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19 August 2014

好撒瑪利亞人:一個關於「和平」的故事

今天在某間堂會參與主日崇拜,而牧師所要分享的證道主題「好撒馬利亞人」是關於他們在推動的一項佈道運動:「愛吾鄰舍」。透過這樣的「關懷身邊鄰舍」的運動,帶領人認識基督福音。

講到「愛鄰舍」,許多基督肯定會想到「好撒馬利亞人」——耶穌其中一個經典比喻。這個比喻被記載在《路加福音》。相信很多信主多年基督徒都已聽過這比喻無數次,但我們往往都被童年主日學所教導的影響深刻。我們的一般理解都還停留在一種道德式的理解。

在這裡我們有必要再思這個故事,不只是耶穌所講述的「好撒瑪利亞人」比喻,還包括耶穌在講這比喻的背景事件,即有一位法利賽人想試探耶穌。因此,耶穌的比喻是針對性的,其對象是這位法利賽人。既然耶穌知道他被試探,那麼耶穌的比喻就不會僅是一種一般教導式的回答,而是反擊式的回答,嘗試拆穿對方的詭計,揭發對方的心態,甚至促使對方慚愧和反省。

若你沒聽過這故事和比喻,或者你是非基督徒,你可以參考以下的經文(路加福音 10:25-37);對於許多非常熟悉的基督徒,你可以省略。


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做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 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念的是怎樣呢?」 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 永 生。」 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 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 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 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 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 惟有一個 撒馬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裏,看見他就動了慈心, 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裏去照應他。 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 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 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 

「愛鄰舍如同自己」只出現在《路加福音》,其他地方都翻譯成「愛人如己」。其實英譯本是“Love your neighbor as yourself”,但為何只有《路加福音》里的“neighbor”被翻譯成「鄰舍」而不是「人」?

只有路加記錄了這個耶穌比喻,當中出現法利賽人反問:誰是我的鄰舍?若翻譯成「愛人如同自己」,下面的「誰是我的鄰舍」就會顯得與上面的「愛人如同自己」不對稱,另讀者感到困惑。

那位法利賽人為甚麼要試探耶穌?他打算如何試探耶穌?他到底試探了耶穌什麼?

為何他要發問耶穌「誰是我的鄰舍」?我個人認為,因為耶穌與撒瑪利亞人來往(路加在前一章特別提到耶穌與其門徒經過撒馬利亞)。對猶太人來說,尤其是那些特別遵守宗教上潔淨條規的法利賽人,撒馬利亞人是一群「不潔淨」的族群,甚至不配作為上帝所揀選的子民。

比喻裡提到三種類型的人士:祭司(宗教領袖)、利未人(宗教工作人士)、
撒馬利亞人(不被接納的種族)。

前兩者都是備受尊敬的社會人士,但他們都「假裝」看不見。我相信如果當時還有其他人在場,那位祭司和利未人也許會上前去幫助。很多時候,在無人的情況中,我們都會「假裝」看不見,我們的行為是多麼的虛偽。

在電影《猩球崛起2》(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中,一直認為人猿比人類更優越的領袖Caesar,在被其將軍刺殺出賣後而被人類的男主角拯救,他感慨地說道:“I always thought ape better than human. I see now how much like them we are.” (我一直以為人猿比人類更好。但其實我們跟他們沒分別)。


比喻中那位剛離開耶路撒冷而不小心落在強盜手中的人士,可能他之前到耶路撒冷城的聖殿去敬拜獻祭;我相信他肯定見過那位在聖殿裡事奉的祭司和利未人,只是往往沒想到這兩位他所非常尊敬和仰慕的宗教領袖卻在他最需要幫助的時刻離他而去。上述Caesar的話好像在對我們說話似的:「我一直以為基督徒比其他人更好,但沒想到幫助我的不是我的牧師、不是我的教會領袖、不是我的教會朋友,而是我的非基督徒朋友。」

當耶穌被問到「誰是我的鄰舍」時,他大可選擇直接的回答:「你所接納的猶太人,也包括你所不接納的撒馬利亞人」。然而,耶穌在教導上的智慧來自於他不僅是解答你的疑問,他更是要你解決你心裡的罪。他的回應方式不只是在理性上的認知和明白,而是透過比喻(故事想像力)讓你感受到被真理刺穿心的那種醒覺和感受,這是促使深度反省的一種力量。

今天許多講台信息的其中一個失敗,乃是我們的證道過於傾向「解釋真理」(理性上的理解),而忽略了「感受真理」(一種心靈沖擊)。故事的想像,使我們展開深度的反省能力,願意去體會真理所帶來的更大自由。

耶穌如何回答?耶穌用了上述有點怪異的比喻來回答「誰是我的鄰舍」。為何我覺得這個比喻有點怪異?我認為比較「正常」的方式應該會是如此:落在強盜手中的是撒馬利亞人,而祭司和利未人沒去幫助,最後卻是個猶太平民伸出援手,表達了猶太人應該接納撒馬利亞人,因為撒馬利亞人也是猶太人的鄰舍。但奇怪的是耶穌卻對調了角色,讓撒馬利亞人成為故事的「好人」。

我個人覺得耶穌這樣的方式有其用意,因為他完全看穿了猶太人的心態,即猶太人比撒馬利亞人更優越,而撒馬利亞人都會不是「好人」。

耶穌這比喻卻提供了一個想像空間:這位你認為是壞人的撒馬利亞人最終是唯一幫助你的人。他不像你說的那樣「不好」,他沒有怨恨地伸出援手,他有一顆憐憫的心。

雖然最後這位法利賽人還是不願說出「撒馬利亞人」,然而他的回答讓我們至少看到一些他反省的「希望」:是憐憫他的。

耶穌的比喻並非要教導他去「愛鄰舍如己」,而是「愛你的仇敵」。這是耶穌在教導「愛人如己」中重要的信息,也展示於他臨終的人生:為他的仇敵禱告,祈求天父饒恕那些無知的人的罪。這是基督信仰裡很重要的天國福音:和平。

在今天這動盪的世界裡,
誰是我的鄰舍?

如果你是被慘遭攻擊的加薩平民,你無意中看到一名受重傷倒下在地的以色列步兵,你願否成為他的鄰舍?

如果你是被殘害逼迫的伊拉克基督徒,你無意中看到一位受傷向你求救的ISIS軍人,你願否成為他的鄰舍?

讓我們一同祈禱真和平的到來。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好撒瑪利亞人:一個關於「和平」的故事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