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21 December 2014

聖誕節你到底做了什麼?



昨晚忙完了教會的聖誕晚會,接下來要預備報佳音的工作。過去這些年,自己都不曾參與任何教會的聖誕活動,今年在家鄉教會參與了這些工作,剛開始時確實不怎麼適用。

今天在教會裡一位姐妹問起我是否在忙於籌備聖誕活動會感到壓力和疲累。我相信籌備任何活動都或多或少會有疲累,但對我來說更重要的,乃是在整個過程中我與一起同工的弟兄姊妹更加認識和熟悉,這是我在疲累和壓力中仍可以喜樂的原因,這也是我當初主動參與事工的想法:讓自己可以融入這個教會群體。

我開玩笑地對她說,既然大家做得這麼壓力疲累,不如明年教會就別做任何聖誕活動,安安靜靜地過聖誕。她給了一個很典型的回應:聖誕節教會怎麼可以沒有活動?

過後我想了想:基督徒應該如何度過聖誕?或者說如何紀念聖誕節的意義?

如果我們忙碌了好幾個月籌備聖誕活動,聖誕晚會、報佳音、聖誕愛宴等等,但到頭來我們本身卻忘了聖誕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甚至對聖誕節沒有什麼特別深刻的反思和感受,這是否意味除了聖誕活動之外,聖誕節對我們來說沒有其他的了?

我想起耶穌對那心裡忙亂的馬大說「 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又或許說,我們已慣於多年來的「活動式」(event-type)方式來紀念聖誕節,而從來沒去思考是否還可以如何去揭開聖誕節更多的意義?有或許聖誕節對我們來說已太過熟悉,以至於根本不需去多思考、多默想?

上星期當牧師建議來個聖誕禱告會,剛開始我並沒覺得有什麼必要性,但之後深入想了一會,我反而看到「禱告」的象徵性意義。「禱告」意味著我們不需要做任何事情,單單地來到上帝的恩典寶座前;而聖誕的重要意義也在於:我們不需要做什麼,因為上帝已主動地為我們做了最重要的,這就是「恩典」。

「恩典意即我們不能作任何事叫神愛我們更多;恩典也意謂我們不能作任何事叫神少愛我們一些。」

即使教會沒有任何活動,聖誕的意義也不會因此而減少,因為聖誕的意義乃是上帝為我們做了什麼。我們唯一需要做的,乃是思考上帝為了我們做了什麼。

也許我們應該重新回到那些我們已太過熟悉的聖誕故事裡,去挖掘我們可以重新去述說的福音信息。

在天使向貧苦牧羊人報佳音的故事中,有什麼福音信息可以告訴當今社會的弱勢群體?

在三位智者尋找小耶穌的故事中,有什麼福音信息可以告訴當今世界的知識分子?

在希律王打算剷除耶穌的故事中,有什麼福音信息可以告訴當今政治世界?

在虔誠猶太人西面於聖殿遇見嬰孩耶穌的故事中,有什麼福音信息可以告訴當今基督的教會和其信徒?

我們以為信徒的責任就是將人帶到聖誕晚會中,以至於他們可以在聖誕晚會中遇見耶穌;但其實人們不一定就需要在聖誕晚會中遇見耶穌,而是在我們的生命見證中遇見耶穌。

我們在聖誕節的任務不只是為了把人帶到教會的聖誕晚會,更重要的乃是活出基督樣式和見證的生命和行動。

這就是你聖誕節最美好的信息。

Not just doing Christ-mas, but being Christ-like.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聖誕節你到底做了什麼?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