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5 February 2013

PSY,請不要來大馬騎馬好嗎?

前幾天網上傳來一消息:在華人農曆新年初二當天,首相納吉大手筆重金“聘請”風靡全球的Oppa Gangnam Style韓國巨星PSY前來檳城登台表演騎馬舞,與首相一起向人民拜年。消息在網上一傳開後就瘋狂地引起網民的紛紛評論。

大家首先質問中央政府到底用了多少錢以至於有能力邀請到這樣重量級的國際巨星在重大節日期間“願意”前來大馬表演?有報導說,政府這一次大手筆地用了大約三百萬馬幣。今天國陣又有另一個聲音出來澄清:PSY這次來馬表演是免費的!
PSY這次來馬表演是免費的!”沒想到這樣的白痴話還有人會說得出。

在這件事上,政府的確有必要向人民清楚地交代所耗用的經費,以及這筆經費的來源。當然,政府可以大方地說他們用了三百萬馬幣,而這筆經費是來自商家的贊助,而商家也願意站出來澄清這一切。我認為則這是沒太大問題。總之,人民有權利向政府問責一切涉及國家和人民利益的事情,而政府應該清楚地交代一切。

但若這筆浩大的經費是出自人民的口袋,那麼人民可以站出來提出反對的聲音來抗議,質問政府的行動是否正當和利民,甚至可以提出強烈的反對要求政府取消這項不利於人民的花費。我個人認為,政府如此地濫用納稅者的錢,單基於這一個理由,我們有必要提出反對。

今天看到一整大群大馬網民到PSY的面子書個人粉絲頁面留言,“勸告”PSY不要來馬,企圖阻止PSY被國陣政府利用,成為政黨的宣傳工具。由於網民無法直接寫在其頁面上,所以大家都在最新的post留下(嚴格來說是copy & paste)他們的comment。相信這是繼Listen姐事件後的另一個面子書頁面“被圍攻”現象。

我在想,當PSY看見這樣的留言圍攻侵入其面子書頁面,他會有什麼反應?他會很感動?還是很驚訝?或是很煩惱?甚至覺得很煩人?

我個人並不怎麼認同這種“圍攻”做法,這麼說那是PSY個人的粉絲頁面,並不是讓人透過某種手段達到其目的。我的意思是,我們應該尊重PSY的面子書頁面,因為其頁面不是專門給予大馬粉絲的,而是全球的粉絲歌迷。如此的“圍攻”手段往往只會讓其他的粉絲們感到被干擾。當我們採取某種手段時,也有必要考慮到其他人的處境和需要。我們應該學習去成為一個成熟的大馬網民。

另一個我不認同的理由:看來我們都似乎搞錯了對象。我們應該阻止的不是PSY,而是我們政府這個濫用金錢的做法。

真正的問題是出在我們的政府身上,而我們跑去向PSY“投訴”,這是很可笑的。難道PSY不來大馬表演,那三百萬馬幣就因此被省下了嗎?國陣政府最終還不是會將這筆三百萬馬幣拿去幹其他收買選票的好事。我倒不如叫PSY收下這筆三百萬,並來馬表演娛樂娛樂大家,然後勸告PSY把這筆款項直接捐助給我國那些貧窮的人民和鄉村。

若我們願意以更宏觀的視野去看待這個做法時,我們也應該思考一個問題:藝人被邀請表演,是否應該考量政治因素?PSY被馬來西亞政府邀請來我國為華人新年佳節做表演,其實從PSY或其公司的商業角度來看並沒有太多的爭論性。這其實就好像中國共產政府在新春佳節邀請周杰倫或是張學友登台演唱,難道那些反中國共產極權的台灣和香港網民也要學習大馬網民一樣,到周董和歌神的面子書頁面去“勸告”他們不要為這個中國霸權政府利用?若被邀請到美國表演的話,那些反美國霸權主義的網民又要上面子書頁面去集體“圍攻”?若嚴重的話,它可以演變成去年在印尼由於被極端分子恐嚇而被逼取消的Lady Gaga演唱會。

