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18 February 2012

林書豪:一個關於信仰上帝的勵志故事

前言:

原來一個人是可以在短短的一個星期內創造出許多神話,而突然爆紅成為全球正談論的熱門人物。最近整個世界,尤其是美國和華人世界(以台灣為主),人人都在談論一個名叫“林書豪”(Jeremy Lin)的NBA籃球選手。自從上個星期初開始,網路上開始流行一個新名詞:Linsanity。這個新名詞正指著一個新現象,即林書豪在NBA世界所創造出的“神話”現象。

林書豪再次挑起我對NBA的興趣

對於林書豪這個突然爆出來的名字,老實說,我之前從來未聽過這個名字。也許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留意NBA了。或許可以如此說,我已經將這個過去曾經瘋狂追看的NBA給遺忘了。還記得當我在中學的時期,是多麼的瘋狂NBA,而主要的原因乃是由於當時的一位NBA世界的傳奇人物:麥克喬丹(Michael Jordan)。

我相信多數人都對這位NBA界的“偉人”並不陌生,尤其是他在90年代所興起的一股NBA籃球熱潮,每一個籃球迷都簡直將Michael Jordan當作神來崇拜。無可否認Michael Jordan的神奇技巧和傑出身手至今無人可取代,而Michael Jordan本身就已擁有一種明星效應:驚人的彈跳力、敏銳的身手和運動細胞,還有那帥呆了的灌籃,以及在球場上“伸舌頭”慣性的經典表情(當時真擔心他會不小心咬到自己的舌頭,痛!)。如今,Michael Jordan仍然是我心目中的第一

除了瘋狂Michael Jordan之外,中學時期也曾經瘋狂一時的籃球漫畫《灌籃高手》Slam Dunk)。除了鳥山明的《七龍珠》,這部講述籃球故事的漫畫是我最喜愛的日本漫畫之一。半年前還重新將整套的《灌籃高手》電子書下載到iPad重溫,好幸福。

自從Michael Jordan離開了NBA後,我也漸漸失去了對追看NBA的目標,跟著他一起離開NBA的世界。自從不再有一部像《灌籃高手》這樣令人著迷的籃球漫畫,我也慢慢失去了對籃球的興趣,跟著它一起離開籃球的世界。我萬萬沒有想過,這次令我重新觀看NBA的,並不是由於Michael Jordan重回NBA,而是由於林書豪這位哈佛小子。

全球正在談論的“林書豪”現象

如果你還沒聽過“林書豪”這個人的故事,沒關係,因為這只是在這兩個星期裡所發生的事。林書豪在本季第一場出賽之前,乃是一名替補球員,一直都沒有發揮的機會,也不被其球隊和教練所重視,甚至還面臨被解聘的可能。所謂奇蹟,就是在人人都預想不到的時候才出現的。林書豪的本季的第一場出賽,即與New Jersey的那場比賽中,林書豪終於有機會出賽了。當然,並不是由於他表現良好,而是在一種逼不得已的情況下(當時球隊中的兩名主將無法出賽)才幸運地被選上出賽。然而,就在這種處於弱勢的情勢下,林書豪成功創造了奇蹟,拯救了紐約尼克隊(Knicks),讓這個已沒有希望的尼克隊重新看見了盼望已久的亮光。當人們以為這只是一個巧合的時候,林書豪在下一戰與猶他隊(Utah)的比賽中再次創造出另一個奇蹟,頓時將整個NBA世界翻轉了一回,讓球迷們都大開眼界。

正當大家都開始留意這位默默無名的年輕哈佛小子時,林書豪絲毫沒有讓大家有喘氣和思考的機會。在接下來的連續幾場比賽中,尤其是那一場面對Los Angeles湖人隊(Lakers)的比賽(當中有被公認的NBA球星Kobe Bryant),讓NBA開始肯定了林書豪的奇蹟。他在連續六場的比賽中都奪得最高的得分,以及優越的成績,創下了NBA的許多記錄。特別要提起最近的一場比賽,林書豪在雙方平分的最後幾秒鐘中成功投入三分球,驚險和意外地帶領尼克隊取得六連勝的戰績,被視為NBA的經典之戰,再次讓NBA球迷進入另一個瘋狂階段。關於這兩個星期的六場比賽,這裡無法一一述盡,相信網上有許多談論這幾場比賽的精彩評論和文章,以及YouTube上許多的經典和精彩剪接。

