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24 March 2012

一個「無所事事」的週末

今天是星期六,不用上班的星期六。這個星期六,我再次回到了吉隆坡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與過去幾個的星期六不同,這次的星期六,我感到特別悠閒。

為什麼呢?

這個星期六,我不需要一早起床,然後趕去CCRC參加講座會或聆聽演講。原本打算參加下午的讀書會,也因著某些原因無法出席。擁有一個白天空檔的星期六,真是太好了。

不用工作的悠閒週末,應該做些什麼,去哪裡?

我可以選擇什麼都不做的悠閒嗎?不去在意做什麼、去哪裡。現代的人,尤其是典型的城市人,無法接受或難以忍受一種“無所事事”的悠閒,感覺好像是“沒有生產力”的東西。因此,人們總要覺得自己無時無刻都處在一種“行動”的狀態,讓自己覺得沒有虛度光陰。人們就是如此的“忙”(盲)過來。

週末不知道要做什麼,去哪裡?在這個消費主義的社會,購物廣場(shopping mall)是你的首選。即使你沒有任何頭緒要做什麼,但來到了這裡,那些讓人眼花撩換的商品廣告將會給予你指引和建議,絕對不會讓你虛度美好的週末。

對我來說,為何不去博物館?或者圖書館?

如果這裡(吉隆坡)像歐洲國家那裡有許多博物館的話,那也許我會考慮花時間去看看那些沒有人要觀看的歷史古物,看看為何這些古舊的歷史遺物被放置在這個地方讓人們參觀,而我相信這裡確實隱藏著過去歷史的許多智慧和靈感讓我們去挖掘。

如果這裡(吉隆坡)像新加坡那裡有設立了許多公共圖書館的話,那我也許會考慮花時間去看書。一個沒有提供(公共)圖書館(設施)的國家,嚴格來說,閱讀的文化和人文的教養這些東西看來並不存在於那些不斷強調要成為先進國的國家領袖的腦袋中。看來他們所謂的先進國只不過是栽培出一班優秀的“機器”。

在一個沒有博物館和圖書館文化的國家裡,人們可以期待些什麼,尤其是在週末的時候。國家政府打算指引人們在空檔的週末中做些什麼?

吃過了早餐,用了兩小時做了一些關於Zygmunt Bauman鮑曼的閱讀,而我開始認同余德林博士的一句話:如果有人願意花時間,好好一本一本地閱讀鮑曼的思想精品,我們的時代將會不一樣。

閱讀過後,我毫無方向地來到了附近的購物商場。這是一種潛意識嗎?在這裡,只有一個地方會吸引我走進去。我走進了Popular大眾書局。每一次進入這間書局,都會發現裡面的顧客不少,看來這裡的生意還蠻不錯(我經常有個刻板印象,以為書局總是冷清清的,尤其是在馬來西亞這片閱讀沙漠)。我走了一圈,嘗試觀察書局裡的情況,而這一次看到那些情景,我都會特別感動。

書局裡的多數角落,幾乎每個書櫃下總是坐著一些小朋友,安靜地坐著閱讀,一本一本地閱讀。那裡沒有像圖書館般提供舒適的桌椅,也沒有寬闊的地方,僅是勉強可以找到一個小小的角落,一個不會阻礙他人的角落,享受閱讀的快樂。也許,這些小朋友已經把這裡當成是他們的圖書館,一個可以讓他們找到快樂的源頭。難道我們這些大人不應該為著這樣的一種光景而至少感到欣慰嗎,即使也許我們認為自己無法在這方面貢獻一些。購買書籍並不便宜,現在生活的開支不斷升高,大人們已經無法為孩子的閱讀做些什麼了,但至少把他們送到來書局裡,至少在這裡他們仍然可以找到閱讀的快樂。

這些孩子們坐在地面上安靜地閱讀,並沒有遭受到書局工作人員的阻止。對於這點,我心存感謝。對於馬來西亞這樣的淒涼光景,大眾書局這種寬容大量的心懷至少在提升馬來西亞人民的閱讀文化上貢獻了它小小的力量,讓這裡成為了可能的閱讀資源。

我在這書局裡呆了一個半小時,嘗試學習這些小朋友般的閱讀,找到了幾本不錯的休閒式讀物(不是那種學術性的書籍),然後找個角落站著閱讀。就這樣的快速地閱讀了兩個快樂的書籍,而這次我並沒有購買了任何書籍。看來,我或許也把它當作是圖書館來看待。謝謝大眾書局,讓我愉快地“虛度”了一個中午。

現在有點累了,該去休息一下。有時候,午睡也是一種享受。養足精神吧,待會兒傍晚還要去聆聽一位香港的神學人的演講。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一個「無所事事」的週末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