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17 April 2012

佔領獨立廣場:廢除PTPTN與免費高等教育之探討

自從前幾天開始,有一群大學生進行一場名為“佔領獨立廣場”(Occupy Dataran)的抗議運動,聚集在吉隆坡的獨立廣場,甚至在那裡過夜留宿。即使面對有關當局和執法人員的驅趕和阻止,甚至傾盆大雨的侵蝕,這些並無法熄滅他們心中那抗爭到底的火把。對此,我深深地表示敬意和感動(如果我還是大學生的話,我並不敢肯定我會有如此的勇氣)。

這群大專生鬥士們主要的訴求,乃是要求政府廢除高等教育基金(PTPTN),以提供免費的高等教育。這樣的訴求基本上來自對國陣政府一直以來的貪污腐敗以及財務的管理不當之極度不滿。雖然如此,我仍然相信此運動的靈感與啟發,始於安華近期所作出的政治承諾:民聯一旦執政中央,立即廢除高等教育基金,提供免費的高等教育。而最近淨選盟Bersih 3.0與反稀土綠色3.0定於428日在獨立廣場進行靜坐抗議大集會。在當下政治火熱的氛圍下,“佔領獨立廣場”參與了其中,成為了即將展開的428集會之熱身前奏。

在這裡並不打算做那些較技術性的討論(我並沒有資格),我相信讀者可以從有許多評論者的好文中讀到相關的討論。我只是想在這裡談一談本身對於高等教育的看法,以及這次“佔領獨立廣場”的學生運動。

廢除高等教育基金(PTPTN),這是否意味著免費的高等教育?廢除高等教育基金,這是否表示我們不再需要本地的獎學金?

我個人認為廢除PTPTN與提供免費高等教育是兩回事,即使它們是有相關。PTPTN不僅是用於學費方面,也用於大學生的生活費與雜費。我相信,比起大學的學費,生活費往往是這些經費中的最大部分:住宿費、伙食、交通、書本、電腦、通訊等等。如果廢除PTPTN意味著不再提供貸學金以及額免學費的話,那麼,最需要的生活費將如何處置?還是說政府也有需要提供這些生活費於每一位大學生?

如此,我還是認為這種貸學金或是助學金類似的財務協助仍然是必要的,重點是PTPTN真正存在的目的是什麼?與其廢除這樣的資助基金,我們是否可以嘗試去糾正已被扭曲了的錯誤或功能,以致它可以恢復其真正的功能和作用?無可否認,世界上有許多國家都有提供免費高等教育,甚至還提供獎學金給海外學生。但我的看法並不在於國家是否有經濟能力可以做到這點,而是我們國家目前的處境是否“適合”採取免費高等教育的做法。(這裡我們暫時排除國家貪污腐敗的問題,因為這個問題涉及的範圍太廣泛了,這裡暫時不作討論。)

讓我們來看看我們國家的處境,這也主要是為何我們倡議廢除PTPTN或免費高等教育。無可否認,當今的大學生正面對著一個現實的困境:大專生在未畢業前就已經欠了一身“讀書”債,更糟糕的,是畢業了以後的薪金無法承擔起優質的都市生活的需求和經濟壓力,更別說是要持續地償還10-15年的PTPTN高等教育貸款。

大學生不是國家的未來棟樑嗎?不是國家未來發展的支柱嗎?怎麼如今卻成為了國家的拖累,反而成了攔阻國家發展進程的絆腳石?你認為這樣的大學畢業生或者專業人士是否還有能力去專注於國家與社會發展的參與?他們已被一身的債務給煩夠了,每天拼命想著賺錢,想著如何脫離這些債務奴隸的身份?

但我們這裡需要問一個重要的問題:上述的經濟困境的關鍵性問題在哪裡?是否來自沉重的貸學金?或是由於這些大學畢業生的市場競爭能力?

