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9 March 2011

我的良師:曾慶豹博士


花了一個星期的時間,終於把這本《信仰的()可能性》看完了。這本收集了曾慶豹博士的論文集帶著濃厚的信仰解構。當中的論文重新探討一些信仰上的基本課題的解構之可能性,也顯示了基督教信仰有有必要重新被批判和解構,以至於信仰可以重新回到一種「純粹」的信仰。曾博士在這些論文中所觸及的信仰議題,以及所採用的神學方法和進路未必能夠得到一些人的認同,特別是基要派的信徒。無論如何,我認為這是一本值得一看的神學著作,裡頭的觀點和思想是值得我們去做進一步的思考。
看完了這本書,讓我想起這位作者,也就是我的老師。曾慶豹老師(這裡我不稱他為博士,而認為稱之為老師是更為貼切)是我在中原大學就讀的宗教研究所的老師,也是與我們同屬馬來西亞國籍的老師。在還沒到宗研所唸書之前,我已聽說這位基督教神學界的華人學者,也曾經出席過他在馬來西亞的一些講演,知道他是馬來西亞人,對於馬來西亞的基督教前景和發展仍然是關注的。曾老師給我的感覺是酷酷的、不是屬於那種非常熱情的人,也許那些做神學研究的學者都是比較嚴肅一點的。來到宗研所,從他人口中知道曾老師是個要求嚴謹和做事謹慎的人,他可以說是有完美主義的傾向,因此,與他工作的人需要清楚他的性格和要求(與他相處就不一樣)。老實說,在外表上看來,他的確真的很嚴肅,不愛展現笑容,給人一種難以接近的陌生感覺,所以,有些人不是很喜歡他,甚至排斥他。
曾老師對我們大馬人很熱情,也許他認為他有責任去照顧我們這些留學生,確保我們在這裡能夠很好地適應讀書環境。他有時候會邀請我們一起到他家吃馬來風味的晚餐,我們也蠻喜歡他的可愛女兒小星星,我們也參加曾老師的崇真堂教會。在這段日子裡,我們對老師的認識也比較深入,知道老師其實也是一個充滿熱情和友善的朋友。在宗研所裡,我最尊敬的就是曾老師。對他的尊敬,乃是在於他對神學教育和研究的那份激情和認真。看到他為華人神學學術界,以及在宗研所裡的許多付出,我真的是佩服得五體投地。從他的著作和文章,我們不難發現他對學術的那種委身和奉獻的精神。按照我個人對他的了解,曾老師的神學乃是屬於後現代的激進派的,主要神學路線傾向於對文化現象的批判神學。因此,曾老師是一個博學的學者,對任何相關的現代性領域都嘗試做研究,不斷開啟他研究的範疇,旨在讓基督教神學得以面對世界的轉變和現代性。我認為我本身的性格和想法與曾老師蠻相似的,尤其是現代性的研究和批判神學進路。
我非常感激曾老師給我的許多幫助和鼓勵。雖然我並不是一個優越的學生,也曾經帶給他很大的麻煩,也令他失望,但他卻給我很大的鼓勵和支持,這是我非常感動的。我知道曾老師沒有對我們放棄,反而希望我們可以像他一樣,為基督宗教學術方面奉獻我們的委身和責任。在這裡,我要對老師說:謝謝你!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2 comments:

  1. 原來曾慶豹是您老師!我記得中學時讀過他的著作,好像是有關哲學之類的,原來他乃基督徒。

    ReplyDelete
  2. 曾老師在台大獲取他的哲學博士。他是個很棒的老師。

    ReplyDelete

Item Reviewed: 我的良師:曾慶豹博士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