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1 February 2012

一月三十日的日記:如果

一月三十日。剛過的一月三十日。時間飛逝,轉眼間就已經過了一年。

一年前的這一天,我離開了台灣。別了那裡的生活,回到了屬於自己的國家。

還記得當天仍是在冬天季節的中壢,下著小雨。我拖著一個大行李,背著一個大背包,乘搭計程車到機場。當時匆忙的離別,並未有機會與那裡的朋友們道別,唯有透過電郵向大家交代。在一位友人的送別下,我離開了中原大學。

我還記得第一天抵達台灣的那天,也是下著雨。那天是八月三十日。我與一位弟兄一起抵達中原大學,而那裡的幾位朋友和同學在雨中前來迎接我們。

不曉得這是否天意,在恰巧五個月後的三十日,即一月三十日這一天,我離開了這地方。諷刺地,我當天所乘搭的航機位子(最後一排的角落位子),竟然與我剛來台灣時所乘搭的航機位子是相同的位子。也許,這個回去的位子早就已經為我預備了。

一起來中原大學唸書,還有兩位弟兄――錫靈和世霖。原本不相識的我們,因為中原大學的緣故而彼此認識。還記得剛來到中原大學的前幾個星期,我們三人都是在男生研究室過夜,把研究室當作我們暫時的家。三人一起睡在地板上,一起出去用餐,一起出席校園活動,一起去教會崇拜。

對我來說,這兩位弟兄是蠻特別的。與他們倆相差有六歲的我有時候不曉得會否有格格不入的感覺。他們倆有相同的TSLTan Siek LengTea Sze Lim)。我們三人在一起常常被人以為我們想要搞“靈(霖)恩”。如今我們三人都各自走向自己要走的道路,分散在亞洲四小龍的其中三個小龍(小島):台灣、香港和新加坡。雖然分開了,但心中還是祝福著大家。即使只是短暫五個月的相處,我依舊珍惜這段回憶。

在中壢的五個月,讓我的朋友名單裡突然增加了許多台灣籍的朋友,這包括老師、同班同學、學長學姐、教會朋友等等,這也讓我感受到台灣人熱情和親切的生活方式。

除了唸書,還接下了一點的工讀。每星期兩天的工讀,讓我嘗試學習一些我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情。剛開始的一個月,我其實是不怎麼習慣這些工作:開門關門、掃地、整理文件、送信寄信、打掃茶水間、清洗廁所、接聽來電等等。也許,我始終沒有謙卑地放下自己,去做一些我認為毫不起眼的工作。那時候的我,也許可以體會做這些工作的感受。

回到了新加坡,回到了自己現在的工作崗位,即使不再需要去做那些“毫不起眼”的工作,但我如今會去尊重從事這些工作的人士,不管他們是在辦公室做打掃、廁所清洗,或是清除飯桌上食物的工作者,我都會向他們微笑和道謝。我知道,他們的工作是重要的,也是有意義的。至少對於曾經做過這些工作的我來說,我是這麼的想。

離開了中原大學,回到了新加坡工作,腦海中都曾浮現如此的想法:假如我沒有離開台灣,現在還在那裡繼續求學的話,這又會是怎樣?

其實,就如我當時去台灣求學的時候,也曾想過的一樣:如果我還留在新加坡繼續工作,而沒有去台灣唸書的話,我會是怎樣。

回想過去的一年這段日子,感覺好像特別的漫長。也許是因為當中有了許多變化,不一樣的改變。無論如何,生活總是需要努力地走下去。

如果,我是說如果。如果我現在還在台灣唸書的話,我想。。。

也許我不會在面子書上認識到一群有趣的網友們。
也許我不會積極和認真地閱讀許多書籍。
也許我不會有機會參與709的示威集會。
也許我不會如現在般更加疼愛我的家人。
也許我不會寫文章,而你也不會讀到我在這裡所寫的許多文章和分享。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一月三十日的日記:如果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