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27 December 2014

聖誕報佳音:不是「唱出」而是「活出」聖誕福音


聖誕節昨天剛過,也意味著教會的聖誕活動告了一段落。感恩聖誕前夕晚上的報佳音活動也順利地進行。回想這次在Mydin Mall的報佳音,雖然有些地方遇到麻煩,但它反而教導了我一些重要的功課。

Mydin Mall是個以馬來市場為主的商場,甚至連其管理層和員工幾乎都是馬來人。這次教會可以被Mydin邀請前去公開報佳音,算是一個難得的機會。

由於這是個以馬來人為主的企業公司,所以對於聖誕節這個屬於基督教的節日也會較保守。Mydin的經理向我透露,管理層沒打算為商場做任何聖誕佈置,就連祝賀布條都沒有。當她要求教會能否在Mydin Mall裡安置一棵漂亮的聖誕樹,老實說教會可以選擇拒絕,因為教會確實沒必要為這商場特地花費去購買一棵大聖誕樹,這應該是他們本身的責任。

最終我們還是答應了,即使這看似個賠本吃虧的「交易」,但教會選擇用「誠意」去表達對這次合作的關係。

我希望可以透過報佳音,藉著聖誕詩歌和故事,將聖誕的福音信息帶給那裏的馬來顧客。然而,我們遇上一些小麻煩:Mydin不希望有任何宗教的敏感內容或字眼,避免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希望我們不以「馬來語」述說故事,也要求刪除一些帶有敏感字眼的歌詞。我嘗試向他們解釋這些「敏感字眼」,如Jesus Christ,Holy Bible,Israel等等,因為我還是希望可以透過這些信息向顧客「傳揚聖誕的福音」。

最終是聖誕詩歌改變了我的想法和立場,選擇服從他們的要求。在這些詩歌裡我再次看到這位道成肉身的救主他的溫柔,沒有渲染、沒有誇耀,只有卑微低調地誕生在馬槽裡。面對我國當下的宗教敏感衝突的局面,尤其回教與基督教之間惡化的關係,或許此刻上帝要基督教會做的,不是一味地向他們講福音,而是與穆斯林重建和好的關係,這是聖誕節的福音——和平的福音。

如果我真的愛我這群鄰舍,我應該尊重他們的敏感度,嘗試諒解他們的限制和擔憂。當我知道對方的敏感度,我會小心我應該怎麼投射及宣稱我的信仰。這並不意味著我對本身信仰立場的妥協,也不表示我放棄向他們傳福音,但它意味著我可以理解,並對於他人的感受有靈敏的反應。我知道上帝要我們做的不是「唱出」聖誕的福音,而是「活出」聖誕的福音。
平安夜過了,聖誕節過了,但雨還持續地下個不停。在東海岸面對嚴重水災的難民們,願我們沒遺忘我們的這些「鄰舍」......。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聖誕報佳音:不是「唱出」而是「活出」聖誕福音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