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10 April 2012

首相納吉上NTV7接受訪談:I Feel Good

剛過的八點半晚上,首相納吉上了NTV7電視台做訪談。相信不少支持他的人,甚至包括不支持他的人都會觀看這場直播訪談。至於我,我沒有興趣。對於這樣的“訪問節目”,對於納吉所說的言論,我並沒有多大的興趣。若真的想知道,最多隔天就可以在網上媒體讀到相關的內容。

對於這種個人秀的訪談,馬來西亞的政治舞台已經表演了很久,不僅是納吉,其他的部長和政治領袖也參與了許多表演。我更期待的乃是一種超越個人秀的理性辯論和公共對話。這次的上電視台訪問,也不是納吉的第一次個人秀表演。這也是為何大家時常批評納吉“自己講,自己爽”。從過去的表演中,大家大概可以猜測到這次的表演內容了。如果他願意接受一場辯論,這我就有興趣觀看。請問你有看過我們首相的哪一場辯論?有誠意的話,有政治勇氣的話,有自信的話,不如主動邀請反對黨來個公開辯論(不好意思,反對黨領袖已經主動提出邀請了)。馬來西亞就是缺乏這種辯論式的對話,不只是為了提升政治領袖的素質,也是為了提升人民對政治的批判性思考和判斷。

對於今晚納吉在訪談中的內容,我沒看,所以我不用在這裡評論太多,大家都有理性頭腦去思考和判斷。那些看完後就上網大罵和批評的,我可以理解大家的心情,因為大家時常都被納吉的言論給氣到。對於那些討厭、反對、批評納吉的朋友們,我相信不管在台上的納吉講的是真話或是假話、好話或是壞話、人話或是鳥話,他們還是會繼續鳥納吉的。所以,這不在於納吉說了什麼,而是這些人已對納吉的人格和言論完全失去了信心。 那些不支持納吉的人,就是100%不支持納吉的了。不管你如何說服或提出證明,都無法動搖他們反對的心志。這些人,永遠不會是站在納吉那一邊的人。對於納吉來說,這些群體是他已放棄的群體,因此,他如今所做的一切都不是在挽回這些無法回頭的選票,而是專注吸引那些有可能選擇站在他那一邊的群體。這也是納吉今晚選擇上NTV7接受訪談的原因。對於那些很不爽的人,既然在觀看之前早已預料了如此的結果,那麼觀看後得到這種結果就不要抱怨了。

就如我上述所說的,納吉選擇上主流媒體的電視台接受訪談,主要不是給那些不支持他的人看的,而是給那些馬來西亞電視台和主流媒體的支持者看的。我們的這位首相,我認為是有史以來最愛形象的首相,尤其可以從他上任以來這三年的時期所推行的“形象塑造”政策上看得出來:一個馬來西亞品牌、經濟轉型、政府轉型、到處張貼納吉肖像等等。嚴格來說,他的政治策略只有一個:打造美好形象,塑造美好感覺。這也是為何他會選上“Feel Good Channel”的NTV7。但這樣的國家領導者是非常糟糕的,因為國家將會死得很“好看”。從心理學角度來看,這種過於注重自我形象的性格,叫做“自戀狂”,因此,大家絕對不能怪他時常“自己講,自己爽”。

我們也許可以怪首相納吉這種“為自己打造美好形象”的病態,但實際上他的這個策略並不是完全有問題的。納吉既然可以搬出這個策略,那麼他肯定也觀察到這個策略至少也有一定的效果和影響。這種政治策略通常都是用來對應那些在政治冷淡者,包括那些被主流媒體圍繞的選民。嚴格來說,納吉就是想要利用人民的這種愚昧和無知去實現他的政治利益。納吉始終相信還有許多的人仍舊透過主流媒體來了解國家的事物和訊息。只要他去詢問每一個主流媒體,報館的報章銷售量、電台和電視台的收視率,就可以知道到底還有多少人民是他們手中的。

所謂無知的選民,不只是在資訊上無法獲得全面和正確的資訊,更多的時候乃是在於對政治公民意識的認識。因此,人民變成了一個只是關注自我利益的選民,而無法從更宏觀的社會視野去看待每一個政治議題。我們不能完全怪首相納吉大派500元援助金給人民,既然人民都買他的帳去拿了500元,你願給我願拿,那麼就沒什麼好說的了。納吉就是看到還有這些一大群為了自我眼前利益的選民,所以他才會用上這個“打造美好形象,塑造美好感覺”的策略。因此,我們最需要的乃是一種公民教育,幫助這些群體去提升他們本身的公民意識,以及對公共社會的責任。然而,這種運動和改革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需要長時間去經營,它需要有堅定的毅力和信念去推動,這是我國邁向更好的民主的必經之路。

至於我們的主流媒體,它們多數已經死了。我的意思是沒有了靈魂,只剩下空軀殼。那些長期已經依賴於這些主流媒體的人民,我相信他們不容易脫離這些媒體。這些主流報章和電視台都已經成為了他們生活的一部分。雖然很多人時常抱怨當今主流報章和電視台,但他們還是一樣去購買和收看,就好像過去我們常常被教導的,要多閱讀報紙,收看新聞。當然,這些報章並不是全部都是爛東西,至少有一半是可以看的:主要的那部分可以丟進垃圾桶,其他的那些娛樂、體育、副刊部分還是可以保留的。

與其要他們完全不看這些報章,不如好好“教導”他們。若你願意的話,叫你父母從今以後不用再去訂購報紙,省下這筆幾十元的報章費用,給你拿去用來每一天從網上打印《當今大馬》和《獨立新聞》的新聞報導下來,給他們慢慢閱讀。你願意嗎?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首相納吉上NTV7接受訪談:I Feel Good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