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21 December 2012

給大學生的四個建議:啟發的力量

前言:

最近閱讀的幾篇文章,不少都在談論著關於大學生的議題,批判當今的大學制度和探討當今大學生的未來可能性。這一年裡認識了不少的大學生,有些是在網路上認識的。曾有人問我,希望我給予大學生一些建設性的建議,如何做個像樣的大學生。我都會開玩笑地回應:好好地享受大學生活吧!作為一個大學生,應該要怎樣過大學的生活,這問題其實是很難問答的。我可以給予許多很好的建議,但在當下的大學教育制度,我們需要承認我們所面對的現實。

失敗的大學教育制度

我們的大學教育的一個最大失敗,乃是變成了一種屈服於資本主義和金錢制度的洗腦教育。如果我們大學教育的導向是為了勞工市場供求的目的,那我們就根本沒有當這些大學生是一個獨特的個體,反而是一種預備商品,作為勞動市場的產業後備軍。這種基於商業社會的大學教育制度嚴重地忽略了一個大學生必有的獨立性,以及創意能力的豐富性。為了要滿足資本社會工業化的需求,大學教育制度漸漸地傾向於“實用主義”,只教導學生那些所謂“有用”的學問,也是那些對工業社會有用的知識。這樣的教育制度,其主要目標就是教導學生應付考試、增強個人競爭力、沒有獨立思考能力、不會反抗政府或畏懼權力的奴隸,最終甘願成為市場和金錢主導的商業社會的一個工具。因此,唯一需要做的是,重新重視人類創意的豐富性,提供整體性的教育,這是一個維護人類尊嚴的自由教育。

我們需要培育懂得獨立思考的大學生,而不是被“大學教育給洗腦”的大學生。我們以為只有學校在洗腦,但我們卻忘記了社會也在不斷幫他們洗腦。媒體、生活方式、父母親希望子女“向上爬”、成為精英分子、考試拿100分、成績Straight A、別做失敗者等等,這些都甚少有人說是洗腦?

如何培育懂得獨立思考的大學生

要如何培育懂得獨立思考的大學生?我會給予這樣的一個回答:啟發。我不給予你什麼有效的步驟或方法,但嘗試提出一些在我生活中的經驗和想法,也許你可以去試一試。我不想對你“洗腦”,只想要啟發你思考和勇敢去做些事情。啟發可以來自閱讀,這是無可否仍的一個事實,但很少人卻能夠辦得到,因為活在當今時代的我們應該沒有多少時間和精力可以做更多的閱讀,更別說是思考。因此,我不會在這裡重複地再說:“多點閱讀吧!”我只是認為,若你能夠多閱讀多思考,就盡量吧,別勉強自己。但有一些我個人認為的另類“閱讀”和“思考”方式,是可行的。這其實是一種需要去建立的大學生的生活方式,我盼望這些建議對你有幫助。

一、  建立多元化的朋友圈子

在這幾年的大學生活中,嘗試去結交不同的朋友。別總是把自己的圈子限制於本學科的coursemate,嘗試擴大自己的朋友圈子的多樣性,去認識其他科系的朋友。我相信大學生最喜歡出外閒聊,尤其是晚上沒事做一班人出去飲茶和吹水。與其每次一起閒聊時都在彼此吹水,談些無聊的話題,不如嘗試去聆聽來自其他不同學科的朋友的分享。來自不同科系的每一個人都可以分享自己最近在課堂上或功課上所學習到的東西,或是一些感到疑惑的問題,然後其他人也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見和看法。這樣的交流,讓你有機會進行一種“跨科”的學習,這也可以是一種另類的“閱讀”和“思考”。最重要的,你學習到了一些你本科所沒有教導的學問。這讓你從自己的學科角度去思考和探討其他學科的議題,也透過認識其他學科的學問去重新思考在你自己的學科裡所學習到的學問。創意的可能性,來自多樣化的啟發。

