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8 December 2011

聖誕卡片被遺忘的聖誕節

引言:

我們已經進入了當今的資訊網路數碼時代已久:不懂得上網的人是屬於上個世紀的人;沒有電郵戶口的人是屬於被時代淘汰的人;不懂得使用電腦的人是屬於缺乏基本常識的人。當我們進入這個被“網路化”和“數碼化”的時代時,其實有許多東西(的形式)已經被完全轉變了,甚至在不知不覺中被遺忘了。

“去信件的時代

在這個時代中,我們幾乎越來越少收到信件了(這也是為什麼“集郵”已經在嗜好名單裡被刪除了)。我平時是不會收到什麼信件或家書的。今天當我回到家裡的時候收到了一封信件,一封以紅色聖誕樹為信封背景的信件。當然,我並沒有感到特別意外和驚喜,因為我幾乎每一個月都會準時收到這樣的信件,而且老實說,我真的並不怎麼喜歡和盼望收到這類的信件:信用卡的帳單。這類的信件,不是叫你還債,就是叫你更多地欠債(向你推薦更多的購物商品)。這是我今年聖誕節收到的第一個聖誕信件。感激UOB Bank對其客戶的關心!

在這個“去信件”的時代,我們已不再像過去的時代一樣,收到很多祝賀卡片。聖誕節的時候,寄聖誕卡片給那些要好的朋友和親人,向他們祝賀。然而,在當今的時代,這些卡片,如聖誕卡片、新年卡片、生日卡片等都已經被遺忘了,取代之的,乃是Facebook面子書式的祝賀、SMS簡訊式的祝賀,或是Email電郵式的祝賀等等。重點:免費、快速、多媒體、方便、簡單。如今仍然勉強生存的,也許只剩下父親節和母親節卡片(因為父母親都不會使用電腦)。今天的我們,已經不耐煩需要閱讀長長的書信,不耐煩需要寫長長的書信。我們需要的:簡-SimpleShortSpeedy)。

那段寫信的日子

回想起那段寫信的日子,也就是當我離開家鄉去念大學的時候。那時候的網路使用和手提電話還未像今天如此的普遍,因此多數人還是會選擇寫信作為來往溝通的方式。每一次寫信回家給家人的時候、每一次寫信給女友的時候,都是一種享受(就像我現在享受著寫文章一樣)。每一次收到家人的來信的時候、每一次收到遠方女友的回信的時候,都是一種幸福(就像我現在在閱讀中感受到的幸福)。

這種寫信-收信的日子,充滿著許許多多的【回憶】、【等待】、【珍惜】和【想念】。

【回憶】,是因為每一次的寫信總會叫我再次回憶過去幾個星期的生活點點滴滴,將它們一一地寫在信上,讓關心我的人可以知道我的近況。

【等待】,是因為每一次把寫好的信給寄出去的時候,都會隨帶著期待和等待的心:期待對方可以收到寄出去的信件,等待對方的回覆信件。

【珍惜】,是因為知道在每一次的寫信都需要將最重要的話說出,否則也許就需要等待下一次的寫信。珍惜,也是因為知道每一次的收信都不是理所當然,因為對方也需要抽出時間和心思回覆信件,也知道能夠順利地收到對方的信件有時候真的需要好運氣(郵差的服務未必是完美的)。

【想念】,是因為每一次的寫信都會讓回憶和盼望變得如此的真實,是因為每一次閱讀了收到的信件後都有深深的感觸和感動。我會把這些信件收好起來,有時候我會把這些信件拿出來再次閱讀。如今,我還蠻想念那段寫信的日子。

聖誕卡片被遺忘的時代,你還記得上一次你寄送聖誕卡片的時候,那是幾時的事情?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聖誕卡片被遺忘的聖誕節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