有人說林書豪開始爆紅了,大家都在紛紛地談論關於林書豪這個傳奇人物,以及他的生命故事。關於林書豪,美國人說,林書豪是美國人的驕傲;台灣人則說,林書豪是台灣人的驕傲;亞洲人則說,林書豪是亞洲人的驕傲;而基督徒會說,林書豪是虔誠的基督徒,是基督教的美好見證。林書豪頓時成為了大家引以為榮的代表人物(雖然林書豪在這方面並沒有多說了些什麼)。

林書豪:一個關於信仰上帝的故事

林書豪當今的成功,令球迷開始談論他的過去,即他曾經的失敗和悲慘經歷。因此,林書豪的故事被球迷稱為“灰姑娘”的勵志生命故事:從一位默默無名的籃球手突然冒出來成為一鳴驚人的籃球明星和NBA的焦點。從林書豪本身的故事中,我們確實可以看到一個這樣的勵志生命,而這樣的生命歷程的確是當今這個追求成功和名利的世界所迫切需要的,讓我們的世界可以重新反思什麼才是真正的成功。

林書豪並沒有否認,基督教信仰是他整個生命的重心和價值,即使打籃球也是為了榮耀和見證上帝。在每一場勝利之後,林書豪都不會將榮耀和功勞歸於自己,而是感謝他所信仰的上帝,以及整個團隊的美好配搭。這種謙卑的行為舉止,極大可能是基於他一直虔誠信奉的基督教信仰。我們看到林書豪曾經面對其人生和籃球事業的低潮,幾乎來到想要放棄的絕望地步。然而他堅持信靠上帝的引領,即如他所喜愛的《聖經》經文所言:上帝叫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這,就是林書豪信仰的核心價值。

正當許多基督徒都在談論林書豪的信仰見證時,我認為這樣的見證也要讓我們再次看到上帝的智慧和奇妙的恩典。這也是一個讓基督徒重新認識上帝的機會和見證:有時候,一個美好的見證,並不只是為了讓非基督徒認識那行奇事的上帝,也是要讓基督徒再次經歷他們所信仰的上帝,基督徒的生命就是一個不斷經歷和認識上帝的信仰過程。從林書豪的故事中,在這裡我想要帶出的一個聖經故事,來述說基督教的信仰故事:大衛打敗巨人歌利亞。

林書豪:大衛打敗巨人歌利亞

關於這個聖經故事(以色列人所流傳的歷史故事),在這裡我並沒有打算仔細地講述,只能將故事的重點帶出來,讓讀者對這個有名的聖經故事有一定的了解(有興趣者,可以直接參考《聖經》的撒母耳記上第十七章)。這一個我從小就已聽了好多遍的聖經故事,而這次林書豪的故事再次讓我重新回到這個熟悉的聖經故事去認識關於信仰上帝的功課和真理,讓我學習如何透過講述基督教的故事,來詮釋林書豪的故事。

有一天,大衛的父親耶西吩咐身為牧羊人的大衛帶一些食物去給正在戰場上的哥哥們。當時的非利士人正在和由掃羅王領導的以色列軍隊打仗,而大衛的三位哥哥是以色列的軍人。當大衛來到部隊之後,他卻看到以色列的軍隊都在發抖,有些甚至還逃跑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原來,非利士軍隊的前面站著一個高大的巨人,這個大巨人叫做歌利亞(Goliath),他是非利士軍隊最強大的勇士。歌利亞一手拿著武器,一手指著以色列軍隊大聲地罵:「哼!你們這些沒有用的以色列軍隊,不是永生神的軍隊嗎!怎麼沒有一個人敢出來跟我挑戰?原來神的軍隊是膽小鬼!趕快選一個人出來與我挑戰,如果我輸了,非利士人就做你們的僕人。」

