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30 December 2012

我與一群中國勞工一同聚會崇拜


在一位朋友的介紹下,我今晚去一間獨立教會“Church Of Singapore”,參與他們的晚堂中文崇拜

一踏進禮堂,發現裡面都坐滿了許多中國人,全場約有超過300人,而幾乎都是男人。我還以為自己去錯了地方。我最終找了個位子坐下,旁邊坐著的是一名個子高大和皮膚曬黑的中國中年人。他望著我,露出好奇的眼神。或許我一身的整齊好看的穿著打扮讓他們感覺有點奇怪。就連我本身也覺得自己有點格格不入。

一眼望下去,這一大群人有年輕的,也有中年的。從樣子和穿著來看,都應該是屬於勞工級的中國人。從曬黑的皮膚來看,都應該是在工地做粗工的。有些還穿著工廠的制服,有些只是簡單的短褲和拖鞋,有些衣服簡陋和帶點骯髒。這樣的崇拜經驗算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

我嘗試讓自己的心情平靜下來,告訴自己學習融入在他們中間一同敬拜上帝,即使在感覺上還需要慢慢調整過來。我嘗試前後望一望他們的面孔,並表現出笑容,也向他們握手。在整個崇拜中,我安靜地默想上帝是如何不嫌棄任何來到他面前的人:不分工作高貴卑賤,不分國籍種族,不分穿著整齊邋遢。在人看來是“難看”和“無法接受”的,但上帝卻願意完全擁抱。

這間教會為了服事這些來自中國的勞工,為他們提供巴士交通載送,為那些來不及吃晚餐的預備飯盒,甚至我還看見有姐妹為這些中國勞工修剪頭髮。我心裡默默為他們的服事而感恩。

今晚的經驗也讓我反思一個問題:新加坡本地人與中國外勞之間的張力關係,尤其最近的中國巴士車長集體罷工的事件,引起了本地人對中國外勞者的不滿和負面印象。而也有些中國外勞更覺得有被歧視的感覺。

我在思考,到底有多少本地基督徒願意選擇與這群中國勞工一同崇拜聚會?我還記得在剛才的聚會中所觀察的:坐在我旁邊的那位除了將用過的紙巾丟在地上,還多次吐口水在地上。坐在我前面的一位年輕人脫下鞋子,並把一隻腳翹在椅子上。有些甚至躺在那裡大睡。說實話,我坐在他們中間都會有點不自在的感覺,雖然心裡一直告訴自己別去在意。在這樣的情況下,較有“文化修養”的本地人是否可能融入這群中國勞工當中一起聚會,並建立彼此相愛和服事的教會團契生活?

也許這就是基督教會應當活出的美好見證,先在教會裡展現出在基督裡兼容性和跨越性的愛,向所處的社會見證一種另類的團契共處生活。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我與一群中國勞工一同聚會崇拜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