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5 November 2012

致柔佛蘇丹殿下的一封信

致敬愛的柔佛蘇丹:

我寫這信給殿下,並非有意冒犯殿下,甚至令殿下不快。我只是想要表達自己的心聲和意見,希望可以與殿下有個對話的平台,以促進一個具備言論自由的公共平台和文化氛圍,也盼望這樣的對話和表達能夠讓更多人民對殿下有更深的認識。

最近從媒體報導中得知此事件:一名27歲的工料測量師阿末阿都贾里尔由於涉嫌在面子書上張貼煽動性留言而侮辱柔佛王室,目前已被警方援引煽動法令扣留調查,並不得與任何人接觸。據說警方表示,若王室要求,他可能須到蘇丹面前作出道歉並懇求寬恕。

據說這位年輕的馬來裔專業人士,在其面子書上質問殿下在某方面的管理領導。也許其言論表達方式帶有些不得體的表達,也或許是由於不滿的緣故而表達得帶有些“不滿的憤怒”。然而,由於不滿而產生的情緒是個正常的反應,尤其是在表達的時候。因此,我個人認為這位年輕和受過高等教育的專業人士並非有意企圖侮辱殿下。總言之,他只是表達了他個人的想法,並嘗試提出責問。

除了此事件,今年中的WWW1車牌投標事件也引起了殿下的憤怒,而殿下也要求前霹靂州務大臣尼查為其言論向柔佛王室和全柔人民作出道歉。也許殿下認為尼查的言論會令人民憎恨馬來王室,是一種對王室主權的侮辱。對於尼查的言論,我個人會認為他並非有意對殿下作出如此的言論,而其真正的意思乃是給予殿下一個更好的建議,這純粹是他個人的看法。尼查認為那筆用來購買WWW1的錢也許可以更好的用在服務和幫助人民的事情上,雖然這筆金錢是屬於殿下自己的財產。但殿下是全柔佛州子民的殿下,與其花費在一個車牌上,這筆款錢是可以幫助到更多的人民,因此我認為尼查言論的用意是出於好意的,他希望殿下願意為人民捨己的心能夠更獲得人民的尊重和敬愛。

敬愛的殿下,我相信問責在一個成熟的國家來說,是一件非常平凡的事。問責並不是為了要侮辱某些人,或是惡意地批評。其實問責的文化乃是為了要改善不足的地方,提出所看到的問題,找出一些沒看到的盲點,為了要更加進步和做得更好。因此,正面的批評和建議雖然有時候會令人不舒服,但它卻是建設性而非拆毀性。對於所提出的那些質問和建議,其實殿下是可以作出回應和對話,讓對方和人民有機會聽到殿下的意見和想法。

理性的對話是需要的,因為不明白和不完全了解,所以才提出質問。只有當彼此尊重的理性對話產生了,才有可能對整個事情有完整的理解。沒有一個人的言論是完全正確的,因此沒有人是完美的,這也是為何人與人之間需要溝通和對話。因此警方引用煽動法令(其實煽動法令的真正用意並非在於此)逮捕扣留,只會令人聯想到權力或霸權的打壓,甚至有阻言論自由的民主精神。

敬愛的殿下,我個人認為,在如此的言論打壓下,即使要求當事人作出道歉,這樣的道歉是沒有意義的。道歉最重要的,乃是當事人的領悟和對其錯誤的認知,然後作出真誠的道歉,而不是在被逼的情況下作出如此的舉動。我想,如果在彼此的對話之後,當事人能夠因著殿下的積極回應和想法而被說服,並願意作出道歉,那麼這將會讓人民再次看見殿下的智慧和大量心胸。

請容許我再說一點,而且是大膽地說出一個道理和事實。世界上並沒有完全的人,連一個也沒有,這包括殿下本身(請容許我如此的放膽言論)。我相信殿下也會認同我的想法:只有上蒼才是完全無誤的。因此,每一個人都會作出錯誤。這並不是什麼可恥的事情,乃是非常正常的人間常事。我知道有一些群體和組織非常的維護馬來王室的尊嚴和榮耀,盡量捍衛殿下的美好名聲。但若這些人不小心而過於極端的話,視殿下和王室主權為永遠不會犯錯的完美君主,這往往會導致一種“崇拜神明”(Worshipping God)的陷阱,這是有違回教教義的精神,因為只有阿拉才是配得敬拜和尊崇的。

我並沒有完全否定這些群體對殿下的愛戴之心,只是認為最重要的乃是一顆真誠的心。我曾看過一部香港的喜劇,不知殿下是否知道一位香港巨星周星馳(Stephen Chow)?我對他其中一部電影的對白印象非常深刻,那一幕是說到一場官司的對罵。
“如果再讓你做兩年官,恐怕你連老佛爺也不放在眼裡了吧!
周星馳回應:“我當然不放在眼裡!老佛爺是要放在心裡尊重的!像你這樣整天掛在嘴邊講。”
沒錯,尊重是從心而發出的,而不是一直掛在嘴邊講,掛在布條講。真正愛戴殿下的人,是願意給予殿下意見和建議,甚至敢於提出批評,即使會面對對王室不敬的他人責怪。

最後,盼望這封信裡所表達的個人意見和心聲,能夠給予殿下一些反思和啟發,並作出更正確的決定。若殿下對於我的言論感到不快,我只能請求殿下的諒解。至於我,我只是想要說出應該表達的聲音,即使會令某些人不快,甚至遭到打壓和嚴重的後果,因為一個民主的國家和社會,是絕對不能容許任何形式的打壓,尤其是言論的自由上。這也是我一直堅持的原則和信念。

但願殿下成為以民為本的領導者,時刻顧念和愛護百姓的蘇丹。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致柔佛蘇丹殿下的一封信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