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2 February 2015

教會應該做得更多的四件事




昨晚在Whatsapp Group裡收到來自7979的訊息,看來7979回應東海岸水災的賑災工作暫時要告一段落,畢竟整個賑災工作也不間斷地持續了將近一個半月,工作人員的辛勞和付出是配得我們萬分的感激。

訊息裡鼓勵我們分享這次參與賑災的感想或回應。印象中我很少參與過類似的賑災工作。我幾年前就曾聽說關於7979這個基督教機構,但我沒想過主動去認識或參與。一直到十二月份讀到關於東海岸水災的嚴重性,而當時大家都還在聖誕歡樂的mood,我心裡有個感動,我知道我們需要趕緊回應並行動了。

參與了在Gua Musang和Kuala Krai的災後重整工作,這兩次的賑災工作都讓我體驗和看見一些東西,關於「教會還可以做得更好」的四件事:

一、與貧窮者面對面

一般上教會都是在金錢和物質上供應和資助貧窮者,但我們很少選擇主動地直接走進他們的生活裡,嘗試理解和體會貧窮者或有需要者的真實處境。

這次的賑災參與,讓我看見「教會單單給予是不足夠的,教會需要走入去認識他們」,若教會要效法基督的僕人樣式,我們就必須主動參與貧窮者的生活,甚至走進他們的生命和世界,聆聽他們的心聲,擁抱他們的不足。

二、與其他教會建立合一同工的關係

教會最重要的標誌不是人數的復興,而是合一。教會不單要關注內部的合一,更應該主動去促進眾教會間的合一。很多時候教會喜歡獨自行動,導致各自教會往往在同一件事上各做各的,無法更好善用資源,更糟的事有時還會帶來教會之間的「競爭」。

這次7979號召來自全國各地的教會,一起合一起來,不是來討論什麼神學問題,而是同工完成上帝要教會一起做的事。不管是大教會或是小教會,都因著聚在一起而變成一股大力量,這就是「教會」。
三、邁向更多元化的接觸
在賑災工作的過程,我接觸和認識了許多來自不同區域、背景、種族、國籍、宗派、使用語言、思想理念等等的人士。雖然有許多的不同之處,但大家卻有共同的信念和目標:服侍災民,分享愛心。
我們都喜好傾向於那些與我們一樣或相似的群體,相近的社會階級、經濟地位、想法思維、膚色語言,但基督給予我們的樣式乃是促進更多元性的交界,耶穌的門徒來自於不同的背景,有卑微身份的漁夫,有惹人討厭的稅吏,也有激進的政治份子。那些人被召集在耶穌的門徒領導之下,學習彼此接納他人的差異。
四、更多的門徒,而不是消費者
耶穌基督的大使命是要教會吸引人來做他的門徒,而不是消費者。若教會以消費或娛樂的方式,所吸引到來的人肯定只會是消費者。消費者的信徒只是一味地「要」,而難以「給」,即使有時參與許多講座、營會、訓練、聚會類似的各種活動都帶著「要得到東西」的心態。
那段時期與賑災義工一同工作與生活,是個美好難忘的體驗:在學校課室或教會裡過夜,沒有舒適的床位,只有簡單的睡袋;沒有冷氣和熱水澡,只有偶爾會中斷的電源和水源;沒有豐富的食物,只有一些義工默默的廚藝和服侍;沒有精彩活動和表演,只有每早晨一起聆聽和思想上帝話語的靈修時光;不是在好音響和舒服的冷氣禮堂裡坐著聽講,而是在日光之下汗流浹背的髒亂臭味環境下默默地清理和搬運。
我相信門徒訓練不是只在講堂裡,而就在講堂外;參加了這麼多培靈大會、奮興聚會,渴望生命再次被激勵、振奮、改變,還不如認認真真走出去,進入那些你不曾走過的地方和人群,或許就這麼一次,你的生命將從此不再一樣!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教會應該做得更多的四件事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