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31 July 2011

在主日崇拜中看他人敬拜

曾經有人認為我平時在主日崇拜聚會中都不怎麼專心:大家大聲唱詩,我卻選擇不開口;大家閉上眼睛禱告,我卻開眼看看四周;大家專心注目講員聽道,我卻低頭在紙上或iPad上書寫東西。也許,我真的是一個無法好好安靜專心投入在崇拜聚會的信徒。

無論如何,我清楚知道我的心並沒有流蕩在崇拜以外的外面世界。我之所以不專心,其實反而是由於我正在專心:專注每一樣在崇拜中的過程,留意每一個微小不起眼的細節,聆聽每一次心靈深處的聲音,甚至回到自己內心去質問自己。或許我沒有認真遵行崇拜聚會所擬定的每一個禮儀和程序要求,不過我只想要對自己在崇拜中所做的每一樣事情有所交代。我想說的是,我反而在每一次的崇拜中,有不一樣的領受和看見,往往我所深刻領受和促使我反思的,並不只是純粹來自唱詩敬拜時光所帶領的詩歌內容,或是講台信息的內容,而是來自我在整個崇拜中所留意到的一些小細節或事物上。今早在Grace Assembly of God的主日崇拜中,我深刻地感受一些事物,在此與大家分享:

一、在平時的唱詩敬拜時光,都會看到大家全身貫注地投入整個唱詩敬拜的過程中,渴望在敬拜中感受上帝深刻的臨在和美好同在。有時候,我並沒有完全投入在其中,反而會觀看四周,看看他人在敬拜的樣子(嚴格來說,我這樣的行為是有點不恰當的,需要悔改)。今早的唱詩敬拜時光,有一段時間我並沒有專心投入在其中,卻望一望在另一個角落的會眾們的敬拜樣子。我看到一位中年的女士似乎非常投入在敬拜中,因為她的整個身體扭動和手腳動作是明顯地大,甚至連整個表情都是非常激動的。我當時感到非常好奇,一直留意著她。觀察了一段時間,我終於明白了,頓時我的心中深感激動而因此流淚。我祈求上帝赦免我,憐憫我的不是。原來那位女士無法如平常人的我們一樣開口唱詩,因為她是啞巴的。因此,無法發出聲音唱詩的她只能藉著手語和身體語言來表達她的敬拜。雖然她無法發出動聽的聲音,但是她的心靈深處卻已發出最動人的聲音、最真誠的敬拜、最徹底的擺上。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具體的“以心靈與誠實的敬拜”。凡來到上帝面前的人,都是藉著上帝的恩典而能以來到他的面前,不管你是什麼人,多麼的不配和不足,在上帝的眼中都是一樣的可貴。有時候,無聲的敬拜,卻勝於有聲的敬拜

在唱詩敬拜時光的最後一首歌《Once Voice》,我哭了。當領唱者要求大家為著即將來臨的89日的新加坡國慶日來禱告,以這首歌來回應,並大聲地呼求說“Father, we are asking you to come and heal our land”的時候,我哭了。我一邊禱告一邊流淚,我為著我的國家馬來西亞而哭泣,求主憐憫我們的國家,求主醫治我們這片土地。我心中一直都有這樣的深刻感受:當上帝要醫治我們國家的時候,這個醫治的過程也許是辛苦的;當上帝要釋放我們國家的時候,這個釋放的過程也許是掙扎的;當上帝要使用和塑造我們國家的時候,也許上帝需要首先破碎我們。我在問自己,我們人民,甚至教會本身是否能夠堅持去面對這樣的一個艱辛過程,而我們是否在祈求上帝的同時,教會是否已預備好自己去面對可能更加糟糕和艱難事情的發生?只有在苦難的磨練中,一個國家,還有教會本身才能夠真正經歷什麼是上帝在基督裡的恩典,以此基礎來向人們見證上帝恩典般的救贖,而不是淪落為一種“廉價的恩典”。

二、今早的講台講員是Pastor Calvin Lee,他剛榮升為教會的主理牧師,將會承接教會接下來幾年的領導職責。今天我才知道原來這位蠻講道和領導恩賜的Pastor Calvin Lee是馬來西亞人,雖然他已呆在新加坡這裡事奉了許久的日子,甚至已經安定在這裡的生活。但他仍然承認他還是馬來西亞人(可能是新加坡永久居民)。我心中出現的一個想法:我國馬來西亞不只是在世俗的專業領域上流失人才,看來在宗教的專業領域上也流失人才(不過,我這樣的想法是有點不正確的,上帝國的事工,的確是不應該區分國界領域)。

今天的講台證道方式,的確讓我首次看到新事物:證道的題目談論到“什麼事物會破壞一個關係”,而整個證道內容有4個要點。證道的前半部(前2個要點)由主講者Pastor Calvin Lee主講,而後半部(後2個要點)卻是交給一位新興的年輕傳道人來主講。這樣的方式,似乎顯示了這個教會新人在講台訓練上的栽培方式。Grace Assembly of God主要有三位資深牧者(Senior Pastor),而崇拜的講台證道都是由這三位牧者來主講(他們採用的證道模式大致上都是蠻相似的)。教會也有聘請多位的新傳道人,主要負責帶領教會裡的其他主要事工,如:細胞小組事工、宣教事工、敬拜事工、學生事工、青少年事工、外勞事工等等,但是他們都不會成為崇拜講台信息講員,而多數被安排成為崇拜領會。我相信,這間教會要求的是素質,要求講台證道同樣維持在好的素質,不隨便讓新興傳道人上講台傳講。今天的這個方式,可以說是一種在不妥協素質的同時能夠讓新人獲得講台訓練的可能和機會,而且有資深牧者在當中監督和栽培。這些新人可以在資深牧者的身上學習功課,而最終有一天可以成為合格的講台講員。我對這樣的做法表示認同和肯定。

我對這位新興的年輕傳道人(我相信他應該沒有超過30歲)表示敬佩,尤其這是他首次的主日崇拜講道。雖然是新人,但是的確看不出他是一個第一次講道的人,這是由於他在講台上可以如此自然和自在地講道。一般上,在傳統的福音派教會講台,講員都會好好使用和不離開他的講台,然後看著他的講章傳講。這位年輕傳道的表現,有如教會外的企業領域般對客戶呈現的方式:離開本身的講台,手上沒有拿著講章,只是握著麥克風,在台上自由自在地走動,很生動和有力地帶出他要傳講的內容,並沒有往後觀看熒光板上的講章PowerPoint。這一切看起來都好像已經記住在他的腦海裡,更可以說是他的整個講道也許已經是經過無數次的排練,因此他的演講看來是那麼的有把握和熟悉,充滿自信。在這裡我想要表達的是,講台證道的素質,並不是只專注於“講章的預備”,而也需要花時間做“講台傳講的預備”。這就好像當你要向你的客戶呈現你的計劃的時候,你不僅是預備好計劃書,你更需要預備好如何呈現於你的客戶。因此,除了寫講章,講員的確有必要熟悉和記住講章的內容,以至於能夠很自然地在講台上傳講。這樣有把握和自然的呈現方式,有時候能夠讓聽眾更加投入(看看那些聽道打瞌睡的會眾),並對所傳講的證道信息內容有深刻的印象。(沒辦法,這是講為了好的講台證道而需要加強的一點,雖然真正做起來並不容易和簡單。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在主日崇拜中看他人敬拜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