期待。當時老闆還問我,念完神學後,是否有興趣再回到公司。雖然我沒有正面回答他,但我的微笑已明顯地暗示著:我已決定對這個行業說掰掰。

很遺憾地,我並沒有好好地在台灣念完神學,然後就離開台灣,回到了新加坡。我也不曉得該如何形容這段經過,但都已經是過去了。

老闆知道我回到了新加坡,當然很開心,並希望我重新回到公司幫忙。雖然當時的我其實不想回到之前的公司,但上帝好像將其他的路都封閉了,只開啓這條選擇。我帶著無可奈何的心情重新回到了公司去(當時我並沒有想太多,只要找到一份工作就行了)。

在這裡,我想要分享的是:上帝在這段重回職場的日子裡,一點一點地改變了我,就連我自己也沒有察覺到。我一直以為,我都是將“讀書”放在我生活地優先地位,所以,工作對於我而言就只是一份工作而已,一份打工所賺取地收入。然而,從開始直到今天,我的工作態度已經改變了許多。“讀書”並沒有讓我對工作失去興趣、感到力不從心,反而工作卻成為了我“讀書”的思考空間。工作並沒有使我的閱讀停止,反而,它促使閱讀繼續前進。我只能說,工作與閱讀,好像一種辯證性的關係;這種彼此看似對立的關係,卻為彼此加上了思考和行動上的動力。忙碌的工作之後,我更加能夠體會和珍惜到閱讀思考的寧靜感;在安靜休閒的閱讀之後,讓我更渴望在工作生活上的那充滿行動和力量的感覺。

原來上帝並沒有放棄我,並給予我許多機會和力量繼續學習。即使在目前的自修學習狀態,我一樣感覺到學習上大豐盛。我以為一面工作一面讀書是不理想的,然而上帝卻叫“萬事互相效力”。工作,卻成為了我思考神學的重要場域;工作,卻成為了我實踐所思考的神學的重要現實;工作,卻成為了我在神學思考領域和範疇上得以延伸的啓發。換言之,我在工作中思考神學,我在工作中實踐神學,我在工作中找到神學思考的創意源頭,我在工作中經歷神學的真實性,我在工作中自我批判我所思考的。因為工作,我開始嘗試接觸許多不一樣的東西,而我發現:我已經不再是為了讀書而讀書,我在生活中找到讀書的動力。

還記得在還沒到台灣就讀神學之前,我的工作態度是消極的。因為我已決定要走神學研究的道路,所以只是將當時的工作視為一種暫時性的工作,並沒有積極的心。我當時認為,工作看來好像沒有甚麼意義,想要儘快離開這個領域,奔向那神聖的領域,心裡不知有多麼興奮。那種感覺,好像就快要脫離苦海,進入那永恆的天堂一樣,與上帝見面。諷刺的,如今上帝把我丟回我所討厭的世界,反而要我在這個世界裡去學習神學,認識信仰,服事我的弟兄和鄰舍。

今天與老闆的交談中,老闆告訴我,他看到我的改變、成長與付出。這是一個鼓勵和肯定。回想起這八個月的日子,我真的改變了,尤其對於工作的態度:早上起床時,我不再像過去那樣有種不想去上班的感覺;我不再像從前一樣希望趕快下班回家,現在的我甚至願意留下來陪伴同事;我不再像過去那樣的自私,現在的我甚至願意在週末自願回到公司幫忙其他同事;我不再像過去那樣消極,現在的我會儘量積極去學習和追求;我不再像過去那樣被動地參與同事,現在的我會學習贊賞、鼓勵和獎勵我的團隊成員。

對於現在的我來說,每一天的工作,我都帶著這樣的一種態度和渴望:我並沒有渴望在工作上為公司賺大錢(雖然這是每個員工需要儘力的責任),我首要所關注的,是希望每一個工作的人──不管是我的同事或者我的客戶──都能經歷工作上的喜樂和滿足。當今的人們拼命工作賺錢,以為賺取更多錢財就可以找到快樂和滿足感;然而,我渴望我的信仰和生命,可以讓人們相信和經歷:工作,其實就是一種幸福和滿足。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7 comments:

  1. 吴兄,你现在的方向是正确的。

    我一直不怀好心,想陷害你,要重新拉你进来读神哲学,最后都不成功。在岁终,必须想向认罪。为你有机会悬崖勒马,还不至于泥足深陷而即刻回头,感到庆幸。神祝福。

    ReplyDelete
  2. 阅历能提升领悟力。心态转变是改变命运的方式之一。你做到了!加油吴兄!

    ReplyDelete
  3. 伍兄,其實無須道歉。就像我寫道,我一直也希望可以進入神哲學繼續發展,然而,上帝為每一個人所預備的環境處境都是不同的,我也漸漸可以去接受這一切,不再那樣執著,反而更能夠去明白上帝自己獨特的帶領。我還是繼續禱告上帝,可以重新回到神哲學領域,若上帝許可的話。至今為此,還有比進入神學深造更重要的事情,至少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伍兄,謝謝您一直以來的分享和交流,幽默中不乏啓發性。祝:新年蒙恩!

    ReplyDelete
  4. CT,謝謝你一直以來的鼓勵。在你的部落格裡也看到你在華裔文化上的用心,你也繼續加油!新的一年裡,新的開始,新的動力。

    ReplyDelete
  5. 吴兄真有慧根,听出我的自嘲的幽默。

    ReplyDelete
  6. 谢谢吴兄。那是一条苦路,花精神但没钱拿,吃力不讨好,纯粹靠兴趣,很难找到共鸣者,图的不过是有人能因此深受启发,认同观点,然后无形中把同一观点传出去。

    我们一起加油!

    ReplyDelete

Item Reviewed: 回顧2011:今年,我重新回到職場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