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26 April 2012

428獨立廣場永不妥協:成為歷史的見證人

由於之前淨選盟(Bersih 2.0428集會的申請被吉隆坡市政局(DBKL)拒絕了,因此Bersih 2.0今天決定與DBKL局長會面,商討有關428集會的事宜。我知道Bersih 2.0主席安美嘉Ambiga是個願意盡可能採取和平商談方式解決問題的好領袖,比如在去年的709之前,她甚至願意尊重最高元首的意思,接受首相納吉的獻議,將地點更換至默迪卡體育館(當然最終首相並沒有遵守其獻議承諾)。就連這一次申請被拒絕後,安美嘉都願意主動邀請局長會面,盼望能夠讓這位“思維嚴重打結”的局長更理解有關整個428集會的情況。可見,安美嘉不是一位處事方式極端的領導者。

從前幾天開始,市政局開始採用強硬的方式打壓“佔領獨立廣場”的大學生,逮捕和扣留其中一些人,其實這不是純粹為了對付那群校園知識分子,而是對付和攔阻428靜坐進行的前奏曲而已。市政局正要告訴428出席者:在沒有他們的批准下,沒有任何人可以在此進行任何活動;否則,這就是最後的下場:被逮捕。因此,我已預料市政局是不會輕易妥協地讓428集會在獨立廣場進行。今天的談判破裂已是意料之中的事。

有些人開始選擇退縮,建議不如移步到默迪卡體育場進行。這樣的妥協,看來似乎是受到了政府這次比較溫和處理手法而有點心軟。上次709的強硬打壓,以非法組織和集會之理由而拒絕提供默迪卡體育館。因此,政府這次願意提供默迪卡體育館的獻議,似乎讓人感覺到政府的妥協一面。可是,這不是關於妥協的問題。這不是由於政府放低了他們過去的強硬方式,而人民也必須因此而放低我們的原則標準。這不是在做生意。我們不應該放棄憲法賦予人民擁有和平集會和說話的自由權利,這是不應該被妥協的基本原則,反而更要向那些嘗試剝奪此權利的政權表示我們堅定的立場。

我個人也不認同安美嘉給予市政局的理由:由於時間太過緊湊而無法臨時更換地點。我認為,這不是地點的問題,也不是時間的問題。我們反而要反問市政局的是:為何人民無法在屬於人民的地方進行和平的集會?當市政局認為這場集會可能會引起混亂和社會不穩定時,我們要反問:那麼,應該如何集會才算是和平集會?我再也找不到任何“不和平”的理由來形容這次的靜坐和平集會:我們選擇以“安靜”(Silence)來取代“發言”(Speak),我們選擇以“坐著”(Sit-in)來取代“站立”(Stand-up)。

再者,市政局和警方不是應該維持和平集會的秩序嗎?首相到訪時為什麼有一大群警察在維持秩序?大明星來開演唱會時為什麼有一大群警察在維持交通秩序?若有一天美國總統到訪馬來西亞時,一大群人們湧進吉隆坡目睹奧巴馬的風采時,市政局和警察難道要告訴美國總統說:不好意思,由於擔心安全的問題和可能導致混亂的情況,請總統不要到訪吉隆坡?市政局和警方的理由,正不是在承認本身的失責和無能。更何況,過去的和平集會和上街並沒有帶來任何社會混亂的問題(這當然不包括鎮暴隊先攻擊出席者的709集會)?隨意地判定一個以和平方式進行的集會,只是顯示出這些玩弄權力者的傲慢和霸權態度。


這樣的人是根本沒有資格擔任行政執法和管理者,因為他們無法按著法律或法令的真正精神執行維持社會秩序的工作。濫用法律來達到個人的利益,擅自錯誤詮釋法律來剝削他人的利益,這是法制的問題。然而,法治卻要求執行者活出法律“活”的精神,而不是刻板地遵守法律“死板”的條文。結果本意是保護社會共同利益的法律,反而變成濫用權力的工具。我們需要的是法治社會,而不是法制社會,這樣的社會才可能經歷更好的民主和自由。

還有不到三天的時間,到底428集會會出現怎樣的變動局面?其實,這不正是去年709集會前夕的情況嗎?整個局面變得緊張,衝突也許難以避免。從當今的情況來看,市政局並沒有妥協的意思,已斷言採用嚴厲的阻止行動來對待執意在獨立廣場集會的出席者。歷史是否會再重演?709的畫面重現,也許浮現在許多打算參與428集會的朋友們。


你是否開始有點擔心?你是否害怕被逮捕,或是遭到暴力攻擊?

老實說,網上看到那些短片,看到警察和市政局如何強硬和暴力地對待那些手無寸鐵的大學生,有誰不擔心自己可能面對同樣的遭遇?

你害怕,難道我不害怕?

坦白說,我也會擔心和害怕。只是,害怕的我選擇相信和信任我的戰友們,那些與我一起走出來上街的戰友們,那些我根本不認識也未曾碰面的428勇士們,那些為了追求更美好更自由的未來而勇敢站出來的鬥士們。沒錯, 我因為信任他們,所以我知道我不需要膽怯。我因為信任他們,所以我知道他們會盡所能地保護我,即使他們也許並不認識我,即使他們也許是來自不同的種族,即使我們說著不一樣的語言。我信任他們,因為我相信428集會不是屬於個人的行動,不是基於自私的動機,而是你和我之間在一種信任下一起相遇。

我無法安慰你現在的懼怕,我也無法減輕你心中的擔憂。但我願意與你同在,與你站在一起,盡我最大的力量去保護你。因此,你需要去信任大家,因為我們大家都是走在一起的。我並不認識許多人,我也很少參與全國性的活動而接觸許多不同種族和宗教的同胞朋友。但是,這一次的集會,我知道我將要坐在人群當中,我會靜坐在一群我從來不認識的面孔之中,與這群各族同胞朋友在一起。我們一起認真的,我們一起靜坐、一起抗議、一起思考國家的未來。我們坐在一起,感受著人與人之間的團結和同在,不分彼此的,你是我的兄弟姐妹,你是我的父親母親。 在這場集會中,我們需要更多的愛,對我們身邊人的愛,以至於我們因為愛而追求更好的社會。

鐵達尼歷史事件(Titanic)除了讓我們看見一場意外的人間悲劇,它也帶出了一個警世寓言:傲慢者的沉淪。自認是“不倒”的巨輪鐵達尼因著其自高而最後遭遇沉淪滅亡的結局。我們選擇靜坐,我們選擇無聲抗議。讓我們任由他們傲慢的為所欲為,讓國陣政府自己因著其傲慢和獨裁的行為而如同鐵達尼般地自我摧毀。我們什麼也不需要摧毀,我們只是在見證一個傲慢和獨裁體制的自我摧毀。至於我們人民需要做的,就是如同鐵達尼事件裡所看到的人與人之間互相幫助和為軟弱者犧牲的憐憫之心和無私的愛。

428,獨立廣場,你我需要一顆“公義之心”和“憐憫之心”。

願上帝憐憫和祝福我們!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428獨立廣場永不妥協:成為歷史的見證人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