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14 October 2011

房東太太的去世:送行者

今早起床,聽到房間外有聲音,知道房東還未去上班。自從上個月房東的太太生病入院治療後,房東經常不在家,即使回到家,也會直接進去房間休息,不會逗留在客廳。整間家突然變得冷清清。雖然跟房東的關係不是很好,但還是希望可以問候他,尤其是他太太的病情。

突然接到我的租房代理的簡訊:房東的太太於昨晚去世了。我整個人頓時呆住了,不曉得如何反應。也許我真的很難一時間相信事情突然變成如此,我這時知道在還在家裡的房東一定是心裡很難受,而我卻不知道能夠做些什麼。這時候,房東敲了我的房門,而我知道他也許是要通知我關於他太太的過世消息。

當我打開房門看見他的時候,我主動開口告訴他我已經知道他太太的消息了。接著房東就哭了。這是我第一次看過他如此傷心難過。也許他一直以來默默地忍受著的難過和煎熬,讓他這時刻難以再壓抑著了。我知道我無法說些什麼安慰的話語讓他覺得舒服,我走向着他,然後擁抱著他。也許這樣的擁抱對於這時候正在痛苦哭泣以及突然失去妻子的房東來說,是一種無語的安慰和支撐。愛哭的我,也跟著忍不住地流下眼淚。有人說,男人大丈夫流血不流淚。然而,男人可以在所有的事情上都大丈夫不流淚,只是當那一刻失去心愛的人的時候,他的流淚才算是一個大丈夫。

放工過後,去參加她的喪禮。站在她的靈牌前,心中有說不出的感受。若真的有想要說的話,也許就只有:對不起。心裡感到非常虧欠,在她病痛的時候並沒有好好去探望她。看見房東忙碌地招待來賓,雖然他表面上看來微笑鎮定的,但也許他心裡其實是難過的。就如他平時的個性一樣,在外表上不顯露出情感和脆弱的一面。看見他跟我打招呼和對我微笑,我也走上前拍拍他的肩膀,表示給予他的一種友情上支持的力量。這時刻,發現過去這種與房東關係上的不和和僵硬頓時被融化了,那道冷漠的隔牆也好像倒塌了。

從喪禮回家的路上,腦海中浮現著一部印象深刻的日本電影《送行者》(Departure),一部非常感動和具有人情世故的故事。原來死亡最可怕的,並不是死亡本身。死亡最可怕和痛苦的,乃是因著死亡而來的分離:與最心愛的人的一種分離。耶穌在十字架上最可怕的痛苦和煎熬,難道豈不是與他親愛的天父的分離和隔絕?耶穌說:“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1224)對於房東太太的離世,也許除了叫人難過傷心以外,還有什麼值得安慰的呢?我想,除了負面的的,也許當中也可以是有正面的。死亡不僅是帶來了關係上的中斷和隔離,也可以帶來關係上的重建和聯繫。在房東太太病逝的整個過程中,房東與我的關係也因此看到了一種和好的轉化(耶穌那與天父關係中斷的死亡,豈不帶給了罪人與天父的關係的重建?)在死亡的事情上,我們開始意識到: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可貴,是需要被好好珍惜的,以至於人生不會因此而留下遺憾。在這種悲哀和安慰交織下,我們一起為房東的太太而送行。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房東太太的去世:送行者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