二、多元和創意的查經方式

這個建議比較傾向於對基督徒大學生說的。通常基督徒都會比其他同學較忙碌,因為你會被要求參與和加入許多“教會活動”或者所謂的“服事”,比如小組聚會(Cell Group)。當然,這樣的小組聚會是好的,只是我個人認為還可以做得更好,尤其是在查考聖經這方面。在一個小組中,都會有來自許多不同學科的組員,如教育系、法律系、醫藥系、工程系、心理學系等等。因此,其實小組查經是可以利用這樣的“多元性”去豐富我們的查經方式。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討論聖經就一定要以一種所謂“屬靈”的方式來進行,而在這樣的思維下我們把小組查經變得乏味和失去啟發作用。這也是為何多數小組查經難以吸引非基督徒朋友來參與和感興趣。

不妨在小組查經和討論的過程中,鼓勵組員們嘗試以本身學科領域的角度去思考所查考的經文和課題。教育系的組員如何看待“耶穌與門徒的師生關係”,以及“耶穌用故事教導眾人”;法律系的組員如何看待“耶穌受審訊的過程”以及“耶穌的教導所提出的一些倫理原則”;醫藥系和心理學系的組員如何看待“耶穌醫治和趕鬼的能力”以及“童年馬利亞受聖靈感孕”。這樣的多元性查經討論將會開啟我們更豐富的思考,重點不在於我們是否找到結論和最終答案,而是啟發了我們更渴望繼續去認識和探索上帝在聖經裡所啟示的那豐富和多元性的真理。我深信,這樣的小組查經方式將會吸引你的非基督徒朋友感興趣來聆聽和討論,因為他們也可以參與在討論中。

三、學習獨處

對於許多大學生來說,獨處不容易的。在大學生活中,由於離開家而到外生活,因此生活中不是被coursemate包圍著,就是被housemate包圍著,不然就是church-mate。而我們也漸漸習慣了這樣群體性的生活,而獨處對於我們來說是個陌生的名詞。我個人認為,獨處時的時光是必要的,尤其是對於一個學習思考的大學生。在獨處中,你才有可能進行安靜的思考,而獨處的另一種重要性,就是培養觀察的能力。只有在你一個人的時候,你才有可能留意到一些平常你沒有發覺的事物和現象,即使你每一天都面對它,但你從來沒有好好去觀察和思考。閱讀和思考,是不能脫離觀察,因為對現實生活中的事物進行觀察,這會啟發你曾經所閱讀和思考過的東西。在獨處中的觀察,讓你的閱讀和思考變得更加貼近現實生活,也會啟發你繼續閱讀和思考下去。所以,學習建立獨處的“能力”,學習拒絕一些不必要的群體生活和活動,讓“獨處”變成一個不再是陌生的生活部分。

四、開設部落格

相信今天的我們,已經沒有多少人使用部落格,或是寫部落格(Blog)。這已是一個過時的工具,大家現在以進入Facebook的時代。我雖然也有在Facebook上寫寫東西,但我還是會選擇在部落格寫作,尤其是寫一些主題性的文章。我把所要分享的重點都思考過和整理一番,然後將它們呈現在文章中,這是我對自己寫作的要求。不只是停留在Facebook上片段式的文字分享,也嘗試做有主題性和分析性的寫作,至少這樣的寫作能夠幫助自己所閱讀和思考的東西整理出來,並且分享於其他人。

但在這裡我要建議給大學生關於開設自己的部落格的想法,是對大學生的將來有幫助的。不妨嘗試開設一個自己的部落格,而這個部落格不是用來寫日記或無聊的分享,而是分享你自己的學科裡所學習和思考分析的東西。你可以嘗試每一個星期寫一篇文章,每一篇文章都有特定的主題,討論一些你有興趣的課題,或是你對某些課題的想法。一個星期一篇文章,一年就有52篇文章,到你大學畢業時,我相信那裡有超過上百篇的好文章,而每一篇文章都意味著你在學習上的成長。當你畢業出來找工作時,不妨在你的履歷表裡放上你的部落格網址,讓雇主從你的文章中看到你比其他人的優越性,至少他可以知道你的大學生生活不是虛度的,也看出你是個有想法的大學生,這是他們想要尋找的人。所以,為何不現在開始為自己的將來做美好打算,就開始寫部落格吧!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給大學生的四個建議:啟發的力量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