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24 May 2011

你有了退休計劃?

“你有了退休計劃嗎?”這是今天在報章上的大版面廣告所留意到的。然後,我也問了自己:“我有了退休計劃嗎?”其實,自從工作了以後,偶爾時常會聽到有關“退休計劃”、“退休生活”等名詞,保險公司和銀行公司都會提供人們許多不同需要和種類的退休計劃配套,甚至還有退休計劃諮詢員這樣的專業領域。因此,“退休”這回事是這時代的人“被逼”需要思考的“必需品”,沒有包含“退休”在內的人生規劃是不完美的。我想,誰都想過退休吧。

在網上找到了一篇關於“退休的計算想法”:
“有人問我何時退休?退休其實是三件事情的比例調整:(1)工作, (2)公益, (3)家庭+朋友+休閒

40多歲:85 - 5 - 10
50多歲:75 - 10 - 15

60多歲:50 - 20 - 30
70多歲:25 - 30 - 45
工作不能到0,因為會腦力退化,影響力下降。公益不能到0,因為人會太功利自私。家庭+朋友不能到0,因為會沒有感情調劑,人會變成一台機器。”


我相信上面的“人生的比例的分配計算法”是因人而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分配計算法,也代表個人本身的價值觀。
有些人會有一定的退休生活要求的標準,比如在45歲左右,擁有市價多少多少的房子,擁有價錢多少多少的級別玩具(包車或遊艇之類的),同時再擁有多少多少的現金,如此這般才能做到“不工作,也能保證優質的退休生活”。對於大多數的人,還是覺得需要一個“保障”才能離開工作崗位。
“退休”這回事,傳統上的標準應該是50-60歲、錢賺得差不多。房貸車貸都还完、小孩供到大學畢業。然後在家裡養花養草,看書做飯。不過,我想現在的年輕人也許可不是這麼想了,對生活趣味也不一樣了。越來越多的需要也帶來了越來越多財富累積的要求,很少人會想得夠開而要拋卻一切瑣事、放下優質工作,開始潦倒地養花養草、看書做飯的生活。所以才有如此多的人們寄望於“拼死拼命活賺幾十年”,然後徹徹底底得“榮譽退休”。
也許真的有人會如此“拼死拼命活賺幾十年”、“不吃不喝不娛樂”地存下來幾百萬,還完需要還的,剩下來的幾百萬就可以去環遊世界。但是,萬一這條命長而還需要活多個45年,就算完全不通貨膨脹,平均每年也要一些錢。所以,也是緊吃緊喝,還是能省下幾十萬去旅行!最怕的是,一定不能生病,進一次醫院就全部泡湯了,要不就在前面留點錢給“健身”和“保健”。
若真的行不通,那就只能指望中彩票了。一次性中個100萬(雖然中獎機率是千萬分之零點一),雖然還是需要交出一些給稅務,雖然還可能需要在媒體朋友面前被逼捐出一些來做公益,剩下來的,就帶回家,想想該如何花。我猜,這時候你腦子裡出現的第一個念頭一定不會是辭掉工作去過“流浪”的生活,而是:該買BMW X6還是豪宅?要不全都買?但最後又後悔應該回到“白手起家,自創事業”,或早知道當初還是去環遊世界好了。
有一些人,工作了幾十年,自己退休的準備都已做得七七八八了,但是最後公司不放人。
要真的說起來,怎麼都不實際,還是好好工作吧!上面說的,如果工作到0,腦力會退化。旅行、休息這些事情其實在工作之餘抽出一點時間還是可以做到的,不必非等到退休以後。

說真的,退休後的生活就算早早籌劃也不一定能全達成。其實,真的沒有誰能夠什麼都不干,尤其是那些在職場上打滾了幾十年的工作人,悠閒下來的確會讓他們整身不舒服、骨痛頭疼。倒不如好好使用存下來的資金繼續投資或者開一家有特色的咖啡廳(這是我的夢想),讓資金良性地運轉,得空時還可以與伴侶四處遊玩。不過,現實的是,當年紀大了起來,旅行或是環遊世界可能不一定是一件得意的事,特別是那些還想要“耍酷”的旅行方式。

不管如何,我們必須承認一點:“退休”通常都是指向的是一種生活方式,而未必是一種生命素質。優質的生活方式並不意味著優質的生命素質。在努力追求將來退休生活的品質之際,我們不應該忽略追求生命素質的建造,因為沒有生命素質的生活,實際上也就是沒有品質的生活。

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配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3 comments:

  1. 看了此篇,感触良多。

    朋友,一路来我都认为,打工囚禁着我们。我们没有自由!

    所以,我四处寻找,试图找寻一个“救世主”。而碰巧让我遇到了这团队。这团队做着直销生意,让我着迷的是,它的经营方式超棒!

    它是如此的与众不同,它的系统是我所见之最真诚及最注重双赢的了。例如,它是绝对阻止你“硬销”的了。

    我坚信通过它我能圆财务自由的梦,亦坚信它也能帮你圆脱离打工枷锁的梦!

    我是看了你这篇而与您分享这讯息。

    您考虑考虑吧,如有兴趣就联络我吧,在网上也能完成加盟程序。支援方面且莫担心,我们有此经验,懂得处理。

    ReplyDelete
  2. 好吧!我倒有興趣聽聽任何有創意性的東西。。。

    ReplyDelete
  3. 谢谢。我就放上一系列短视频,希望你有时间看。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_bVSixOIRc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G3fv8UcLRc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48fRnKavkw

    若有疑问,可以在面子书给我留言。在这里继续沟通也没问题 :)

    谢谢!

    ReplyDelete

Item Reviewed: 你有了退休計劃?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