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owered by Blogger.
18 September 2013

跟著故事出發,帶著故事回家

最近都四處奔波,好不容易前天才回到家鄉,明天又要「被召回」新加坡。家人問我:這樣的奔波不感到累嗎?但對我來說這一點都不累,我只是將它視為一種旅行生活。

每一次出門走走,或簡單的背包出遊,我都會嘗試敞開自己去接觸新事物,尤其是陌生人。簡單的談話,親切的問候,愛心的善行。所以,我很喜歡接觸背包客。

還記得剛過的周五晚上在吉隆坡遇見一位來自越南的男背包客。他走進教堂範圍裡,問我是否可在教堂庭院裡留宿一晚。我坦白告訴他教會是不允許外人在教堂範圍裡留宿。

看到他失望的表情,我心想他也許沒錢找地方留宿,所以想要在附近找個便宜的背包客旅館,幫他付費讓他留宿一晚。當問起他時,他的回答讓我有點訝異。除了到馬來西亞背包旅行,他還會到其他地方如新加坡、泰國、印尼。他的預算不多,所以只能盡量節省。他告訴我一天只預算馬幣十元,所以只好找免費的住宿。

我沒同情他的處境,但心裡佩服這樣的背包客精神:即使沒有足夠的預算和資源,還是一樣勇敢豁出去,憑著信心和毅力完成未知數的旅程。這才是背包旅行的意義。

也想起星期一早上從吉隆坡乘搭巴士回家鄉,認識了坐在旁邊來自倫敦的女背包客。簡單地談起馬來西亞的旅遊勝地,介紹她檳城好玩的景點,也問起她關於倫敦的當地文化。

看見她手中拿著的一本關於馬來西亞原住民的書籍,好奇地問她為何閱讀此書。她親切地與我分享她的心得:每到一個國家,她都會購買一本當地的書作為紀念品,尤其是關於那國家需要被關注的課題。她聽說這裡的原住民是弱勢群體的一部分,她想要更多了解。

其實有時去旅行並不一定就只有吃喝玩樂、到處拍照、瘋狂購物。不妨在當地買一本你從來不會想去閱讀的書籍,帶著一顆單純關懷的心,在整個旅程結束前完成閱讀。

旅行像是一場改變內在的深層「革命」。或許旅行結束後,世界不會因此而改變,但重要的是,我們的內在變了,世界從此也變得不一樣。旅行之後,有些人會開始更努力賺錢,期待去更美麗的地方。但有些人卻開始思考什麼是「生活」,因此過得更簡單,但深刻。

旅行不只有「時間」與「空間」,更重要的還有「人間」,即是那些能滲透人心、跨越人與人之間藩籬的溫暖故事。經過就會錯過,相識才有故事,而我們必須學習停下來,去發掘故事(stay and story)。

跟著故事出發,帶著自己與地方的故事回家。


  • Blogger Comments
  • Facebook 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Item Reviewed: 跟著故事出發,帶著故事回家 9 out of 10 based on 10 ratings. 9 user reviews.
Scroll to Top