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7 April 2012

受難節之後又如何?反思基督的十字架

一年一度的受難節(Good Friday)剛過。那份悲傷哀痛的心情過去了、所感動的淚水也流過了、那些激動的情緒也恢復平靜了。受難節之後,我們是否暫時把這紀念性的十字架放回倉庫裡,等待明年的受難節再次把它搬出來?

一年一度的受難節,是否也如我們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和復活節,一年一度的生日歡慶或新年跨年?紀念基督的受難意味著什麼呢?回溯基督的受難事件對基督徒來說有什麼意義?

自從好萊塢著名導演兼演員Mel Gibson拍了《基督受難記》(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後,這部(基督)宗教性影片幾乎成為當今教會的受難節傳統習俗,成為了每年教會紀念受難節所不可或缺的元素。透過重現基督受難之畫面,激起信徒對基督受難的反思和敬拜。當這些種種殘忍和暴力血腥的畫面不斷重現在我眼前,企圖呈現出基督受難之痛苦和犧牲,但我卻選擇閉上眼睛。

請不要再用這些畫面來激起我的宗教情緒,請不要再透過那受難過程中帶有極度殘忍的暴力畫面和血肉模糊的基督形象來感化我的宗教情懷。是否在耶穌肉身的受苦上,越是承受更殘忍、更痛苦、更暴力悲慘的苦難,越是更能激發和觸動我們內心對基督受難的宗教激情和震撼,更能夠顯示出基督何等的犧牲和偉大?這樣的震撼性是否成為我們因為在日常生活中長期性的平淡,而需要的一種宗教經驗和精神上的催激作用?或者是它成為當今消費文化下的一種感官刺激,促進宗教情感上的暴力快感?反思基督的受難,是否最後淪落為一種畫面式的回憶重演

當我們來到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下,俯伏在這象徵上帝愛世人的十字架面前,有如當年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和其愛徒約翰,仰望那懸掛在木頭上的耶穌,看著他默默承受所有壓在他身上的重擔。基督的十字架,是我們在受難節中的反思重心,是我們在受難節之後背著離開的恩典,是我們這一生活著的永遠記號和所誇耀的,也是我們這人生掙扎和苦難的過程中唯一的安慰和上帝之同在。

十字架受難的基督正告訴我們:

我們一直想要追求那屬天的神性,上帝卻取了地上的人性使我們可以找到真正的人性;
我們一直想要向上追求認識上帝,上帝卻下降到我們中間使我們可以認識上帝;
我們一直想要拋棄肉身的苦弱以得到解放,上帝卻成為了肉身的軟弱使我們可以得到解放;

在那被釘十字架者的身上,上帝的「神性」恰恰地展現於他的「無神性」。這也許就是基督道成肉身的另一種意義在基督的道成肉身讓我們不忘記基督成人,乃是成為我們不願做的人:一個被唾棄者、一個被詛咒者、一個被釘十字架者

因此,基督的十字架將批判和顛覆世上的所有一切,顛覆了世界的所有“我認為”(I think)。世界上所有的“我認為”在基督的十字架面前被顛覆了,就連“上帝”(概念)本身也被顛覆了,甚至連“十字架”(概念)本身的意義也被顛覆了。所以,我們才能如保羅般如此宣告:“我不以這福音為恥”

昨晚受難節聚會中,在播放的《耶穌受難記》片段中,再次重現了那位跟隨耶穌的女人,甚至直到跟隨到各各他上。當她抬起頭觀看著懸掛在木頭上的耶穌,畫面卻轉向《約翰福音》八章裡的畫面:有一個在行淫時被捉拿的婦人,被群眾帶來試探耶穌如何處置。耶穌問他們﹕「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從老到少一個個都走了,沒有人定她的罪,耶穌說﹕「我也不定妳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耶穌不定她的罪嗎?是的,耶穌沒有定她的罪。我深信當耶穌對那女人說「我不定妳的罪」的時候,也意味著「我將在十字架上為祢承擔妳的罪」

昨晚受難節聚會中最叫我深受感觸的,乃是想起彼得三次不認耶穌的事件。我在想像,當耶穌轉身看著彼得,那一刻的彼得面對著耶穌的容顏,不知道他心裡想著的是甚麼。我更想知道耶穌看著彼得時的那一刻感受,是否想要問彼得:「你愛我嗎」,就如耶穌復活後問彼得一樣。有或者是耶穌想要對彼得說:「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基督十字架上的恩典,永遠是一個失敗者可以重新站起來的力量。這個世界有太多失敗的人,這個世界需要的並不是如何繼續成功的哲學,而是更多可以重新站起來的恩典和愛。

基督的十字架不只意味著“基督為我們受苦”(Christ is for us,也意味著“基督與我們受難”(Christ is with us)。“基督為我們受苦”正告訴世界,基督代替了我們,為我們而承擔苦難(on behalf ),這意味著兩者之間的一種距離和區分(distancing);然而,“基督與我們受苦”正告訴世界,基督與我們一起面對苦難,一起承擔苦難(being together),這意味著兩者之間的一種同在般的關係(relationship)。受難節把我們帶到基督十字架的苦難同在裡,經歷基督與世上所有的受苦者、罪人、失敗者和被棄絕者一起受苦,顯示上帝並沒有忘記他們的受苦。背負基督十字架的我們,同樣地要與這個世界一起受苦,不只是為這些人(for),更是與這些人在一起(with,因為我們的救主是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

最後分享一首昨晚在受難節聚會所聽到的《釘痕手》。聽到這首歌,腦海中浮現一些畫面,一些想像中的描述畫面:

世界未曾見過上帝的手,惟有上帝願意透過他的愛子耶穌基督,顯明給世人看見。
因著對這世界的愛,在那受苦的十字架上,那雙釘痕的手,懸掛在木頭上,無法動彈。

那雙上帝之手,
曾經創造天地宇宙的大能之手,
曾經觸摸瞎子眼睛和痲瘋病人的雙手,
曾經醫治和安慰各種在痛苦中人們的雙手,
曾經為他門徒洗腳的雙手...... 
如今在十字架上,這雙上帝之手被徹底地摧毀和踐踏,成為沒有自由的手。

然而在十字架上,這雙釘在木頭上的雙手,仿佛打開著耶穌那赤裸裸的身體展現於這個世界,告訴這世界:“這是為你們而舍的”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受難節之後又如何?反思基督的十字架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