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27 October 2011

與房東的對話:願你一家都平安

收拾好了東西,接下來就是向房東交代一下我將會出國旅行,也將下個月的房租提早交給他。5分鐘過後,他敲了我的房門。我感到十分意外,房東竟對我說,一路順風,希望我玩得開心。一直以來,房東從來都沒有向我說過這些友善的話,平時都只是給予冷漠的回應。他的話語,令我感到出奇的感動。雖然只是簡單的祝福,但我心裡面卻是充滿了感激,我知道這是一個美好的改變。接著,我們就這樣站在打開著的門口之間,聊天了大約有半個小時。這樣的對話聊天,這次是第二次。它令我想起了第一次的聊天,也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站著聊天,那時候是我搬進來這間家的第一天,而那一次的對話主要是向我交代一些家裡重要的“規則”。然而,這第二次的聊天,我們卻開始能夠友善和很自然地交談,甚至彼此分享一些個人看法和感受。我始終還是可以深深感受到,他的心仍然因著兩個星期前他太太的離世而難過憂傷。我也期望,可以透過這樣的對話,給予他鼓勵和安慰。

談到我要出國旅行,房東也有深深的感觸:他原本還希望賺多些錢,找個機會可以帶他的太太出國旅行,他們從來都沒有出過國。這是他感到非常遺憾的事情,認為他沒有、也來不及給予他太太美好的生活,讓太太可以享受舒適的人生。看著他忍住淚水述說他的心聲,我真的很希望能夠體會到他這種遺憾的感受,以至於我更曉得該如何珍惜生命中的一切。我對房東說,其實他太太擁有一個很疼愛他的丈夫,尤其在她生病和住院的那段日子,房東如何日夜勞苦奔波地毫無埋怨去照顧太太,給予她不離不棄的愛。就算沒有出國的旅行,但他的太太已經擁有比出國旅行更加美好和值得驕傲的事物,就是永遠陪在他身邊的丈夫。

我聽到了他的分享,尤其是關於那段太太病得嚴重和住院的日子,他是如何在親戚朋友都不給予協助的情況下,獨自一人日夜照顧太太:當太太無法行走的時候,背著她一路回家;每一天放工之後要趕去醫院照顧太太至深夜才回家休息。他也向我分享他們的愛情故事:他們的愛情是如何“很傳統”地開始,簡單地“過門結婚”,如何辛苦地組織家庭和生活。當我站在一面聆聽他的故事的時候,我深深知道:他其實是一個不錯的丈夫和父親,雖然房東並沒有受過高深教育,平時說話的方式也不怎麼友善,但他為他太太和孩子所付出的一切,是沒有人可以輕看的。

有時候,我會聽到身邊的朋友與我分享關於他們的房東,有不好和刻薄的房東,也有非常友善的房東。我想說的是,我的房東並沒有對我特別好,家裡也沒有什麼讓我覺得不錯的,以至於我可以向我的朋友誇耀。然而,我房東的“好”和“良善”,並不是在於他給予了我什麼好處和待遇,而是顯示於他對他家庭和親人的這份真誠的愛和行動,尤其是在生活艱難和病痛的時刻,這樣的愛是在於一種甘心的犧牲、無悔的付出,以及堅持的忍耐。這就是我房東的“好”,我覺得值得誇耀的地方,不在於一種彼此利益的“好”,而是一種關係上的“好”,這是新加坡社會非常缺乏和需要的“好”(當人開始從自身利益的專注轉向他人的時候)。

從上一次第一次的對話,到今晚第二次的對話,中間發生了許多許多不愉快的事情:與房東關係不和和冷漠、房東經常投訴我、房東的太太生病入院、房東的太太病逝等等。如今,當我們倆人可以如此坦誠地對話的時候,這讓我會更加珍惜和感恩,因為我可以感覺到上帝的平安就在這個家:這“平安”並不是什麼出路平安的保佑,而是一種人與人之間可以和平共處、互相尊重和包容,平安地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我相信上帝作為一家之主的平安,應該也是這樣的一種“關係上”的平安(和平)。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1 comments:

  1. 看到君如何渐渐感化房东的心,使他不再“伪装”,拿掉“不好欺”之面具最终释放心内友善真诚的一面,与君坦诚相谈。吾也深受感动也。

    ReplyDelete

Item Reviewed: 與房東的對話:願你一家都平安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