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26 August 2014

小孩需要成長,父母也一樣需要成長

今早的主日崇拜是教會的兒童主日。我想,兒童主日的真正目的,並不是為了讓兒童們有機會上台唱歌跳舞表演,更重要的乃是提醒教會意識到這群也是屬於教會一份子的「年幼群體」的存在,雖然他們在信仰上不比大人們資深。


牧師在其「建立基督化家庭」為主題的證道中提到了最近轟動華人演藝圈的「房東」吸毒事件,當中免不了讓人想到作為房祖名父親的成龍大哥。

房祖名與柯鎮東吸毒被捕,更爆出房氏吸毒已有8年,以及販毒之嫌。也是中國禁毒大使的成龍難免逃不過眾人的諷刺指責,將責任推到這位國際巨星父親的頭上,怪罪於有錢人對孩子過於溺愛的放縱。

藝人違法並非新鮮事,更何況藝人不是什麼「道德高人」,他們也是如我們一般的平凡人,只是他們在演藝圈裡有所成就和一定知名度,成為被矚目的公眾人士。然而,這並不表示他們在道德上一定比他人更好,往往是社會一廂情願地把他們封為偶像和榜樣,將他們推上「道德神台」。

一味地責罵這些犯錯的藝人,卻忘了我們社會給予這些藝人的公眾壓力。所以周杰倫在《超人不會飛》裡說得好:「開的車不能太好,住的樓不能太高,我到底是一個創作歌手,還是好人好事代表?」


我相信除了來自社會給予的壓力,房祖名吸毒的行為也極大可能是他對其家庭問題的一種逃避方式。我相信當年成龍的「小龍女」事件給房祖名帶來的傷害是不容忽視的。若成龍因愧疚而以金錢和物質來彌補對他兒子的傷害,這也許造成今日的地步。

因此,在今早牧師談論教養孩子這件事上,我腦海裡不時會浮現一些身為父母的朋友們曾向我分享的苦衷和煩惱。在生活中,偶爾也會嘗試去觀察,並經常問自己「如果我是這孩子的父母,我會如何做」。

未曾為人父母的我,未能真正體會教養孩子的感受。這段在家裡的日子,幫忙照顧我一歲多的小侄兒成了我在這方面思考的例子。

照顧一個十分好動的小孩真的很費精神體力,但我發現小侄子的好動行為卻來自於孩子對周遭世界的好奇心和純真。他們細心觀察和學習,啟動了他們那永遠保持熱情和不疲累的動力衝勁。今天大人們缺乏的,就是這種熱情和衝勁,對周遭生活的好奇和觀察。

除了小孩需要成長,作為父母的大人也一樣需要成長。除了小孩需要被教養,父母也一樣需要被教養。我們一直以為父母的責任就是教養孩子,卻忽略了自己也需要被教養以至於成長。

有時我們必須放下自己的驕傲,承認錯誤;這不是認輸,而是成長。若你希望你的孩子長大能成為某種人,或成就某些事,最好的方式就是你自己做給他看。

可惜的是,在今日時代我們生活中的種種忙碌已讓父母難以用「心」去養育孩子,身心疲累得無法用「心」去溝通,繁事纏身得無法用「心」去注視孩子的心靈世界。我們的教養變得越來越「形式化」,關注的只能是吃得好、穿得好、睡得好的物質教養,更別說在信仰上的教養。

父母為我取名的「以撒」(Isaac),總提醒我關於《聖經》裡那對父子的關係。耶和華上帝要求亞伯拉罕獻上其獨生愛子以撒為燔祭,是一個對亞伯拉罕信心的考驗,考驗他對上帝的完全順從,考驗他是否愛上帝多於自己的親生愛子。若從教養孩子這角度來思考的話,上帝的這項要求,也暗示了一個信仰功課:只有懂得如何真正愛上帝,你才可能懂得如何真正愛你的孩子。

當父母在「愛上帝」這件事上成長時,孩子也因此跟著成長。教養孩子並不是依靠那套「如何」的方法,而是關於你生命的展現,因為你做某某事情並不是為了做給你的孩子看,而是真實的生命展現。你禱告不是為了給孩子看,你讀經也不是為了給孩子看,你上教會也不是為了給孩子看,愛上帝不是愛給孩子看。你其實無法在孩子面前演戲裝飾,孩子長大後總會拆穿你虛假的敬虔一面。

所以,你需要的是「真實的信仰」,因為這樣的生命不是依靠遵行某些宗教的條規或操練,而是一種「生命體驗」,不是理性或認知上的「宗教知識」。

培養敬虔的孩子,不只是用「宗教方式」,更需要讓他們體會到「信仰的真實」。許多敬虔的父母,在教育子女時,非常強調聖經的「真理」(神的存在、全能、慈愛、信實、公義),也注重孩子的宗教敬虔操行(上教會、禱告、讀經),包括許多「不可以」的道德敬虔行為。這些「不可以」的教育基本上是:你不可以不愛上帝,你不可以懷疑上帝。

愛主沒有錯,但我們從不給幼年的子女有不愛上帝、懷疑上帝的空間。他們因此從小就學會去否認心裡那真實的感受,不敢去碰心裡那對信仰的負面體驗。因為他們從小就被教導這些都是「不敬虔」的;漸漸地,他們的信仰被建立在靠敬虔行為而不是上帝的恩典來肯定自己的價值。

在耶穌的母親馬利亞身上,我們看見了一位在耶穌從小到大都沒停止觀察和在心裡反覆思想的母親。我們的社會正是缺乏這樣的父母。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小孩需要成長,父母也一樣需要成長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