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11 May 2013

媽媽一直都是我的無聲洗衣機

自從回鄉至今,很少見到媽媽。媽媽都住在大哥那裡看顧孫兒。媽媽奉獻其一生成為家庭主婦來養大孩子,也將其剩下的人生用於看顧孫兒。這是為何我非常讚賞民聯在其競選宣言裡對家庭主婦的貢獻之肯定:每年給予家庭主婦RM600的公積金。

今天我把媽媽帶了出去走走,相信除了看顧孫兒,她也得讓自己休歇一下。與她吃了一頓晚餐,好好坐下陪她聊一聊。媽媽過去一直都很渴望生個女兒,但上天卻賜給她四個兒子。媽媽渴望女兒,因為她覺得女兒會較細心貼心,會陪伴媽媽聊天和逛街購物。

今天我再次帶著媽媽去逛街購買衣服。雖然媽媽沒有女兒,但她的兒子也會與她聊天,帶著她去逛街買衣,陪伴她走走。

我發覺與媽媽去逛街買衣時,她總是快快地看,快快地試,快快地買。其實我看得出媽媽的想法,她擔心自己選擇和試穿衣服會浪費我許多時間,不想我覺得悶和無聊。但其實我很願意陪伴媽媽買衣,希望她好好地享受逛街的時光,甚至我也會為她選擇好看的衣服。我希望自己的媽媽可以打扮漂亮。

還記得媽媽剛才說的一句話,這是我一生要牢牢記住的話。媽媽告訴我,她一直以來每一天都從沒忘記為我們每一個孩子禱告,她期望我們都過得幸福。我是否也每一天如此為媽媽禱告?

媽媽不在家的這段日子,我都要幫忙洗衣服。那天洗衣服時,看到家裡那台陳舊的洗衣機,我想起了《洗衣機》這首歌,令我想起媽媽一生辛勞的一首歌。洗衣機總是擺放在屋裡不顯眼的角落,等到我們有一天發覺它時,已經是陳舊了。我們要珍惜。謝謝五月天阿信的歌詞《洗衣機》。


《洗衣機》/ 五月天

洗衣機 穿著一身褪色塑料壓克力
獨坐在陽台上受日曬風吹雨淋
電視機 孩子們目光都以他為中心
黑色簡約外型 多適合客廳

就算是吹風機 也有流線外型
緊握在手心 像跳舞親密
光榮的電唱機 晉身為古董級
典雅的中音 比誰都更受歡迎

木訥的洗衣機 從沒有主題曲
只有風霜灰塵 讓人不想接近

從來沒有一句的怨言  你丟多少它都洗
脫水總是全心又全力  直到顫抖了身體
多少年了旋轉又旋轉  時間一眨眼過去
上了年紀卻依然盡力  孤獨勇敢洗衣機

咖啡機 歐洲進口帶著書卷貴族氣
孩子都長大了 愛圍著它喝那堤
洗衣機 一直以來度量很大沒心機
它的唯一關心 是何時放晴

就算是已退役的那台光碟機
也帶我經歷冒險和愛情
冰箱的肚子裡 啤酒和冰淇淋
撫慰了多少失眠和失戀的心

木訥的洗衣機 從學不會討喜
洗過多少四季 然後再一世紀

所有電器都住在屋簷下  不必風吹雨淋
卻只有它孤獨的守在陽台角落裡運行
多少年了旋轉又旋轉  時間一眨眼過去
上了年紀卻依然盡力  孤獨勇敢洗衣機

突然有天好想要幫忙衣服放進洗衣機
才發現了它早就壞了只是捨不得換新
奇怪是誰一直清洗著我闖的禍和污泥
好久以來原來我衣服全部都是媽媽洗

從來沒有一句的怨言  你丟多少她都洗
她卻總是全心又全力  直到顫抖了身體
多少年了旋轉又旋轉  時間一眨眼過去
才發現了媽媽一直是我無聲洗衣機
才發現了她的皺紋是無法償還的借據
才發現了她的背影是無法釋懷的風景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媽媽一直都是我的無聲洗衣機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