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3 May 2012

五一Orchard靜坐抗議:克服恐懼,勇敢抗爭

五月一日,今天是勞動節,一個愉快的公共節期。許多人都會趁著這天假期出去走走遊玩,度過一個悠閒的假日。在新加坡這個都市型國家,每一個人的最佳選擇:購物廣場。消費幾乎成為了當今都市人的生活方式、快樂的指標,以及打發時間的一種選擇。


然而,我希望以不同的方式來度過這一天。前兩天讀到了三樣東西,使我決定作出一些事情。從吉隆坡回來的那一晚,讀到了昂山素季的一句話:


“我們恐懼什麼呢?比如說每一個人民,他們可能會害怕如果說了某些話,做了某些事,是否會不會因此而失去工作,失去財富,失去地位,失去親人愛人,失去家庭,失去自由,失去一切呢?因為我們恐懼失去,這一種恐懼導致我們無法再堅持某種正確的事物。由於我們不承認我們真的恐懼,它會變成反過來讓我們覺得那些本來可以相信是正確的東西都變成是根本一文不值了。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已完全被恐懼腐蝕掉了,也許這時候你的心靈也敗壞了。昂山素季認為任何的革命都必須是一種心靈的革命,這個革命要培養出來的是一種無懼感,它是透過後天的努力的。我們應該栽培一種習慣,就是讓自己在做任何決定的時候,不要因為恐懼而左右你,你做任何決定,如果被恐懼左右的話,那這時候你已經不再是原來你自己,你已被恐懼腐壞掉了。”

我也讀到一個報導:在大約500萬人口的新加坡這裡,有近100萬的馬來西亞人。換句話說,每五人中就有一位可能是馬來西亞人。這一百萬的人數可是不小的數目。我真的沒想到有這麼多大馬人在新加坡。

我也讀到一則關於勞動節的由來: 距今126年前,188651日,美國35萬人示威遊行,要求實行8小時工作制。54日芝加哥抗議工人與警方發生衝突,史稱乾草市場屠殺(Haymarket Massacre)。1891年「第二國際」將五一(May Day)正式訂為年度活動。國際勞動節不是要勞工認命,而是要勞工反抗。

上述的三樣東西給予我一個啟發:克服恐懼、新加坡的馬來西亞人、抗議。

我決定在這一個“抗議”的節日,上街到購物中心的烏節路(Orchard Road)靜坐訴求抗議:乾淨和公平的選舉,抗議政府和警方的暴力。最主要的目的,我想要藉此行動克服自身的恐懼,能夠為對的事情而勇敢站出來,並希望能夠鼓勵和影響在這裡的100萬馬來西亞的朋友也勇敢克服恐懼而站出來,為對的事情而爭鬥。


我絕對不是一個喜歡做這種事情的人:在意他人眼光,拍別人嘲笑,不喜歡穿這種
T-Shirt等等。但我知道抗議並不是一種可恥的事情,而是為著不公義的事情而願意出聲不沉默。每一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處境和條件中貢獻出不同的力量,不一定就需要上街抗議或靜坐。但重要的是,你我肯定能夠影響和鼓勵身邊的人,你我的小小行動可以帶來改變:至少你我可以週末身穿Bersih黃衣上街。

當然,身穿bersih黃衣是很奇怪的事情,因為在這裡幾乎難以看到多少人會穿著bersih出街。然而,當慢慢有更多人穿上黃衣時,這已經不是一件稀奇的事情,而是一股黃潮力量。你知道嗎,今天當我穿著bersih黃衣在orchard購物廣場外靜坐時,確實有很多路人上前來看,甚至有些人知道什麼是bersih,也有馬來西亞的朋友上前與我握手道謝。當我走在街上的時候,那些望著我以及我的衣服的人,我可以肯定他們很大可能是馬來西亞人,只有大馬人才對“黃色”特別敏感(我絕對不認為他們是因為我帥而望著我)。如此可見,黃色是我們的共同語言。我真的希望可以在這裡帶動起這股黃潮,黃色不是可怕和恐怖的顏色,對於馬來西亞人來說,它正象徵著人民追求著一個更好的未來:一個和平沒有暴力的國家,人民以公平、平等和和諧的彼此尊重共同相處和建立美好的社會。

你是否願意一起“”?

Duduk Bantah in Orchard (Part 1)

Duduk Bantah in Orchard (Part 2)

Duduk Bantah in Orchard (Part 3)

Duduk Bantah in Orchard (Part 4)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1 comments:

  1. 谢谢你的勇气!
    如果你也居住在新加坡,可以留意这个面簿的讯息:
    https://www.facebook.com/Bersih3.0SG

    或者可以带动更多朋友加入你的阵容 :)

    ReplyDelete

Item Reviewed: 五一Orchard靜坐抗議:克服恐懼,勇敢抗爭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