其實我們有必要洞察這種處境的複雜性,而不是將事情簡單化。PSY是一名國際巨星,藝人和偶像,甚至表演者。這些“身份”都是他的職業。當然,他個人可以基於自己的立場做出決定,但這是不容易的。打個比如,我本身是一名軟件設計師,而我公司獲得了政府的一項大project,這個project是為政府的“1 Malaysia”設計一個宣傳網站。如果我個人的立場是反對國陣政府的“1 Malaysia”政策,我是否可以基於這個理由向公司表示我不要參與這項工程,或是我直接辭職不幹?就像我說的,我可以基於自己的立場做出決定,但這並不容易。

最重要的是,在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裡,我們首先需要學習的是彼此尊重,尊重每一個人的自由和權利。我們可以提出反對的聲音和論述,但應該盡量不干涉到他人的自由。若我們以為人多就可以“勝利”說服PSY的話,國陣一樣可以派一大群網迷到PSY的頁面去“勸告”PSY前來表演。這樣的爭戰最終只會為PSY的粉絲頁面帶來負面的結果。

對於這個事件,我們其實也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去探討。

與其嘗試去阻止PSY來馬為國陣政府站台表演,不如將它視為人民的一個“考驗”:即使PSY最後真的來馬表演,我們也意志堅定不移地拒絕去出席那場演唱會。我們在網上留言要求PSY不要前來表演,但若PSY真的來了,我們還不是一樣跑去一起跳騎馬舞?有種的話,我們就一起拒絕出席(開玩笑的啦)。

除了當作個人的“考驗”,其實我們也可以往積極正面的方向去看待。不如就趁著大家都前去觀看PSY表演的現場同時,民間的公民組織可以趁機在當中做“政治宣傳”:分派單張、鼓勵出席者都身穿黃衣綠衣、高舉“新年淨步”布條等等。若當天的PSY演唱會現場可以出現猶如KL 112人民大集會的五顏六色人潮,相信隔天的報章肯定會有不一樣的報導內容。

既然國陣政府還是要採用這種低級的宣傳手法,那至少聰明的人民沒有必要跟這樣的政權一起愚笨下去,反而應該透過成熟和和平非暴力的方式去實踐民主。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2 comments:

  1. hey Isaac,你說『既然國陣政府還是要採用這種低級的宣傳手法,那至少聰明的人民沒有必要跟這樣的政權一起愚笨下去,反而應該透過成熟和和平非暴力的方式去實踐民主。』

    可是問題是,國陣會祭出PSY,就不是要讓聰明清醒的人看的,而是給沒有分辨能力,跟著派糖果風向走的大多數人民的諂媚之舉。

    這不是什麼對事不對人的問題,如果我們的政府這麼開明,你去和他說不要這麼做,他就會聽,我們會需要去spam PSY的page嗎?spam的結果如何,才是我們關注的。大馬的媒體無論是報章或電視,都由政府操控,OK,你說你可以穿黃綠衣出席,報紙可以不拍你的黃綠衣,電視新聞也不拍黃綠,而專注敘述大家是多麼喜歡PSY,鏡頭轉向PSY和納吉大人握手,景象一片歡欣和樂。這全都是能操縱能營造的。唯一的反抗管道,就是通過網路,這是政府力所不能及之處。讓國際注意,為什麼最近PSY的page這麼多spammer,這個怪現象的出現,到底是因著什麼,讓大家因而關注,造成輿論,這就是我們所樂見的。而我們措辭謙卑有禮,並無出言不遜,我想,我們是文明的spammer,我以發起人為榮。

    ReplyDelete
  2.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位大馬作家Koh Wee Sun,如果你有閒暇,不妨關注她的臉書動態,我從她那裡得到許多。與你分享她的一則STATUS。