正當所有的以色列軍隊都處在懼怕、不知所措和被羞辱的當兒,大衛聽到歌利亞如此侮辱神的名,而且以色列軍隊中沒有人敢出來挑戰,就勇敢對掃羅王說:「請讓我去迎戰歌利亞吧!」掃羅王看一看個子矮小的年輕大衛,認為大衛如此的決定乃是去送死。然而,大衛卻說:「我雖然是一個小牧童,與我同在的耶和華上帝,卻常常救我脫離獅子和熊的爪子,我相信祂也一定會救我脫離巨人歌利亞的手,神一定會幫助我打敗他,讓非利士人認識耶和華上帝的偉大」。

掃羅王把他的戰衣給大衛穿上。可是,大衛穿上了戰衣和武器,覺得又重又大,連走路都走不動。因此大衛只好把戰衣脫下來,只是到河邊揀了五顆光滑的小石頭,手中拿著甩石的機弦和手杖,就這樣去迎戰歌利亞了。歌利亞遠遠看到一個小孩子拿著手杖,從以色列軍隊中走出來迎戰,就嘲笑他們。大衛卻回應歌利亞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 今日耶和華必將你交在我手裡 。……使普天下的人都知道以色列中有神; 又使這眾人知道耶和華使人得勝,不是用刀用槍,因為爭戰的勝敗全在乎耶和華。

大衛說完,拿起一個小石頭,放在機弦上,然後瞄準了甩出去,小石頭就這樣巧妙地擊中歌利亞的額頭。歌利亞就撲倒在地上死了。大家都愣住了!怎麼可能?大衛拔起歌利亞的刀砍下了他的頭。當非利士人看到自己最厲害的勇士被殺死了,就趕快逃跑了。以色列軍隊就開始追殺了好多非利士人,而最終以色列人戰勝了非利士人。大衛就這樣殺死了以色列人的敵人,並且維護了神的名。

基督教信仰的弔詭性:上帝揀選弱勢者

對於上述的聖經故事,我並非想在這裡談論有關大衛如何在耶和華上帝的幫助成功打敗歌利亞,而是想要提出關於基督教信仰的一個“弔詭性”:上帝揀選弱勢者

弟兄姊妹們,要記得上帝呼召你們的時候,你們是處在哪一種景況中。從人的觀點看,你們很少是聰明的,很少是有能力的,很少是有高貴地位的。上帝偏要揀選世人所認為愚拙的,來使聰明人羞愧;上帝揀選世人所認為軟弱的,來使堅強的人羞愧。上帝也揀選世人所輕視、厭惡、認為不足輕重的,來推翻一向被認為重要的,使人在上帝面前無可誇口。(哥林多前書126-29

大衛是誰?何方人物?在打敗歌利亞之前,他什麼都不是。他只是一個默默無名的牧童,他只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他只是一名沒有打戰經驗和武器的平民。在世人的眼中,他根本沒有具備任何有資格出戰的條件,連一個也沒有。掃羅王肯讓大衛出戰也只是一種逼不得已和為了應付戰情的決定(難道他會認為大衛可以打贏?)。這與尼克隊教練的當時處境相似,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將林書豪派上賽場,而他並不認為這會為勝利帶來什麼可能性。就如大衛一樣(其實之前大衛就曾經彈琴給掃羅王聽,只是那時候掃羅根本就看不起一個彈琴的小牧童,從來就不知道大衛是誰。而當大衛立了大功後,掃羅王就才把他留在自己身邊。),林書豪並沒有受到本身球隊和教練的重視,甚至有被邊沿化的感覺。然而,上帝奇妙作為的弔詭性卻刻意地讓這位默默無名的林書豪成為幫助尼克隊扭轉局勢的關鍵人物(就像大衛只是到戰場上探親而無意中地成為幫助以色列軍隊打敗非利士人的關鍵人物),叫所有人都不知所措和驚奇。

