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22 June 2013

622黑色抗議大集會:重啓上街

原本因有其他事宜而無法參與這次的上街,但今天我還是與群眾一起步行到Merbok草場集會。這次的集會被視為505後抗議大選舞弊和選區劃分不公的最後一場終極大集會。在野黨民聯,尤其領袖安華不承認505的大選成績,基於民聯在全國獲得多數的選票但無法執政。

在這之前,我也考慮了一番,是否要出席這場抗議集會。我是否也不滿大選的舞弊,選區劃分的不公,並因此而不承認大選成績,直到選委會下台,甚至推翻當選的國陣政府。

我個人認同幾點:505大選並不公平,因我看到競選期間的許多現象:主流媒體被國陣壟斷,恐嚇和欺騙選民手段,尤其大派金錢收買選票更是叫人咬牙切齒、忍無可忍、卑鄙無恥,就連有人也因此落髮以示抗議。然而,選委會卻無動於衷。這個跡象已顯示選委會失職和無能。

我個人同意要求選委會全體辭職,由更合適的人選來擔任此重要職位,這對於重新檢討目前的選舉制度、存在的利弊、選區劃分不公等等是有關鍵的影響。

我個人承認和接受整體的大選成績,並認為我們還有許多事情要更努力。505改朝換代的失敗,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反應和看法,以及對大選成績的詮釋和分析。有人因此而消極失落,有人則因此憤怒地抗議。暫時的情緒是無法避免,但我們不能長期處於這兩種極端狀態中。成熟的公民是不會輕易放棄爭取民主的,更有堅持的忍耐去爭取民主的到來。

經過了許多對選舉改革訴求的上街運動,我們的公民上街意識是否也跟著成熟起來?或者我們反而越上街越失去正確的方向,以上街次數來衡量本身的公民意識之成熟度?也許,「上街」不再僅是限制在上街,它需要被帶到更廣的層次去爭取選舉的改革,它需要重新被賦予新的意義。

我所喜歡的超級英雄經典電影(超人、蝙蝠俠、蜘蛛人)在近期都紛紛被重新啟動(reboot),保留其原有的角色,但卻因著時代和技術的更新而重新被賦予新的面貌和意義,注入了當代意義。上街,也需要這樣的重啓。這不是退步,乃是為了可以走出現有固定的框框而重新出發。

“There may be times when we are powerless to prevent injustice, but there must never be a time when we fail to protest.”  ― Elie Wiesel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622黑色抗議大集會:重啓上街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