    Koh Wee Sun
    3 hours ago
    有人提出人民不应该去PSY 的网页发表希望他不要来的留言。我想说说我对这事的看法。

    1
    不服从运动,其中一个目的,就是就算知道阻止不了,也要让本来可以顺利的事情看起来艰难一点,然后乘机会表达自己心里的不满。

    人民当然可以质问当局很多问题,但你要通过怎样的管道去质问呢?质问之后当局会反应吗?我不确定如果人民没有去疯狂的轰炸PSY 的网页,大人物们是否会频频出来灭火。

    之前多少不公不义的事情,人民也有很多的质疑,你有看到大人物会紧张的站出来澄清吗?他们一般都会装没看到,记者去问, 他们干脆提早结束记者会。但这件事情让网民直接搞大了,现在他们就算一意孤行,但却也必需回应人民的声音。

    另外一个问题是,就算一堆记者围着大人物问,但报导会出现在媒体事常常有些变动,甚至在采访现在记者问了,回到办公室,那段尖锐的对话可能会被删,或整个画面不会出现在电视荧幕,电台报告新闻时也可能会略过。媒体本来是一个可以为议题发声的管道,现在被睹住了,我们在想,难道这管道被堵住了之后,我们就必须投降吗?

    网民们没有投降,才会有这样的不服从运动。

    2

    至于PSY会怎样看网民的轰炸呢?网民这样做会失礼吗?

    最近台湾发生了一宗人民卧轨抗议不让捷运通过,以抗议政府要控告他们要求他们还钱的事情吗( 事件link 我放在comment 第一行,有兴趣的人可以去读)

    你想想,如果你看到别人抗议而让你无法乘搭火车时,你会有怎样的想法?你认为他们失礼吗?还是会先去了解为什么他们会有这样激动的表现?你会不会想:这些人会这样做,应该是走投无路了吧?

    还是你会很生气这些人耽误了你乘搭火车?

    回到PSY来。你可以认为这是一个商业交易,但PSY的反应非常重要。他会不会来了解一下到底发生什么事情?马来西亚人到底在愤怒些什么?为什么会到他的粉丝页去贴文?(我去看了,马来西亚的网民非常有毅力,这两天还在疯狂的帖文,新上的帖也照贴不误。每个帖平均有两千多个留言)

    社会关怀,是不是我们希望在公众人物身上看到的?他依旧可以来,那是商业层面的事,但他如何看待这事情,跟他社会关怀的部份很重要。他的江南歌表现出了他对社会课题的嘲讽,我们期望他对我们的处境有一些同理,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我想如果五月天要来马来西亚演出,很多网民去他的网页叫他不要来,他一定会去了解,然后为了合约问题来了,搞不好会在台上穿bersih 的衣服。哈哈。)

    另外一个问题是其他国家网民会不会觉得这个国家的人很失礼。

    如果你在一个知名人的网页看到很多XX国家的人在反对他去他们的国家,你的反应会是什么?

    你会去了解他们到底在反什么呢?还是觉得他们无聊?如果只有三几十个留言,你可以说这群人来 捣乱,但如果是上千人的留言的数目,应该可以让你知道,事情有奇怪的地方了,不是吗?

    如果是我,我会去关心为什么他们有这么激烈的反应。需要的话,还会帮他们说话。

    3
    有人提到说如果网民可以这样做,那么如果国阵派出枪手,说他们欢迎PSY来,那么别人会怎样看?

    枪手在ah jib gor 网页里面很多,因为没有人去赞首相,他们就搞了一些枪手去大力对首相先生歌功颂德,后来有人好奇去看看这些人的页面,是空的,而且互相为朋友,甚至盗用网上的照片为他们的头像,于是确定了他们是枪手。

    如果搞几个枪手就能够把人民的声音盖掉,很多课题早就被盖掉了。用十个人化身成一百个枪手,怎么会敌得过那些一个一个又一个,成千上万愤怒得人民呢?

    如果能摆平的话,我们只能说,那是几个人的想法而已,现在PSY 事件,是民怨啊,怎么可能盖掉?就是因为盖不掉,所以当局才一直派人出来灭火啊(虽然是越灭越大)。

    ReplyDelete

Item Reviewed: PSY,請不要來大馬騎馬好嗎?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