我並沒有想要將責任推卸給大學生,只是認為這是我們國家首先需要去解決和關注的問題,而不是大學經費的問題。畢業的大專生缺乏市場競爭能力,無法爭取更高的薪金,以應付都市的優質生活水平。嚴重的,甚至陷入失業的困境。在這種悲劇的情況下,我們可以想像他們將要如何繼續去面對接下來幾十年的職場生活?即使在提供免費教育而沒有貸學金的債務之情況下,也未必可以擔保他們能夠脫離種種債務的人生,尤其是在這個都市社會的生活水平不斷在攀升下。因此,在談論免費教育的同時,我們也有必要解決大學生競爭力的問題。在提供免費的教育下,若這些畢業生更有競爭力的話,他們將會帶動起國家的發展和外來投資,這也間接地促進國家的經濟發展,以至於國家繼續有經濟資源去提供免費的教育。

我認為國家可以朝向免費教育的方向,但類似PTPTN的高等教育基金資助還是有必要的。上述我有提到一點,就是關於高等教育基金存在的目的。嚴格來說,一個民主和公平的國家政策,應該是以“照顧社會弱勢群體”為考量關鍵。因此,PTTPN存在的目的應該是基於一種公平的社會精神,公平地分配獎學金或貸學金,來資助有需要者,或是符合資格的貧窮者學生,而不是隨意分給那些根本不需要的學生,而將金錢亂花在無謂的事物上,最終導致一身債務。當然,我們也有必要去探討遴選資格者的執行偏差問題的可能,而導致這個政策被濫用和扭曲。

除了提供這些經濟資助,我認為國家或大學可以嘗試提供另一個獲取經濟資源的管道:半工半讀(工讀)。在新加坡,我留意到蠻多的年輕工作者還繼續上夜校和進深學位。由於很難躋身進本地大學,也由於經濟能力的有限,很多人選擇先在PolyTechnic念個Diploma學位後出來工作,然後在繼續念Part-time Degree。雖然整個過程有點長久,也比較艱辛,但我看到還是很多年輕人如此殷勤地求上進,努力提升和裝備自己,以具備更好的職場競爭能力。這樣的社會文化下,漸漸地培養出一群能夠刻苦耐勞的年輕人。

反觀馬來西亞的畢業生,由於生活的經濟壓力,根本沒有興趣去想繼續深造和進深,只想要拼命賺錢來解決生活需求,或是追求都市享樂的生活。有時候,免費的東西未必會帶來珍惜,免費的東西未必會帶來刻苦耐勞的精神,反而需要付出代價的東西經常會促使人們去思考。

最後,我想要對這次的“大學生佔領獨立廣場”運動表示我的敬意。這次的運動也許是衝衝著大選即將來臨的趨勢而來,企圖在改變國家命運的民主進程中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年輕力量。這尤其在馬來西亞的大專情況下是突破性的,因為一直以來被封閉的大專學府都是與國家政治與時事保持一定的隔離。缺乏跨科系的大學制度,只專注於培訓一群職場工具和機器,將大學生專業化至一種單元科系思考的專業人士,導致一種機械式、技術性和工具性的思維。尤其在當今盛行的消費資本主義下,人人專注於追求個人享樂利益,對參與建設國家發展的共同社會利益並多大沒有興趣,促使了一種“去政治化”和“去公民化”的社會人。

這次的運動象徵了大專對國家時事的具體性參與,也成為了社會運動的其中一個帶領者。這群年輕的一代,在近期國家邁向民主和改革的進程中,經歷了政治權力的參與感與效能感,促使這群 過去被政治與社會邊沿化的群體崛起,興起一股不分你我種族和宗教的抗議性鬥爭。

這場“佔領獨立廣場”也許是一場“注定失敗”的革命性抗爭,也許最終無法抵得過政權壓倒性的阻止,甚至無法訴求成功。但對於這群革命熱血高漲的年輕人來說,越是注定失敗,就越是值得去抗爭到底,因為在一個不公平的社會,注定失敗的抗爭才是正義之戰。最重要的不是在於是否能夠成功訴求,或是讓政府妥協,而是讓大眾聽到他們的聲音,引起社會和大眾的關注,為開啟理性討論和探討而鋪路。它的信息要能夠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就需要更有創意性的具體表達方式,懂得採用有效的方法去包裝信息,而此運動的“留宿獨立廣場”包裝方式就是意在製造一種令人動容的政治劇場,吸引大眾的眼球、製造悲情的設計,使信息以令人難忘的方式傳送出去。即使這場運動也許最終宣告“失敗”,但現在它們至少已經“勝利”了一半。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佔領獨立廣場:廢除PTPTN與免費高等教育之探討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