上帝刻意揀選那些世人所認為軟弱的、被世人所輕視的,被世人認為不足輕重的,來推翻那些所謂“人的聰明”。對於上帝這種“非主流”的揀選原則,林書豪是符合其條件的:林書豪怎麼看都不具備那種Michael Jordan般的明星形象,正當NBA世界都傾向於尋找明星球員。林書豪的華裔身份和普通個子,並不是屬於NBA世界的主流身份和條件,正當NBA世界都傾向於黑種人、白種人、高大型的、健壯型的。林書豪也不真的具備超強的技巧和身手,正當NBA世界都傾向於尋找擁有真實實力的選手。沒有具備任何主流性條件的林書豪,當初被世人邊緣化確實是有理由的,因為這是世界的衡量標準。而上帝卻要透過林書豪這個符合上帝條件的弱勢者,來向世人展現什麼才是上帝智慧般的恩典和作為。上帝的奇蹟,永遠都是在世人所意料不到的時候出現,叫看見的人無法解釋和反應過來,而只能謙卑地承認那是上帝的作為。

也許我大膽地如此假設:上帝刻意將林書豪放在一種被邊緣化的弱勢處境,故意讓他成為那不起眼的,以至於上帝能夠在他身上彰顯奇妙的作為。這樣的弔詭性,就如同一處經文:「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哥林多後書1210)每一次看到林書豪獨自沖向投籃底下帶球上籃時,面對著幾個高大對手的攔阻,球還是一樣的投進了,而且還造成了對方犯規。這就是一石三鳥:球投進了得分,對手犯規了,得到一個罰球機會。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的奇蹟不斷發生,讓對手都不太敢去攔阻林書豪的上籃,因擔心又促使“一石三鳥”的發生,因此你會看見並不高大的林書豪在無人敢攔阻的情形下輕鬆上籃進球。這就是上帝為林書豪所開創的奇妙道路,要叫看見的人可以見證那在背後行奇事的上帝。即使如今林書豪開始受歡迎了,他仍然要叫他人看見背後那看不見的奇妙雙手。就如同耶穌在世的時候,也是大手眾人的喜愛和歡迎,然而耶穌總是提醒會眾:他是天父上帝所差遣來的使者,他是按照天父上帝的意思而行事。

林書豪的勵志故事,對非基督徒來說,可以是個見證上帝的美好例子;而對基督徒來說,林書豪的故事更可以是基督徒重新認識上帝和反思關於信仰上帝的美好機會,讓基督徒再次重回十字架的真諦:正當這個世界都在追求成功之上、財富至上、名譽之上的時候,基督教信仰卻要求基督徒透過認識基督十字架的弔詭性來過見證上帝的生活方式,即“失敗”也一樣可以見證上帝的榮耀。這樣的信仰,正啟示了上帝的恩典,帶給人們一種安慰:上帝沒有遺忘每一個生命,即使人們認為那是一個失敗和不足輕重的生命。反而,上帝要使用這樣的生命,來成就上帝本身的旨意:叫驕傲的人羞愧,叫卑微的人升高。沒有人可以在滿有恩典的上帝面前自誇,這就是基督十字架的真諦。

結語:

上帝奇蹟般的作為常常都是在人的預料之外出現。上帝刻意叫某些事情變得看似非常糟糕和淒慘,這也許就是上帝神蹟的一種預兆,預告上帝又要有大作為了。這,就是上帝非一般的智慧。

也許有一天,林書豪不再像今天那樣的神了、而人們也因此漸漸地不再那麼注意林書豪了。當有一天你我都遺忘了林書豪時、當世人都以為不再期待什麼奇蹟出現的時候,請記得要做好心裡預備來迎接下一個奇蹟的出現,因為這也許就是奇蹟即將出現的徵兆。林書豪又要再出現了,而將再帶給世人預想不到的奇蹟。

在低潮的時候,請記得,這也許就是高潮的前奏。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林書豪:一個關於信仰上帝的勵志故事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