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10 June 2013

當我們在面子書裡變成廣而薄的Roti Canai

部落格(blog)的出現,在當時興起了寫部落格的熱潮,網絡使用者們都紛紛開設自己的部落格,透過文字或影像,分享關於自己的生活,如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體驗和感受、想法和評論,以及一些認為不錯的資訊。自從面子書在近五年成為主流後,網絡使用者開始轉移平台,將部落格的文字分享書寫在面子書,其好處乃在於可輕易被分享和轉載,也可以讓讀者「贊」和「回應」。面子書漸漸取代部落格成為文字分享的最佳平台。

曾有友人問過我:關於寫作和文字分享,哪個比較好?部落格,還是面子書?

兩年前為了訓練本身的寫作能力和技巧,我開始了部落格寫作。這段學習寫作的旅程讓我成長了不少,也因此而結交了許多朋友和讀者。由於也活躍於面子書,也漸漸將文字寫作分享於這個主流平台。

我如何選擇哪個平台為我的文字分享?若書寫一些較簡短的文字,或是關於生活中的體驗和想法,我會選擇面子書(通常喜歡加上一個圖片);至於部落格,我都盡量要求自己寫一些較有深度的主題性文章,關於神學和哲學思考、社會文化研究,政治評論,閱讀心得等等。這些文章通常都相對來說比較長篇。

當我正使用這兩個分享平台於寫作,其實也是基於我觀察和意識到當今社交媒體使用者的現象:我們越來越不「習慣」需要耗費時間和精力去閱讀和思考的長篇文章。

以社交媒體掛帥的網絡世界,我們正面臨一個後遺症:我們變成毫不深度的Roti Canai。雖然我們輕易地在網絡世界獲取很多資訊,但只擁有知識的廣泛而欠缺了厚度。

在今天這個Internet無孔不入的網絡時代,網絡溝通和社交早已氾濫不堪了。邊吃飯邊Whatsapp,邊上班上課邊看Facebook,YouTube,Twitter,這已成為我們每天的精神糧食。猶如海量般的資訊攻陷了我們的日常生活,我們已不再關注訊息的“內容”,“社交”和“聯繫”才是重點和目的。為了得到“安全感”,擔心錯失了什麼重要訊息,我們患上了網絡“憂鬱症”,無時無刻上網遊覽留言和社交媒體,害怕被這萬變的世界所遺棄,所以才有人會早上一醒來還未梳洗,就先上網看Facebook,查看Whatsapp(坦白說,我有時也是這樣)。

我們的腦袋被大量的資訊和影像充斥著,根本沒空沒精力去消化和過濾。因此,要做深度的閱讀和進行深度的思考已變得是一件奢侈的事。凡是要花去大量時間和心力去思考、去整理、去沉澱的,都不符合今天時代的“速度”。我們早已被網絡世界教化了,只有那些“簡短”、“圖像式”、“酷美”、“快速”、“精華”、“簡要”式的資訊,我們才能花得起時間和精神去接收。

因此,我們越來越喜歡“微”:微博、微信、微電影…,因為它的“短和小”。請不要跟我們來什麼長篇大論的深入研究,龜速的深度閱讀,緩慢地思考只屬於上一代人的步伐。當我們漸漸習慣了“微”的短小,也許我們會為之賠上代價,連帶視野也跟著短淺了起來,往往只看見事物的“果(表面的現象),卻看不見其背後的“因”(被隱藏的複雜成因)。得到大量資訊並不等於擁有知識,更別說是內化為個人的思考和判斷力。

今天的網絡世界把我們訓練得越來越沒有耐性,又快又多有效劃不來的資訊,最終我們也只能接收到最顯淺的層次。我們變得越來越淺薄,更糟糕的是連我們的情感也淺薄起來,容易被煽動,容易人云亦云地一窩蜂share和like,容易相信片面之詞,容易變成缺乏個人判斷力的愚民。

曾在一篇文章中問過自己這樣的一個問題:我們“贊”和“分享”了這麼多那些新聞,但我們何曾何時有立刻安靜下來,退到上帝的面前,為著這些我們所看到的受難者和困苦者,獻上我們最小行動的祈禱和祝福?

我選擇寫作,不管是透過部落格或是面子書,我都要求自己盡量以較多的文字來表達,擔心不多寫文章,文字詞彙便會越來越貧乏,表達能力也跟著衰退。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2 comments:

  1. 就連閲讀新聞也變了,只要超過五十個人分享那則新聞,仿佛就是真的。所謂的新聞只是用一張圖片,附加幾個聳動的字眼,就能成爲當天熱點。

    ReplyDelete
  2. 我了解很多人辛苦赚钱不得空,不能负荷太多的资讯,所以想吃快速面迅速掌握某课题。所以这有赖写作人消化各种资讯,再以精练短洁的文字带出讯息。这是报章杂志应该考虑的方向。

    ReplyDelete

Item Reviewed: 當我們在面子書裡變成廣而薄的Roti Canai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