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18 April 2012

寫給仍在猶豫著要出席428集會的朋友

寫給仍在猶豫著要出席428集會的朋友:

這次的428全民抗議運動,是我們邁向追求更民主、更自由、更公平、更廉潔的馬來西亞進程的重要時刻。

對我來說,這次428的意義關鍵不只是在於人數,更在於出席者的堅定意志。我相信還有大部分的人仍在猶豫中,猶豫著是否要出席這次的428。雖然我知道參與428運動可以有許多不同方式或者集會地點,但我還是期待更多來自吉隆坡地區以外的朋友們,更多來自不同地方的人民,能夠選擇來到吉隆坡這個城市,共同聚集在獨立廣場。雖然在北馬、南馬、東馬、新加坡等等都有各自的428集會地方,但我更希望看見的,乃是不管路程多麼遙遠或艱辛或不方便,大家還是選擇堅持前進到吉隆坡獨立廣場。這不是關於地方的問題,而是顯示出這些參與者對於追求更好的馬來西亞的堅定心志。當我知道有一些來自柔佛、檳城、新加坡的朋友願意遠道去吉隆坡參加428時(即使他們還是可以選擇在各自原來的地方參與集會),我心裡因此而感動。當人們不再計較自己的個人得失、艱辛和處境時,馬來西亞有救了、有希望了。這些人將要繼續鼓舞其他仍在猶豫和失落的朋友,勇敢站起來為自己的國家獻出力量。

去年決定參與709的那時刻,在政府封城和打壓的恐嚇下,我仍堅決地從新加坡北上吉隆坡,即使是獨自一人上去。在參與今年的226綠色大會,即使身邊沒有朋友前往關丹出席,我還是決定獨自一人乘搭巴士到陌生的關丹去。曾經也有過這些認為很麻煩和沒有同伴的念頭,但最終我被那些堅持和勇敢的人鼓舞和激勵,而選擇不再退縮。其實我是相信多數人是可以做得到的,重點乃在於我們的心志到底有多大。對於追求和渴望更好的馬來西亞,你我追求的心志到底有多大?我們可以有諸多理由和藉口,但這不是唯一的理由。你是否忘記了曾經的你如何不計代價地追求所心儀的女生?你是否忘記了曾經的你如何不計艱辛地追求更好的成績?因此,尤其在這個關鍵的時刻,你我是否願意為著這個國家而再“瘋狂”一次?你需要相信,你我的“瘋狂”將要鼓舞和激勵其他身邊的朋友都站出來。

我們國家當下的處境非常需要的,就是這種鼓舞和激勵的力量。請看看那群現在仍在堅持守住獨立廣場的大專生們,他們的行動正在鼓舞著我們大家;他們也許並不認為他們的“佔領獨立廣場”真的能夠帶來國陣政府的改變,但肯定的是,他們的“瘋狂”正積極地激勵著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他們的“瘋狂”正帶來一個重要的改變:周圍的人被感動和被激勵而變成不再懦弱和冷漠。當每一個人民都被激勵而勇敢站起來,不再只是關心自己的安逸,而是開始願意為著大家共同的安逸而挺身的時候,這是我們的民主漸漸成熟的時候,不再是輕易被動搖的心志。


有人呼籲說,這次的428運動一定不可以輸。你我一定要盡上最大的力量去參與,因為這是一個重要的關鍵時刻。也許你會消極地看待428,因為儘管709的努力,我們的訴求仍然落空,以至於我們需要有3.0。也許你會失望地認為是否有必要再繼續什麼3.04.05.0的沒完沒了。我們可以給自己理由去失望,但我們絕對不可以給自己理由去不再有任何希望。就如已故的Steve Jobs生前的箴言:把每一天當作好像生命中的最後一天,好好盡上最大的努力去活著。同樣的,我們一定要把這次的428當作是最後的一次來看待,這不是關於計算性的可能性問題,這不是關於會否成功或失敗的問題,這是關於我們已決定用最大的努力好好為這個國家“活”一次。

最後,我繼續呼籲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們,盡上你們最大的力量,請湧進吉隆坡城裡,擠滿這個城市的獨立廣場,擠滿這個城市的旅店住宿、擠滿這個城市的巴士車站、擠滿這個城市的角落。在428當天,讓全國的眼目,甚至全世界都注視在這個代表國家獨立的歷史之城,就好像當年獨立的時候,全國全世界的目光如何注視著這個城市一樣。

428,獨立廣場,你我不見不散!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寫給仍在猶豫著要出席428集會的朋友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