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16 March 2013

新山Larkin車站「掃街」行動

如果沒錯的話,“掃街”運動這概念是來自JYF柔佛黃色行動小組,而這樣的行動也在其他的地區展開。簡單的說,“掃街”行動就是每星期固定動員一些組員,走上街去做“清理工作”(上街演說、分派選舉傳單和向日報、協助查詢選民登記等)。清理什麼?清理人民腦裡不正確的錯誤想法和資訊,提供他們正確的資訊,開啟他們封閉的想法,並盼望藉此能夠釐清他們一些不解的問題。

可惜的,我並無法能夠參與他們每星期的行動。於是上個星期拿了250份「柔佛人民訴求運動」的宣傳單,今天中午自己到JB Larkin車站去“掃街”:派發傳單,呼籲出來投票,這也是我認為自己可以盡力去做好的任務。總認為其實我們每一個人在這次重要的大選中都可以做些事情,只要我們願意的話。

選擇到車站派發傳單,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在這裡可以接觸到許多離鄉背井的遊子,因為這群在外地工作或唸書的選民很大可能會面對回鄉投票的掙扎,尤其是因工作的緣故而無法回鄉。二、在這裡可以接觸到許多民間老百姓,以及他們平時的工作生活,他們也可能會面對出來投票的掙扎,尤其需要放下工作和生意去投票。

首先到各家飲食店里逐桌逐桌分派,有些接受,也有人拒絕。然後走到乘客等巴士的每個站點(terminal)去分派,希望他們可以在等待的空檔時段閱讀,或是在巴士上閱讀。然而,多數人給予拒絕的反應(或許我干擾了他們)。休息了一下後,我繼續分派。這次決定到每一個購票處counter去分派,結果反而得到多數的接受,有些甚至還主動向我索取,因為看到其他的同僚手中都拿著傳單而感到好奇。

所接觸的人群中幾乎80%是馬來人。今天算是我人生中講了最多馬來語的一天,雖然我的馬來語超爛的。其實很高興可以接觸這些馬來同胞,面對不同的種族群體,不應該是陌生的,而是可以是主動和親切的。今天的經歷告訴我:雖然我的馬來語超爛,語言上有問題,但主動和親切的第一步,乃是「親切的笑容和禮貌」。

最後,我走到車站樓上兩層的許多小店舖以及車站旁的巴刹去分派。那裡多數店舖的生意都不是很好,多數都是傳統的小型生意:賣衣服、鞋子、裁縫、理髮、飲食。所以可以見到老闆和員工都坐著發呆或看報紙。但他們接到傳單時,都表現出正面的反應,有些還贊許我們NGO的努力和貢獻。

當我一間一間、一檔一檔去分派,我也嘗試一點一點去觀察和感受他們的生活和處境。我心裡思考著:這些民間百姓如何看待今天這個國家,他們期待些什麼?這些普通老百姓會否在大選當天暫時放下幾個小時的生意和工作,然後去排隊投票嗎?也許會,也許不會。

我想,或許他們不像我們許多人想得那麼遙遠、那麼深入。他們的每天生活就是很簡單和平凡的:努力工作、儘量休息、忙碌賺錢、為了生活。這樣日復一日地重複著。經濟對於他們而言是非常現實的。他們較關心自己的現實經濟生活,他們根本無能為力去關心政治、民主、社會課題等等。我這種工作五天制的專業人士,是難以完全理解他們的真實經濟處境。

活在一個經濟不穩定和艱難的處境中,政治所談論的所謂「民主」對他們來說是一種「奢侈」。當人民還能夠繼續忍受時,他們都不會願意站出來,唯有直到有一天當人民已無法生存下去時,生存受到威脅時,他們才會走上街頭反抗。也許對於現在的情況來看,總需要有一些人先站起來,做出犧牲和努力。為什麼是這些人呢?我只能說:也許他們就是被揀選的(chosen)。他們代替那沒站出來的人而站出來,他們為著那沒站出來的人而站出來,因為他們深信有一天多數的人都會站出來。

站出來吧,如果你知道你是那被揀選的,來守護這國家人民的共同命運。相信我,你是可以為國家的未來做一些事情,只要你願意的話。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1 comments:

  1. 在上街時,在旅遊時,我所接觸到的德士司機,旅遊業者,對于政治現況都處于不滿~~他們有時的想法都讓我大吃一驚~而且想得比我們深入。

    ReplyDelete

Item Reviewed: 新山Larkin車站「掃街」行動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